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瑞简介 贾瑞是个怎样的人?

  贾瑞又名贾天翔,为贾府义学塾贾代儒的长孙。他们家这一脉,是贾府远房玉字辈。贾瑞父母早逝,所以他从小是跟随着自己的祖父贾代儒长大的。贾代儒在书中是一个刻板腐儒的形象,但贾瑞偏没有因为圣言而拘泥于原形,却养成了贪图便宜的纨绔性格。贾代儒管理学中之事,但有些时候贾代儒有事不在,便将学中之事交与贾瑞暂管。

贾瑞.jpg

  在《红楼梦》第九回里,”可巧这日代儒有事,早已回家去了,只留下一句七言对联,命学生对了,明日再来上书,将学中之事,又命贾瑞暂且管理。“而后写到贾瑞”原来这贾瑞最是个图便宜没行止的人,每在学中以公报私,勒索子弟们请他,后又附助着薛蟠图些银钱酒肉,一任薛蟠横行霸道,他不但不去管约,反助纣为虐讨好儿。偏那薛蟠本是浮萍心性,今日爱东,明日爱西,近来又有了新朋友,把香,玉二人又丢开一边。就连金荣亦是当日的好朋友,自有了香,玉二人,便弃了金荣。近日连香,玉亦已见弃。故贾瑞也无了提携帮衬之人,不说薛蟠得新弃旧,只怨香,玉二人不在薛蟠前提携帮补他,因此贾瑞金荣等一干人,也正在醋妒他两个。今见秦,香二人来告金荣,贾瑞心中便更不自在起来,虽不好呵叱秦钟,却拿着香怜作法,反说他多事,着实抢白了几句。“

  这还不算,贾瑞没边到什么程度呢?他见了王熙凤的风情,便起了勾引之意,一而再再而三的去凤姐跟前讨好。对于某方面的能力还毛遂自荐,可凤姐是极为自重之人,听了他那些混账话,如何不气。遂灵机一动,假意与他周旋,后设相思局,取了贾瑞的性命。

  曹雪芹所著的《红楼梦》,藏着许多秘密,大部分人身上都围绕着朦胧的面纱。可贾瑞却是其中极少数的,从出场到结束,结局清晰之人。因此对于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只要仔细研读必然能得出肯定结论的。


  一、贾瑞是个贪图便宜之人,是个彻彻底底的纨绔子弟。

贾瑞1.jpg

  这一点只从贾瑞对薛蟠的助纣为虐便可以看的出来。曹雪芹写到他的出场,便提到”“原来这贾瑞最是个图便宜没行止的人,每在学中以公报私,勒索子弟们请他,后又附助着薛蟠图些银钱酒肉,一任薛蟠横行霸道,他不但不去管约,反助纣为虐讨好儿。”

  贾瑞是个见色起意,色欲熏心的呆子。

  《红楼梦》第十一回,贾瑞看见王熙凤的风情,便已动了心,在交谈过程中,更是酥了半边身子。“凤姐儿正自看园中的景致,一步步行来赞赏。猛然从假山石后走过一个人来,向前对凤姐儿说道:”请嫂子安。“凤姐儿猛然见了,将身子望后一退,说道:”这是瑞大爷不是?“贾瑞说道:”嫂子连我也不认得了?不是我是谁!“凤姐儿道:”不是不认得,猛然一见,不想到是大爷到这里来。“贾瑞道:”也是合该我与嫂子有缘。我方才偷出了席,在这个清净地方略散一散,不想就遇见嫂子也从这里来。这不是有缘么?“一面说着,一面拿眼睛不住的觑着凤姐儿。”注意看“猛然”,这绝不是无意撞见,否则不会用猛然这样一个带着迅疾意味的词语。所以贾是刻意藏在假山后,等着凤姐的。后来说话的时候,还再三强调“有缘”二字,如“合该我与嫂子有缘”,“这不是有缘么”。这些语句,怎么看怎么居心不良,可以想见早在席间,贾瑞就被王熙凤的面貌勾的色欲熏心了。

  而后来王熙凤假意的交流,实则不想与他多有交集的话语,他却听不出来,只一心沉浸在自己的幻想里。“凤姐儿是个聪明人,见他这个光景,如何不猜透八九分呢,因向贾瑞假意含笑道:”怨不得你哥哥时常提你,说你很好。今日见了,听你说这几句话儿,就知道你是个聪明和气的人了。这会子我要到太太们那里去,不得和你说话儿,等闲了咱们再说话儿罢。“贾瑞道:”我要到嫂子家里去请安,又恐怕嫂子年轻,不肯轻易见人。“凤姐儿假意笑道:”一家子骨肉,说什么年轻不年轻的话。“贾瑞听了这话,再不想到今日得这个奇遇,那神情光景亦发不堪难看了。凤姐儿说道:”你快入席去罢,仔细他们拿住罚你酒。“贾瑞听了,身上已木了半边,慢慢的一面走着,一面回过头来看。”回了席间,还不断的“不时拿眼睛觑着凤姐儿”。到最后更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去房里找凤姐。这才惹得凤姐心肝冒火,最后毒设相思局,丧了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