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蟠的妻子是谁?薛蟠为什么会怕她?

  薛蟠是薛姨妈之子,薛宝钗之兄,是曹雪芹所著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中的人物。他自小飞扬跋扈,骄横异常,人称“呆霸王”。因为妾室香菱,打死了冯渊。而后来喜好龙阳之后,因为招惹柳湘莲,被柳湘莲打了一顿。这么一个蛮横之人,最后娶了夏家的夏金桂为妻,还被夏金桂收拾的服服帖帖,不敢反抗。这个夏金桂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物,竟能让这呆霸王忍住脾气呢?

薛蟠1.jpg

  夏金桂出身富贵皇商家庭,夏家被称为“桂花夏家”,富贵非常,田地房产数不胜数,不用多说,单长安“城里城外桂花局,俱是他家的,连宫里一应陈设盆景,亦是他家供奉”。夏金桂的“金桂”二字,得于她家“几十顷地种着桂花”。

  夏金桂与薛蟠一样,都是父母早亡,由寡母抚养长大。夏金桂更兼是夏家独子,尊贵非凡,寡母自小便对她教养溺爱,百依百顺。被这么养大的,大多数都是骄横的性子,看薛蟠这个人就知道。蛮横跋扈,至少打死了两个人。夏金桂也不例外,在她眼里,自己如菩萨般尊贵,他人性命则有如草芥,是那尘埃的尘土,不值一提。

《红楼梦》第七十九回,将夏金桂的出身性情全作介绍。“原来这夏家小姐今年方十七岁,生得亦颇有姿色,亦颇识得几个字。若论心里的丘壑泾渭,颇步熙凤的后尘。只吃亏了一件:从小时父亲去世的早,又无同胞兄弟,寡母独守此女,娇养溺爱,不啻珍宝,凡女儿一举一动,他母亲皆百依百顺,因此未免酿成个盗跖的情性:自己尊若菩萨,他人秽如粪土;外具花柳之姿,内秉风雷之性。在家里和丫鬟们使性赌气、轻骂重打的。今儿出了阁,自为要作当家的奶奶,比不得做女儿时腼腆温柔,须要拿出威风来才钤压得住人。况且见薛蟠气质刚硬,举止骄奢,若不趁热灶一气炮制,将来必不能自竖旗帜矣。又见有香菱这等一个才貌俱全的爱妾在室,越发添了”宋太祖灭南唐“之意。因他家多桂花,他小名就叫做金桂。他在家时,不许人口中带出”金“”桂“二字来,凡有不留心误道一字者,他便定要苦打重罚才罢。他因想”桂花“二字是禁止不住的,须得另换一名,想桂花曾有广寒嫦娥之说,便将桂花改为”嫦娥花“,又寓自己身分。如今薛蟠本是个怜新弃旧的人,且是有酒胆、无饭力的,如今得了这一个妻子,正在新鲜兴头上,凡事未免尽让他些。那夏金桂见是这般形景,便也试着一步紧似一步。一月之中,二人气概都还相平;至两月之后,便觉薛蟠的气概渐次的低矮了下去。”

薛蟠.jpg

  夏金桂不是一个好相与的人,拿乔做捏,将薛蟠牢牢的抓在了手里。薛蟠一日实在受不住,发了一通火,赌气离去。回来时,夏金桂便装起了病。请了医生来,医生说:“气血相逆,当进宽胸顺气之剂。”夏金桂平日笼住了薛姨妈,这会子薛姨妈便站在夏金桂一边,教训了薛蟠一顿,自此之后,薛蟠在夏金桂身前就硬生生的矮了一截。

  夏金桂被人称为“河东狮”,可见她对薛蟠的管制。你要问薛蟠那蛮横性子,如何受得住夏金桂,为何不将她休弃。薛姨妈的一席话,很好的阐述了其中原因。

  “如今娶了亲,眼前抱儿子了,还是这么胡闹!人家凤凰似的,好容易养了一个女儿,比花朵儿还轻巧,原看的你是个人物,才给你做媳妇。你不说收了心,安分守己,一心一计,和和气气的过日子,还是这么胡闹,喝了黄汤折磨人家。这会子花钱吃药白遭心。”

  所有的原因,应当全在前面几句话上,贾府被查抄,四大家族没落,薛家的日子肯定也不好过。夏金桂作为家产富足,皇商家的女儿,她带来的银钱,很好的解决了薛家之难。所以为什么没有休弃,一切都是银钱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