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三国东吴老臣黄盖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2016-11-09 13:50:12 黄盖 马岱 徐盛 凌统 邓艾 丁奉 周瑜

  曹操大军南下后,先占领了新野,大胜了刘备军队,使得刘备军队只能仓促的往南方逃走。途中众人商议如何才能摆脱曹操大军的追赶,最后得出只能联合东吴一起对抗曹操大军。于是刘备派出诸葛亮去游说孙权

搜狗截图16年11月09日1349_62.jpg

  黄盖剧照

  诸葛亮不负刘备所托,说服了孙权同意与刘备大军一起对抗曹操大军。但是刘备与孙权联合后,能出来对抗曹操大军的兵力也仅仅只有五万,这该如何是好。正当他们发愁的时候,东吴的名将黄盖却提出了用火攻的好计策。但是这个火攻其实是一个苦肉计。

  一天夜里已经投降了曹操的荆州将领蔡和、蔡中兄弟,受曹操的派遣,来到周瑜大营诈降。心如明镜的周瑜又装聋卖傻,将计就计,故意接待了二蔡,想着要好好利用这两人。于是黄盖就提出:自己愿意在二蔡面前受些皮肉之苦,假意投降于曹操,然后在利用火攻之术,打败曹军。

  第二天,周瑜正与众人商讨如何打败曹操时,黄盖对各种建议加以反驳,并说:“不管用什么方法,我们都打不过曹操大军的,实力差距太大了,还不如早些投降,降低损失。”周瑜听完后,大怒,说道:“此等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的人,实在是留不得。”于是下令将黄盖拖出去,斩首示众。

  东吴的大部分官员都替黄盖求情,周瑜只好作罢,但还是打了50军棍。这50棍打得黄盖也真够惨的,他皮开肉绽,鲜血迸流,一连昏死过几次。此事被二蔡及阚泽通报给了曹操,于是曹操对黄盖诈降的事深信不疑

  黄盖性格特点

  黄盖一生,智勇双全,文武兼备。经历了东吴三次的权力更替,却依然能立于不败之地。孙坚孙策、孙权都十分重用他。黄盖在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的时候就已经跟随在孙坚左右,随他征战四方。

搜狗截图16年11月09日1350_63.jpg

  黄盖游戏形象

  黄盖这一生中最大的性格特点就是忠勇。他作为三朝元老,对每一位主子都十分的“忠”。而在赤壁之战中,他主动提出做苦肉计的受害者。当时他被打得皮肉绽开,血肉模糊,他还是一声不吭,将计划进行到底,就连平时相熟的人也不肯透露一个字。这点体现出他的“勇”。所以黄盖的第一个性格特点就是忠勇。

  黄盖的第二个性格特点是足智多谋。虽然他为人严肃,但是对训练士兵很有一套,每次出去打仗,他的部队都勇猛善战,令人敬佩。在赤壁之战之后,黄盖被派出去平定武陵郡的蛮夷叛乱。而当时武陵郡兵力只有五百,与蛮夷之间的兵力差距有些大,但是黄盖还是凭借着自己的战术,大胜蛮夷,将他们赶出了武陵郡。

  《三国志·吴书十》中写到:“姿貌严毅,善于养众,每所征讨,士卒皆争为先。”就是说黄盖每次出去带兵打仗,士兵们都争先打头阵,将黄盖留在后面,说明他深受士卒爱戴;“当官决断,事无留滞”,说明黄盖为人做事果断,深受各地百姓拥护;黄盖战功卓著,身先士卒,吴主孙权称帝以后,“追论其功,赐子柄爵关内侯”。

  黄盖怎么死的

  黄盖在赤壁之战中,放火烧了自己的船,与剩下人员一起跳入江中,游回自己的领地。但是,黄盖跳入江前,被张辽的箭所射中,最后被救上来的时候,甚至许多人都认不出来这是功臣黄盖。还是黄盖自己叫了韩当一声,才被韩当认出来。

搜狗截图16年11月09日1350_64.jpg

  黄盖剧照

  赤壁之战之后,黄盖因为受了箭伤,一直在东吴修养,远离孙权的政治中心。因此,在小说《三国演义》中,黄盖基本上已经不出场了,这也导致了许多人误认为黄盖在赤壁之战后因伤重死亡了。其实这是不对的,黄盖在赤壁之战后,被拜为武锋中郎将,还是为东吴的江山社稷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公元219年,武陵蛮夷叛乱,进攻城邑,孙权任命黄盖为太守,平定叛乱。当时武陵郡内兵力只有五百,于是黄盖运用战术,大开城门,将蛮兵引入城内。等那些贼兵进入了一半的时候,立即发动攻击,斩杀了数百人,还收复了之前失去的城邑,斩杀叛军领袖,放了投降者。用从春季到夏季的时间,平定所有的乱事,当地的各部落的头目都对他以礼相待。一直到这时,武陵郡的叛乱才彻底清除。

  后来长沙益阳县也被山贼所占领,黄盖又前去征讨,顺利地将山贼赶了出去。于是孙权便升他为偏将军,在升任偏将军不久后,黄盖便病逝了。所以,黄盖并不是在赤壁之战后去世的,而是在担任偏将军之后,病逝的。

  黄盖是个怎样的人

  每个历史人物我们都要客观的评价他,今天我们就来黄盖是个怎样的人。首先,黄盖肯定是个忠心耿耿的人,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毕竟他是辅佐了孙坚、孙策、孙权三代东吴的权力中心的老臣。另外黄盖还是一个骁勇善战的武将,一生为孙吴立下了无数战功。

搜狗截图16年11月09日1350_65.jpg

  黄盖画像

  黄盖成年后便随着孙坚一起讨伐董卓,董卓倒台后,依然跟着孙坚四处征战,扩大孙吴的领土面积。期间,黄盖击败了南边的山中草寇,击败了北边的董卓势力,战功显赫。孙坚也因此任命黄盖为别部司马。孙坚去世后,黄盖没有另谋出路,而是继续辅佐下一代东吴之主孙策。

  孙策死后,黄盖又继续辅佐孙策的弟弟孙权,一生都在辅佐孙吴江山。孙权即位后,山越各部不愿意投降于孙权,经常在当地作乱,于是黄盖就奉命前往安抚。黄盖来到山越后,就与那些原来的官吏说:“我是个武官,不做文官,那些公文就你们来处理,要尽心尽力,我是不会用鞭抽杖击的处罚的。”一开始,这几个官吏有点惧怕黄盖,做事十分的认真。后来看黄盖好像真的不看文书,也就随意了起来。

  黄盖知道后,非常不满,等到掌握了他们几个不守法的证据,就将他们都请到家里来,设酒宴招待他们。宴席上,黄盖就拿出这些证据质问他们,这几个官吏无法狡辩,只能低头认罪。黄盖对他们说:“我之前就跟你们说过,不会用鞭、杖来处罚你们。”说完,就直接将几个官吏杀掉了,剩余在场的人都十分震惊。从这里都可以看出黄盖是个有勇有谋,做事还有点狠辣的武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