揭秘水浒传中林冲买刀是个怎样的故事
2016-11-08 14:40:45 林娘子 高俅 林冲

  林冲买刀是个怎样的故事

  林冲是《水浒传》里的人物,他的很多事迹都广为流传,比如林冲误入白虎堂、林冲棒打洪教头等,其中也包括林冲买刀的故事,关于这个故事还有一个歇后语:“林冲买宝刀,哪只是计”,说明这个故事并不简单,那么林冲买刀是怎样的一个故事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441_127.jpg

  林冲买刀剧照

  那天林冲和鲁智深一起到阅武坊巷口,有一个大汉,穿着旧战袍,手里拿着一把宝刀,站在街上自言自语,说遇不到认识宝物的人,可惜了宝刀。林冲光顾着和鲁智深说话,并没有注意他,于是大汉又说道这么好的一把刀,可惜没有遇见懂它的人!林冲还是只顾与鲁智深说话,没有在乎大汉的话。

  大汉见状,又在背后说道这么大的一个东京,竟然没有一个认识军器的!这次林冲听见了,他和鲁智深注意到了大汗,也注意到了他手上的宝刀。林冲和鲁智深都是懂兵器的人,他们一眼就相中了这把宝刀,随后还价至一千贯,将宝刀买了下来。

  其实林冲当时不知道,这把宝刀会害了自己,因为这其实只是高俅陷害自己的一个计谋,后来高俅借着要看宝刀,将林冲骗到了白虎堂,所以林冲带刀进入军事重地,被发配到了沧州。

  后来林冲又被高俅多次陷害,直至最后被逼上了梁山,所以纵观林冲的一生,人们会发现这个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的命运其实是很坎坷的,就连买把刀都是被人算计的。

  豹子头林冲老婆是谁

  在《水浒传》中,豹子头林冲的娘子叫张贞娘,一般通称她为林娘子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440_126.jpg

  袁咏仪版林娘子

  正如她的名字,林娘子是一个坚贞不屈的人,同时她贤淑、美丽、端庄,有着东方女性的性格特征,是《水浒传》中唯一一个闪现女性正面形象的人,同时她也是中国古代女性的一个典范。

  林冲和林娘子十分相爱,两个人情投意合,连去东岳庙上香他们都是一起去的,足以可见他们是多么相爱。但是因为高俅的干儿子高衙内看上了林娘子,林娘子和林冲的爱情开始在恶势力的打压下岌岌可危。

  在陪林娘子去岳庙上香时,林冲遇到了鲁智深,于是他们开始愉快地交谈了起来,就这样林娘子和侍女锦儿先去烧香,不想她却遭到了高俅干儿子高衙内的调戏,侍女急忙向林冲报告,好在林冲及时赶到,没有让高衙内得逞。

  高衙内看上了林娘子,他没有得到她所以不甘心,于是林娘子被陆谦骗到了家中,高衙内再一次调戏了林娘子,这一次又是林冲的及时赶到才让林娘子没有让高衙内伤害到她。

  林娘子怕自己会耽误了丈夫的大事,她时刻都在为丈夫考虑,但是林冲却动了休妻的念头,因为他被发配到了沧州,高衙内一定不会放过林娘子,为了不耽误妻子,让妻子可以任从改嫁,于是林冲决定休掉妻子,但是林冲不知道一旦自己和林娘子结婚,高衙内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来找林娘子了。而后来,林娘子也在高衙内的逼婚下自缢而死,令人惋惜。

  豹子头林冲厉害吗

  林冲是中国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他的外号是豹子头,在这部名著中,关于林冲有很多故事,而他也是人们在水浒中最关注的人物之一,那么林冲厉害吗,他有什么成就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440_125.jpg

  豹子头林冲

  不得不说,林冲很厉害。虽然林冲的一生比较坎坷,最终还被逼上了梁山,但是在梁山上,他基本上是武功最高强的人了。在两军阵前,武将一对一的比试,没有谁能胜过林冲的,所以足以可见林冲很厉害。

  但是了解林冲经历的人,可能会好奇,林冲这么厉害为何还老是被陷害。其实林冲被陷害实属无奈,不过作者没有因为林冲时常被陷害,而将他写成一个武艺平凡之人,相反,为了证明林冲是一个厉害的人,作者还是动了一番脑筋的。

  首先,作者说林冲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并且这还不够,作者还强调林冲的这个教头可是教头中的佼佼者,除此之外林冲的父亲武艺超群,不仅如此他的岳父也是一个教头,教头可以把女儿嫁给林冲,说明他是很看重林冲的,这些都是从侧面来描写林冲的厉害的。

  除了侧面,作者也没少花精力从正面描写林冲的厉害,比如在林冲棒打洪教头这个故事里,林冲不出几个回合就打败了洪教头,洪教头虽然是一个狂妄之人,但是武艺也不差,可他不是林冲的对手。

