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飞将不是李广 而是曾被小舅子光环掩盖的他
2016-11-09 10:41:30 李广 霍去病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很久以前,我们一直以为龙城飞将是李广,其实翻开历史,或许并不是。

  李广时代,汉军制中没有“飞将军”之衔;李广擅长的并不是突袭而是刚正面。

  公孙贺为轻年将军,出云中;太中大夫公孙敖为骑将军,出代郡;卫尉李广为骁骑将军,出雁门:军各万骑。青至笼城,斩首虏数百。

  ——《汉书》

  其中这个“青至笼城”里的“青”就是卫青汉代“笼城”,正是真正的龙城,“斩首虏数百”正是轻骑闪击斩首行动的记载。

  纵览史书,很难再找到如卫青这般被命运眷顾且传奇的人物。

  很多人提到卫青时很容易想到“外戚”、似乎一股香艳的裙带味若隐若现,好像某个有点儿能力的纨绔子弟、凭着皇帝小舅子的身份,砸钱砸人,加官进爵、带了几十万人让他出去打仗。以多打少欺负匈奴,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大将军”。

  因为卫子夫,卫家确实实现了“可怜光彩生门户”的转变,但对于卫青来说,这只是一块敲门砖,他真正的能力,很多时候被历史的尘埃淹没了。

  打仗不是请客吃饭、匈奴不是隔壁老王、自古小舅子常有而龙城飞将不常有。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深闺梦里人的哀歌,让人们品尝着战争带来的切肤之痛

  卫青能够留名青史,显然不仅仅因为姐姐漂亮嫁给了皇上,也不见得万军丛中取上将首级,而是在于他深刻剖析了战争的奥秘,一把染满匈奴人鲜血的帝国利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卫青找到了量产的办法。

  这是兵家最高之荣誉,仅凭这点,卫青名将的头衔就当之无愧。

  阿房宫的大火让大秦王朝成为了故事,也没有了让胡人不敢南下牧马的蒙恬

  宫中多少如花女,不嫁单于君不知。

  这深宫怨曲的背后,又有多少个王昭君,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

  大将军李广虽英勇善战,但性格执拗,作战风格崇尚硬碰硬,因而作战不利还惨遭俘虏。

  这一切,直到卫青出现后,渐渐发生了改变。

  卫青和汉武帝改革后的汉军,大力发展骑兵、鼓励饲养良马、废除了落后的车战冲锋战术、用长途奔袭、闪电突袭的战术,结合屯田戍边的策略,以己之长攻彼之短,与匈奴之间,胜负的天平,终于开始渐渐倾斜。

  当然,即使卫青有天赋、有能力,但如果这辈子不遇到刘彻,那么他终其一生就只能困死在自己的阶级里,不会有什么大作为。

  姐姐卫子夫为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从此刘彻、卫青,两个原本的平行线正式相交。外戚的身份绝对是他成功的敲门砖。但是仅仅靠外戚的身份并不足以让他名垂青史。

  汉武帝是身体力行地和“血统论”、和整个贵族体系作斗争的另类帝王。

  如果那个时代有微信,陈胜吴广发一条“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盆友圈儿,估计刘彻也要忍不住在下面点个赞的。

  ——这是平民阶层的狂欢,是贵族豪强的噩梦——皇族的封地被瓜分废除、贵族会因为一点祭品不足而被剥夺爵位、豪强大族被强制迁徙守陵、大商人被朝廷剥夺垄断经营权……

  所以小舅子的身份对于卫青来说,其实是一把双刃剑。

  当汉武帝重用卫青时,在当时社会的引发的震动不是史书里几行记载能够形容的,卫青成为了集中完美身世、出色才华的理想偶像。

  此时皇帝的权威、帝国的光荣,也是所有底层怀有抱负的人心中的梦想寄托,这样完美的英雄,能够拯救这个世界吧!

  简而言之就是“大汉马云”一样的存在!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当年的风流人物早已写进史书,成为发黄纸页上一段段传奇故事,但字里行间依然有铺面而来的硝烟味道。历数其生平种种,我们不难发现:时势造英雄(生于汉民族与游牧民族激烈碰撞之时),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当皇上的小舅子也没有玩物丧志花天酒地),皇帝有坚决的战斗意志(岳飞的失败就是反例)。

  在这阴沉沉的天空下,我们憎恨的,是皇帝的小舅子,呼唤的,是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