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的故事:管仲荐相的时候是有私心的吗
2016-11-09 13:35:50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管仲,字夷吾,是春秋战国晚期人物。管仲是一个拥有大才能的人,但是却因为家境贫寒,除了他的好友鲍叔牙对他赏识有加,不断帮助他之外,没有其他人对他认可,其才能也没有办法得以发挥。

  

管仲画像


  在齐襄王统治期间,齐襄王十分的残暴,齐襄王的两个儿子,公子小白以及公子纠为了保命,纷纷外逃。鲍叔牙是公子小白的谋士,而管仲是公子纠的谋士。在逃亡期间,公子纠与管仲在鲁国避难,受到鲁国的尊敬。但是,不久后齐襄王被公孙无知杀死后,公子小白早先一步回到齐国,继承了王位,并追杀一直与他争夺王位的公子纠。

  鲁国得知消息后,派出军队将公子纠以及公子纠的护卫召忽给杀了,将管仲囚禁起来。鲍叔牙知道了管仲还没有被杀,只是被囚禁起来之后,赶紧向齐桓公推荐管仲,说齐桓公要想成就霸业,就必须要以管仲为宰相。齐桓公听信了鲍叔牙的谏言,告知鲁国将管仲送回齐国。

  在管仲回齐国的前几天,齐桓公斋戒沐浴三天,并且亲自到城门前迎接,与管仲共坐一辆马车,请教治国之道。管仲到齐国后,管仲被封为齐桓公的宰相,为齐国献治国之策,为齐国百姓安定富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保障了齐国国泰民安。并且也为齐桓公的霸业出谋划策,让其他的诸侯国屈服于齐国,使得齐桓公成为了春秋五霸之一,名垂千古

  管仲与鲍叔

  管仲和鲍叔牙都是我国春秋时期的著名军事及政治家。管仲名夷吾,字仲,也被称作管敬仲,是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他曾帮助公子纠与小白也就是齐桓公争夺皇位,后又任职于齐桓公旗下,帮助齐桓公推行很多利于国家发展的政策。

  

管仲与鲍叔牙的插画


  鲍叔牙和管仲一样同是春秋时期的有才之士,在春秋时期鲍叔牙是齐国大夫,正是因为他向齐桓公举荐管仲,管仲才有了后来的成就。

  管仲与鲍叔牙由于早年曾一起经商,后来又一起辅佐齐桓公,所以二人相交甚深。在齐襄公被杀后公子纠和小白一起争夺皇位,最初管仲是帮助公子纠的,但后来小白得胜,小白即位后立号为齐桓公。鲍叔牙由于与管仲相识,知道管仲是难得的贤才,所以向齐桓公举荐管仲来代替自己的职位。管仲得到齐桓公的赏识以后励精图治,用自己的才能帮助齐桓公治理齐国,从此以后使得齐国变得逐渐富强。在齐国逐渐富强的同时管仲与鲍叔牙之间的故事也广为流传,历史上称为管鲍之交

  在鲍叔牙向齐桓公举荐管仲之前两人曾一起经商,在分红时往往是管仲分的要比鲍叔牙多一些。鲍叔牙手下的人都觉得非常不公平,但鲍叔牙并不在意,并向别人解释说是由于管仲家境比较贫寒,所以他俩在分红时才会自觉地多分一点给管仲。

  管鲍之交,是我国历史上流传已久的佳话,他们之间的友谊也是春秋时期的一段美谈。

  管仲荐相

  管仲是我国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思想家,历史上他被称为管子。管仲在很小的时候就没有了父亲,导致他从小家境贫寒,由于管仲需要赡养老母亲,所以他从小就开始经商,但他又向往能够辅佐明君帮助国家变得富强,所以后来他弃商从官做了齐国的丞相。

  

管仲荐相图


  后来在管仲重病不久于人世的时候还为齐桓公举荐了一位新丞相隰朋。

  在齐襄王过世后公子纠与小白一起争夺王位,当时管仲属于公子纠营下,但由于公子纠不才最终小白获胜。小白也就是历史上的齐桓公,他上位后鲍叔牙向他举荐管仲,由于他赏识管仲的才学,所以不计前嫌的任用管仲,管仲也不失他所望帮助他改革政治,使齐国一步步成为春秋时期的强国。

  管仲作为齐国丞相的时候齐国越来越强盛,所以他也被称为“春秋时期第一相。”但管仲暮年的时候身体很不好,后来管仲病重齐桓公去他家探望他,问到管仲的病情,管仲知道自己病得很严重命在旦夕,但他又很担心国家的命运。齐桓公虽然很担心管仲的病,但他也担心管仲死后后继无人,所以想让管仲为他举荐一名能顶替管仲做丞相的人,起初齐桓公提出想让鲍叔牙来代替管仲,虽然管仲与鲍叔牙关系很好,但他也很了解鲍叔牙公正廉洁的性格,所以否决了齐桓公的提议,而是相齐桓公举荐隰朋为新相。世人都知道管仲与鲍鱼叔牙关系很好,但他在举荐丞相时并没有存私心,而是很公正的帮齐桓公选了一位好丞相。

  管仲纪念馆

  管仲是我国春秋战国时期一代名相,为齐桓公的春秋霸业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样也造福了齐国千千万万的百姓,让后世齐鲁大地的人们也享受着管仲所带来的福荫。为此,后人为了纪念这意味伟大的历史人物,在这片齐鲁大地上建立了一座管仲纪念馆,以歌颂管仲的功绩。

  

管仲纪念馆照


  管仲纪念馆位于临淄区,南面是牛山,背面是淄河,依托的管仲墓,而管仲墓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管仲纪念馆是以《管子》这一本记录管仲的书籍的思想作为基础,以管仲生平的事迹为脉络而建立的。在运用古代墓葬以及纪念馆的形式之上,还运用很多现代的先进科技来还原管仲的一些画像或者是手札。

  整个管仲纪念馆的占地面积达到了二十万平方米,政府以及民间的投资总量更是达到了三千多万,耗资之庞大,不可谓不惊人。管仲纪念馆分为了馆区和园区两个部分,馆区的面积有五万平方米,而园区的面积则是十五万平方米。整个管仲纪念馆的设计是中轴对称以及园林分散结合的方式建成的。

  在管仲纪念馆的馆区当中,一共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展厅,一个是管仲祠。展厅内摆放了许许多多关于管仲的物件,例如兵器、札记等等,将管仲的生活展示出来,让后人充分的了解管仲是怎样的一个人。而管仲祠是馆区内的主要建筑,伫立着管仲的石像以及很多记录管仲生平事迹的石碑,以供后人瞻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