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话题李广难封 是飞将军能力不够吗?
2016-11-09 10:35:23 李广 霍去病

  说起汉代飞将军李广,我们马上能想到和李广有关的那句: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我们看下李广生平:汉文帝时期,李广从军抗击匈奴,因军功升为汉中郎;汉景帝时期,先后任北部边域的七郡太守,而且在任期内,鲜少有匈奴来犯境;汉武帝即位,召为未央宫卫尉,掌管皇帝禁宫的主要职能官员之一,实际权利很大。不难看出,李广其实是一位很有才干的将军,而且还是三朝元老!

  那明明有能力、有资历又有名气,可是却迟迟不能封侯呢?

  李广的一生,经历了文帝、景帝和武帝三个朝代。文帝就赞叹李广的英勇,说他要是生在高祖时代,轻轻松松就能当个万户侯。可惜文景之治那时,休养生息,对边境的匈奴,实行的也是和平策略,李广根本没有立战功的机会。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在文帝和景帝的时代,大家就都认为李广应该封侯了。

  后来汉武帝上位,改变了对匈奴的政策,多次对匈奴发起战争,按理说,李广封侯的机会应该来了。可是咱们这位飞将军李广,点实在太背,汉朝和匈奴之间大型的战役,他参加了四次,却都没能如愿封侯。后来连司马迁都在史记里说李广点背。

  那对于能封侯的飞将军李广来说,这点有多背呢?。

  第一次,李广以郎中令身份率四千骑兵从右北平出塞,与博望侯张骞的部队一起出征匈奴。李广部队前进数百里,遇见匈奴左贤王的四万骑兵,这是几倍于己的敌人啊,要不是匈奴想活捉李广,他可能就在这场战役中挂了。第二天,博望侯张骞的救兵赶到,解了匈奴之围。但此时李广的军队几乎全军覆没,李广功过相抵,没有得到赏赐。

  第二次,汉武帝派出的是卫青和李广。可匈奴大军一听是飞将军李广,都绕开他的驻地,不和他正面开打,结果李广自然也就没有战功可言。

  第三次,李广的战绩真是可圈可点,以四千兵力击退匈奴四万人马。可飞将军真是运气差到家,因为同时和匈奴开战的还有当时的后起之秀霍去病,在那一战中,霍去病斩获了匈奴三万多枚首级。当时汉武帝对于战功的考核只有一个标准,就是杀敌人数。李广这一战虽然可以说的上是惊天地泣鬼神,可他的部队也伤亡惨重,汉武帝算了一下账,李广功过相当,还是不能封侯。

  经过了这三次战役,朝中上下都一致的认为李广这人有才干,但是点背!

  当汉武帝在准备和匈奴的最后一战时。李广多次请求随军出征,武帝认为他年老未被用。可将近花甲的李广知道,这是他人生中可以封侯的最后一次机会,就再三请求汉武帝允许自己出征。后来武帝终于任命其为前将军,随卫青出征,可是武帝认为李广年老又命数不好,出征时总是遇到各种状况,暗地里嘱咐卫青不要让李广与单于正面对阵。李广不知道这是汉武帝的安排啊,出发前一看卫青给自己安排的路线不是和匈奴主力作战的路线,哪里甘心啊,可军令如山,又不能不服。要说李广,点也真不是一般的背,他的部队竟然在沙漠里迷路了,延误了汇合日期,等卫青那边打败匈奴,李广的部队才姗姗来迟。在历朝历代,延误军期,都是大罪,李广羞愧难当,自杀谢罪。一代名将,就这样憋屈的死在了沙漠。

  其实汉朝三代帝王,对李广都是很认可的,在武帝时期,更是给李广安排了高官,位列九卿前三,在李广时候,汉武帝给李广的儿子封了候,也算是对李广的补偿和安慰,不难看出,武帝对李广感情还是颇深的。

  既然这样,那为什么“李广难封”还成为了历史上两千年来经久不息的话题呢? 大家都知道,司马迁因为替李广打了败仗的孙子讲情,结果被汉武帝给阉了。其实还有一点大家不太知道,就是司马迁还做过李广的下属。这么一个错综复杂的关系,让司马迁在写李广的时候,加入了许多个人感情;再加上后世文人骚客的各种代入渲染,“李广难封”就变成了“怀才不遇”的代名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