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花蔡庆简介 蔡庆最终结局 如何评价蔡庆此人
2016-11-09 10:51:48 蔡庆 蔡福 朱富 鲍旭 扈三娘 燕青

  “一枝花”听上去好像是在说一个美女,毕竟什么“村上一枝花”,“班上一枝花”耳熟能详。但是本文所说的“一枝花”,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男人,一个古代男人。

蔡庆_副本1.jpg

  古代的确有簪花的男人,特别是在宋代,男人往自己头上戴一朵花,基本上已经成为时尚了。宋代诗人杨万里有诗云:“春色何须羯鼓催,君王元日领春回。牡丹芍药蔷薇朵,都向千官帽上开。”

  上至官员,下到老百姓都爱簪花,不仅如此就连皇帝都爱这一一套。史料记载,宋朝皇帝出行的时候,都是“御裹小帽,簪花,乘马”。更夸张的是,到了宋徽宗时期,他还给簪花制定了一系列的规则。规定自己的亲卫要戴翠叶金花,代表着可以自由进出大内的权力。皇帝等重量级人物生辰,以及接待外宾之时要戴绢帛花。国宴戴罗帛花,小宴则用滴粉缕金花。

  《东京梦华录》记:“游人如织,子弟多有簪花者。彼女子争睹围观者众,有甚者,窃羡之,低蛾眉,其状若狂。”足可见男子簪花,在当时有多么的流行的。

  《水浒传》的故事发生在宋朝,因此梁山一百零八个好汉中,许多的人物插图,头上都是戴有花的。比如说燕青,再比如说武松。但是因为这事儿,被叫做“一枝花”的就只有蔡庆一人。蔡庆为什么得了这么一个绰号,就是因为他生来爱带一枝花。

  “一枝花”蔡庆是蔡福的弟弟,与自己的哥哥一样,在北京大名府监狱中当押狱,平时的时候还兼职刽子手。

  卢俊义被自己的妻子贾氏联合管家李固陷入下狱之后,蔡庆两兄弟受贾氏和李固之请,收五百两将卢俊义暗地里处置了。但是后来柴进宋江之命,找到了蔡庆两兄弟,给了他们两兄弟,让他们保住卢俊义性命。一通威逼利诱之下,两人果断选择了护住卢俊义。

  后来梁山军攻打大名府,卢俊义得救,卢俊义感恩蔡庆两兄弟的帮助,最后蔡庆和哥哥蔡福随卢俊义一道上了梁山,成为卢俊义一系之人。在梁山,蔡庆重操旧业,做了梁山行刑刽子手,排梁山好汉第九十五位。

  宋江接受朝廷招安,梁山军奉命征讨辽国、田虎、王庆、方腊,蔡庆的哥哥蔡福在方腊之战中阵亡,蔡庆却活了下来,后来选择回到家乡,平凡的过完了自己的一生。

  蔡庆与自己的哥哥一样,是一个贪财之人。贾氏和李固最开始没给他五百两,他不同意,一直到给他五百两才应下此事。

  同时蔡庆还是一个很能见机行事之人。这边收了贾氏和李固的钱,但是那边梁山也给了钱来,还是一千两。从金钱上看,选择梁山。最重要的是,若是不听从梁山的,最后结局只有一个,被梁山军灭口。所以他明智的选择了保护卢俊义,在两兄弟精心呵护之下,卢俊义过的很好。

  蔡庆两兄弟还是一个仁慈之人,正是因为他们的行动,最后才保住了被梁山军摧残的大名府百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