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义中有个神秘高手 面对强敌全身而退堪比赵云

  说起《三国演义》中的武将,只能用高手如云来概括了。且不说如吕布关羽张飞这样的盖世英雄,就是随便出来一个无名无姓的,武功也不低。不少人在对演义武将排名时,往往会忽略这些猛人。

  本文就介绍一位一直被忽略的神秘高手。说起神秘,是因为关于他的武功几乎无人点评。不过他的名字可谓无人不知。他叫刘备

  刘备的武功如何,这不是个热门的话题。大多数人并没有将其列入武将的行列,这大概是因为他亲自上阵的时候太少。不过,当仔细查阅演义,你就会惊奇地发现,原来刘备还是个高手。

  刘备上阵对敌,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虎牢关三英战吕布。张飞与吕布单打了五十回合,关羽上去又加了三十回合,这时候刘备上去,围住吕布一通群殴。打了多久,小说里没细说,但有一句“八路人马,都看得呆了”。这说明至少也有十回合以上。尽管是群殴,但如果刘备功夫太差,早就被吕布给灭了。

  如果上面这个例子不能证明刘备的武功有多高,那么,在《三国演义》第二十四回中的一个故事足以说明问题。

  该回书说的是曹操进攻徐州,与刘备在小沛遭遇。刘备深夜偷袭曹军大寨。哪知曹操早有准备,一场实力悬殊的较量出现了:

  且说张飞自以为得计,领轻骑在前,突入操寨,但见零零落落,无多人马,四边火光大起,喊声齐举。飞知中计,急出寨外。正东张辽、正西许褚、正南于禁、正北李典、东南徐晃、西南乐进,东北夏侯惇、西北夏侯渊,八处军马杀来。张飞左冲右突,前遮后当;所领军兵原是曹操手下旧军,见事势已急,尽皆投降去了。飞正杀间,逢着徐晃大杀一阵,后面乐进赶到。飞杀条血路突围而走,只有数十骑跟定……只得望芒砀山而去。

  却说玄德引军劫寨,将近寨门,忽然喊声大震,后面冲出一军,先截去了一半人马。夏侯惇又到。玄德突围而走,夏侯渊又从后赶来。玄德回顾,止有三十余骑跟随;急欲奔还小沛,早望见小沛城中火起,只得弃了小沛;欲投徐州、下邳,又见曹军漫山塞野,截住去路。玄德……遂望青州路而走,正逢李典拦住。玄德匹马落荒望北而逃,李典掳将从骑去了。

  以曹操的兵力部署来看,曹操不仅做了全歼刘备军队的准备,同时也有防止刘备等人逃跑的部署,否则不会出现八个方向。曹操准备充分,刘备不敌,失败是正常的。从张飞的突围表现来看,是杀到哪儿算哪儿,夺路而逃,并没有明确的方向。加上张飞的勇猛,曹军想挡住他并不容易。

  刘备的情况则恰恰相反。先是被夏侯惇围住,然后又是夏侯渊从后追赶,始终处于曹军的围困之中,显然他才是曹操攻击的重点。以曹操的才智,防止刘备逃回小沛、徐州是必须的,而刘备一开始恰恰走的就是这条道。刘备仅以三十多人突破重围,自己功夫不行肯定一早就完了。

  而当刘备好不容易能望见小沛城时,才发现下邳火起。这说明即使该城不被攻占也已陷入激战当中。这时的刘备不得不掉过头来,而漫山遍野都是曹军,这属于自投罗网,自然会先后陷入曹军八大将领的轮番攻击。

  即便如此,刘备不仅再次突破重围,单枪匹马冲至青州路口。这时候曹军负责正北方向的大将李典又拦住去路。李典出现,肯定是一大帮子人,不可能就他一个。刘备能落荒望北而逃,也是要花费很大力气的。

  以上充分说明,《三国演义》中的刘备虽然不显山不露水,其实是个高手,其武功深不可测。大家看完以上的分析,也不能不信吧。说刘备是凑数的可以洗洗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