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夫人与李纨的关系 王夫人与王熙凤的关系

  李纨是《红楼梦》中的人物,为金陵十二钗之一。她是金陵名宦之女,父亲为李守中,早先为国子监祭酒。后来嫁给了荣国府长孙贾珠,成为荣国府的长孙媳妇。后来贾珠英年早逝,李纨生下贾珠遗腹子贾兰之后,心如死灰,只一心守着贾兰过日子。她是封建体统中标准的节妇,是妇德妇功的化身。

王夫人2.jpg

  贾珠是荣国府长孙,父亲是荣国府实际当权人贾政,母亲是王夫人。作为贾珠的妻子,李纨和王夫人之间的关系,自然是婆媳关系。婆媳关系自古以来,就是一大难题。婆婆和媳妇之间的关系,少有和睦的。而王夫人和李纨的关系,也正如大多数婆媳之间一样,并不那么融洽。这件事在《红楼梦》中的许多地方,都有所表现。

  李纨是王夫人正统的儿媳妇,在王夫人年纪渐大,心力不济,欲将管家大权下移的时候,却生生忽视了长媳李纨,而是将贾赦一房的贾琏夫妇请来代管。有许多人说,李纨并不善于理财管家,所以才会让王熙凤来,但在王熙凤生病,李纨与他人暂管家务的时候,事实证明并非如此。而且看文中可以知道,王熙凤大字不识一个,遇到需要记字识字的地方,都要依赖旁边的丫鬟们。而李纨受正统教育长大,诗书皆齐,所以仅这一点李纨就秒杀王熙凤了。

  另一方面,则是从李纨和其子贾兰在荣国府的地位来看的。李纨和贾兰,虽然一个作为长媳,一个作为王夫人的嫡长孙,身份应当是很高贵的,但实际上两人在《红楼梦》中,可以说是一个边缘人物。红学家曹大康的话说,在小说的八十回里,她与王夫人没有一句对话,这种极不正常的关系一直延续到书的结尾。这一点足可见,李纨和王夫人之间的冷漠关系。

贾兰是王夫人的嫡长孙,但是王夫人却只一心疼爱贾宝玉,并没有将自己的目光放在自己的孙子身上。而贾宝玉实际上于仕途上并不出色,他叛逆的不走仕途,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却没有人想到贾兰。元宵节那般隆重的场合,都不曾注意这个孩子的缺席,反而要贾政想起来,派人接了来。可知他不是宝玉那样时时让贾母操心惦记的孩子,他在贾母王夫人眼中不过和贾环一样,有无皆可。

王夫人3.jpg

  不仅对李纨,对自己的孙子,王夫人也冷漠至此,这是为什么呢?大部分人都认为,是因为王夫人认为贾珠之所以会早逝,都是因为李纨克夫。

  王熙凤的父亲是家中的长子,王子腾排行第二。王夫人是王熙凤的父亲的三妹,四妹是薛姨妈。所以王夫人是王熙凤的亲姑姑。王夫人在移交管家之权的时候,没有将大权交给儿媳李纨,而是交给了王熙凤,大部分都认为这姑侄之间的关系极好。但实际上,王夫人和王熙凤之间是存在着矛盾的。这两人的关系,还是有一些复杂的。

  一方面,两人之间的血缘关系,让两人较之他人更为亲近。这一点从很多方面都可以体现出来,比如管家之权的移交。在“绣春囊”事件时,王夫人对王熙凤是一种保护态度。在此事捅到她那儿去的时候,她第一时间前去找了凤姐,并为其隐瞒此事。看了文便知,王夫人在质问王熙凤的时候,是先将平儿等人喝退了的。

  在王熙凤的女儿巧姐生天花的时候,王夫人带着王熙凤和平儿日日供奉娘娘。而在王熙凤生病的时候,因为找不着合适的药材,王夫人的焦虑。“话说王夫人见中秋已过,凤姐病已比先减了,虽未大愈,可以出入行走得了,仍命大夫每日诊脉服药, 又开了丸药方子来配调经养荣丸。因用上等人参二两,王夫人取时, 翻寻了半日,只向小匣内寻了几枝簪挺粗细的。王夫人看了嫌不好,命再找去,又找了一大包须末出来。王夫人焦躁道:”用不着偏有,但用着了,再找不着。成日家我说叫你们查一查, 都归拢在一处。你们白不听,就随手混撂。你们不知他的好处,用起来得多少换买来还不中使呢。“”

  但另一方面,王熙凤比自己这个正统儿媳更得贾母的喜爱,这一点另王夫人对王熙凤又颇有嫉妒。在王熙凤讨得贾母喜爱时,王夫人说道“她仗着老太太喜欢才敢如此放肆,这样下去她会越发没理了。”可见贾母平日里说她是木头人,却对王熙凤颇为喜爱,让王夫人内心还是对王熙凤有些间隙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