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真爱卫子夫?她不过是武帝的一把砍刀

  歌女出身的卫子夫能搏出位,一方面自然归功于她那势不可当的美貌,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汉武帝刘彻的年轻气盛。

  遇见卫子夫时,刘彻正处在青春期。虽然位至九五之尊,却大权旁落,偏偏他既不是自甘堕落之人,又不是平庸无能之辈,这让他比一般人更敏感、叛逆、焦虑、神经质,总想成就一番伟业,向世人庄严宣告,他刘彻是最棒的,是无所不能、无坚不摧的。可是,此时的他却只能做一匹被缰绳牢牢拴住的野马。

  心情苦闷,刘彻便经常到姐姐平阳公主家泄压。平阳公主学着长公主刘嫖,费尽心机地搜罗了各色美女,以备刘彻不时之需。楚楚动人的卫子夫入了刘彻的法眼,由此进得后宫。

  帝王的宠爱如风吹云散,难有定力与长久。入宫后的卫子夫,很快就被遗忘了。如花美眷怎敌得似水流年?美人一旦迟暮情何以堪?与其悄无声息地等死,不如自由自在地生活,所以在宫里依惯例释放宫女时,卫子夫也递交了申请书。申请释放的宫女要经过刘彻亲自批准,当扫到卫子夫的名字,刹那间,如烟往事迅速冲刷了刘彻的棱角,让他的心柔了又软,软了又柔。于是,卫子夫被留了下来,并得到了刘彻的再度临幸。不久,便有了身孕。

  卫子夫的得宠,源于刘彻与整个强大后宫势力的较量。

  皇后阿娇仗着娘家势力,尤其是母亲助刘彻登基有功,对刘彻看管甚严。在她的肃清下,后宫一片萧条。卫子夫的怀孕,对迟迟未能生得一男半女的阿娇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哭闹无效,寻死觅活也只是自取其辱,不甘心的她伙同母亲绑架了卫子夫的弟弟卫青,企图杀了他,以免日后他在卫子夫的庇护下坐大,然后长成卫子夫乘凉的大树。这种上不得台面的阴谋,让刘彻心生鄙夷和厌恶,他以此为借口,大大打击阿娇及其背后的势力,并用对卫子夫极度的宠爱,孩子气地羞辱着阿娇。

  元朔元年(前128年),卫子夫生下皇长子刘据,遂被立为皇后,刘据也被立为太子。卫子夫的荣宠也达到了极致。

  月盈则亏,水满则溢,卫子夫也没能逃脱如此宿命。先是因年老色衰,感情上被遗弃。接着地位上受到威胁,她家族里那些地位尊崇、封侯拜相的男子,都已在盛年死去,二十多个春秋之后,刘彻早忘了卫青、霍去病为大汉立下的赫赫功劳,没有人再能帮助她。最致命的是太子刘据也不得刘彻之心,宅心仁厚的他与爱好酷吏的刘彻素有分歧,由此既得罪了老得不讲道理的刘彻,也得罪了一批势利小人。于是巫蛊之祸起,卫子夫的外甥被斩,卫家被抄;大姐夫当朝丞相公孙贺父子被杀,公孙家被族灭;两个女儿被斩;最后巫蛊的血迹延伸到她的长乐宫和太子的东宫。绝望中,刘据奋起反抗,想逼迫刘彻逊位,结果一败涂地,刘据被杀,卫子夫自尽。

  卫子夫死后,被人用小棺材草草埋葬在城南的桐柏园,没有谥号,也没有庙祭。若干年后,直到她的曾孙刘询从民间即位为汉宣帝,这才给她加了谥号,名之为“思后”。

  卫子夫最大的幸事,在于遇见了青春期的刘彻,为了向世人证明他很行,叛逆的他意气风发地将她送上了皇后的宝座。最大的不幸,则是遇见了更年期的刘彻。他老了,行将朽木的肉体弄残了他曾强悍奔放的精神,他由此变得恐慌、多疑、不自信,经不起一点风吹草动。为了向世人证明他还行,脆弱的他惨绝人寰地将卫子夫送上了断头台。无论幸与不幸,自始至终,卫子夫都是汉武帝的砍刀。他用她,砍掉了后宫的牵绊,又砍掉了权势的威胁,最后还砍掉了后继者的挣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