  除了前面介绍的,在《水浒传》里可以看出林冲是一个厉害的人的描写还有很多,所以林冲很厉害,这是毋庸置疑的。

  林冲娘子与高衙内什么关系

  林冲娘子,一般通称为林娘子,她是《水浒传里》唯一闪现女性正面形象的人,但是她最后的结局并不好,这与高衙内有关,那么林冲娘子与高衙内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440_124.jpg

  高衙内剧照

  林冲的娘子名叫张贞娘,她是一个端庄、美丽、大方的女子。张贞娘和林冲十分相爱,他们是一对幸福的夫妻,两个人情投意合,连去东岳庙上香他们都一起,但是正是因为这次上香让他们俩遇上了一个大麻烦,这个大麻烦就是高衙内。

  高衙内是何人,他是高俅的干儿子,正是因为那天张贞娘和林冲去上香,让高衙内看上了张贞娘。当时林冲因为遇到了鲁智深,正和他愉快地交谈,所以张贞娘和侍女先去上香,于是就有了高衙内调戏张贞娘这一幕,好在侍女及时通知林冲,才没有让张贞娘被欺负。

  高衙内没有调戏成张贞娘,不肯罢休,后来在陆谦把张贞娘骗到家里后,高衙内再次调戏了她,这一次又是林冲救了赶来救了她,才让她没有被高衙内欺负。

  所以在《水浒传》中高衙内调戏了两次张贞娘都没有成功,只能找高俅帮忙,于是高俅设计陷害了林冲,林冲被发配去了沧州,为了林娘子考虑,林冲休了她。

  但是林冲或许不知道,他一旦休了张贞娘,那么高衙内就可以正大光明地来找张贞娘了,而后来,面对高衙内的逼婚,张贞娘选择了死,于是《水浒传》里这么一个美丽的女子就这样去世了,着实让人悲痛。

  金圣叹是如何评林冲的

  金圣叹是中国明末清初时期的文学家和文学批评家,他曾经评价林冲“林冲自然是上上人物,写的只是太狠。看他算得到,熬得住,把得牢,做的彻,都使人怕。这般人在世上,定做得事业来,然琢削元气也不少。”金圣叹的这番评价是什么意思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439_123.jpg

  金圣叹画像

  其实如果了解林冲的一生,会发现金圣叹对林冲的评价很中肯,说林冲是上上人物,是因为林冲武艺超群、身上有很多值得人们学习的品格,其次林冲很会忍,当自己的老婆被人欺负,他忍了;在柴进家受到洪教头的挑衅,他忍了;当他被逼上梁山受尽寨主王伦的欺负,他忍了,所以他算得到、熬得住、把得牢。

  在火王伦后,林冲没有接受邀请做寨主,而是拥立了晁盖,这不正是他做的彻吗,所以正是因为林冲有了这样的性格,人们才倍加的喜欢他。

  但是林冲的一生也是充满磨难的,他经常受到高俅的陷害,所以才会被逼上梁山,这是怎样的怀才不遇啊,林冲的心中将是多么的苦闷啊,可是他将这些都压在心底,但是这算、熬、把、做又都是费心神的活,必定会让消磨林冲的元气,让他久蓄成疾,所以林冲在原著里在打方腊之后感染了风寒一直不好是有原因的。

  所以水浒中关于林冲那么多的资料,那么多故事,金圣叹仅用六十多个字就精准地评价了林冲的一生,不愧为有名的文学批评家。

  林冲的排名是在哪一位的

  林冲是《水浒传》中最重要的一个人物,他的外号是豹子头,是一个十分厉害的人物,厉害到以至于很多人觉得在梁山108好汉中他的排名都有些低了,那么林冲在梁山的排名是多少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439_122.jpg

  梁山部分好汉

  水浒108将中,林冲排在第六位,有些人觉得林冲是梁山的头号功臣,他排在第六有些说不过去。看看排在林冲之前的人,分别是宋江卢俊义吴用公孙胜关胜,说起卢俊义,他绝对可以说是武功盖世,况且他还是一个大元帅,深得宋江的喜欢,而吴用和公孙胜都是站在宋江那的,都是和宋江穿一条裤子的,而关胜,至少在招安这个事情上他是支持宋江的。

  说到招安,林冲是不支持宋江的,而排在林冲后面的秦明呼延灼花荣和柴进都是支持宋江的,也就是说108将中,排在前十位的只有林冲一个人不支持宋江招安,所以他自然的会受到排挤。

  对于招安的问题,不仅影响到了林冲的排名,甚至影响到了他的性命,在一些电视剧版的《水浒传》中,林冲是被宋江不听他的劝要招安而气死的,不过原著并不是这样的,原著里林冲是感染了风寒而死的,不过看到宋江还是要招安,林冲还是很郁闷的。

  其实林冲虽然不会排在前四位,但是他比排在他前面的关胜是要厉害的,所以对于他为什么会排在关胜后面很多人都不理解,有一种说法是当时林冲在梁山的气场太强大了,关胜排在他前面可以压一下他,所以,一个英雄人物林冲就这样排在了第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