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蟠为什么叫“呆霸王”?薛蟠最终结局如何?

  薛蟠是《红楼梦》中的人物,薛姨妈之子,薛宝钗之兄。字文龙,另有人说字文起,人送别号“呆霸王”。薛蟠之所以被人叫做呆霸王,与他的人物性格有关。

  薛蟠自幼丧父,被寡母抚养长大,从小受到薛姨妈的溺爱。因此养成了极为任性的性子,从小斗鸡走马,骄横放纵。他在与冯渊争夺香菱的时候,仗着人多,将冯渊打了一顿,但是下手没个轻重,所以将冯渊生生打死了。

薛蟠.jpg

  后来贾宝玉挨打,薛蟠被薛姨妈和宝钗误认为是告密之人,他的表现也能印证“呆霸王”的称号。“谁这样编派我!我把那囚攮的牙敲了!分明为打了宝玉,没的献勤儿,拿我做幌子!难道宝玉是天王?他父亲打了一顿,一家子定要闹几天!既拉上我也不怕,索性进去把宝玉打死了,我替他偿命,大家干净!‘一面嚷,一面找起一根门闩来就跑。慌得薛姨妈抓着骂道:’作死的孽障,你打谁去!你先打死我来!”

  另还有他作的那首哼哼诗,是大俗之物,一般人如何能说的出,只他这样直白的说了出来。

  

“薛蟠道:”我可要说了:女儿悲——“说了,半日不见说底下的。 冯紫英笑道: ”悲什么?快说。“ 薛蟠登时急的眼睛铃铛一般,便说道:”女儿悲——“ 又咳嗽了两声,方说道:”女儿悲,嫁了个男人是乌龟。“ 众人听了都大笑起来。薛蟠道: ”笑什么?难道我说的不是?一个女儿嫁了汉子,要做忘八,怎么不伤心呢?“ 众人笑的弯着腰说道:”你说的是!快说底下的罢。“ 薛蟠瞪了瞪眼,又说道:”女儿愁——“说了这句,又不言语了。 众人道:”怎么愁?“薛蟠道:”绣房钻出个大马猴。“ 众人哈哈笑道:”该罚,该罚!先还可恕,这句更不通了。“ 说着,便要斟酒。宝玉道:”押韵就好。“ 薛蟠道:”令官都准了,你们闹什么!“众人听说方罢了。 云儿笑道:”下两句越发难说了,我替你说罢。“薛蟠道:”胡说!当真我就没好的了?听我说罢:女儿喜,洞房花烛朝慵起。“众人听了, 都诧异道:”这句何其太雅?“薛蟠道:”女儿乐,一根xx往里戳。“ 众人听了,都回头说道: ”该死,该死!快唱了罢。“ 薛蟠便唱道:”一个蚊子哼哼哼。“众人都怔了, 说道:”这是个什么曲儿?“薛蟠还唱道:”两个苍蝇嗡嗡嗡。“ 众人都道:”罢,罢,罢!“薛蟠道:”爱听不听,这是新鲜曲儿, 叫做‘哼哼韵’儿,你们要懒怠听,连酒底儿都免了,我就不唱。“ 众人都道:”免了罢,倒别耽误了别人家。“”

薛蟠3.jpg

  可是要多任性,多呆蠢之人,才会如此不计后果的做出这么些事情来。只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因此给他取了个“呆霸王”称号。

  薛蟠在一次到南方置祸的时候,喝多了酒。因为客栈堂倌换酒换的慢了些,便将酒碗掷过去,不小心将人打死了。后来被审理此案的时候,薛蝌带着银两,找了刀笔先生写判词,生生就打斗致死改成了误伤,薛蟠便被放了出来。后来随着贾府的衰落,薛蟠受到牵连,被问罪流放。另还有结局是,随着贾府的破败和夏金桂的去世,薛蟠将香菱扶正,然后带着薛姨妈过着平凡日子。不过这个结局,大多数都并不赞同,看香菱的判词就可以看出,香菱早被夏金桂害死了。

  随着《癸酉本石头记》后28回的公布,薛蟠的结局有了另一种说法。在贾府被查抄后,他加入了冷子兴所在的贼群,一起打家劫舍,抢夺贾家的地盘和余财。后来新朝建立,化黑为白开始改做生意。在一次与人置气中将人打死,这个案子正好由金陵州县官贾雨村审理。贾雨村想到了薛蟠以前也纵奴仆行凶害死了一命,现今已连害两条人命,他便定了薛蟠死罪,薛蟠之后就被斩首处死了。《癸酉本石头记》被认为旧时红楼梦真本,因此这种说法很有可能就是原作者的设想,是薛蟠的真正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