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春秋管仲与鲍叔牙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
2016-11-09 15:01:55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管仲在齐国任相国期间推动了中原地区的发展,所以管仲在这方面的评价很高。在说起管仲时人们常常会提起鲍叔牙,鲍叔牙以知人善交闻名。管仲曾说生他的人是父母,但是了解他的人只有鲍叔牙了,那么管仲和鲍叔牙的缘分是怎么开始的呢?

  管仲与鲍叔牙

  管仲,是周王室后裔,姬姓管氏,名夷吾,字仲。管仲被人称为管子,春秋时期法家代表人物,是古代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哲学家。而且管仲还是春秋时期齐国的相国,被后人誉为法家的先驱,圣人之师。

  


  鲍叔牙,姒姓鲍氏,名叔牙,是春秋时期齐国的大夫,在齐国辅佐的是公子小白,鲍叔牙这个人很有政治远见,心胸也很宽阔。

  管仲在齐国最初辅佐公子纠,齐僖公驾崩后,太子即位,但是诸儿这个国君无德,管仲和鲍叔牙都带着其他两位公子到别国避难去了,后来齐襄公被公孙无知诛杀,公孙无知被拥立为国君后也遭不测。齐国无主时,公子纠和公子小白都想当齐国国君,在鲍叔牙的帮助下公子小白打败了公子纠成为齐国的国君。

  管仲与鲍叔牙是什么关系

  管仲和鲍叔牙是很好的朋友,在当时就有“管鲍之交”的故事。管仲和鲍叔牙曾经一起做过生意,由于管仲家里很穷,所以鲍叔牙经常让着管仲,生意失败了也不怪管仲,后来两人从政,但是为不同的人服务。

  

管仲的画像


  管仲辅佐的是公子纠,而鲍叔牙辅佐的是公子小白,最后是公子小白打败了公子纠治理齐国。齐桓公做了国君后,想让自己的老师鲍叔牙为齐相,但是鲍叔牙婉言拒绝了,并让齐桓公饶恕了有一箭之仇的管仲,并列五不如举荐管仲为相。这就是后来被人誉为“管鲍之交”和“鲍子遗风”的来源。

  管仲和鲍叔牙之间的友谊也是旁人无法离间的,当时管仲病危的时候,齐桓公曾问管仲是否可以让鲍叔牙继任齐相,管仲说鲍叔牙这个人太善恶分明,是一名君子,但是不能委以国政。后来牙易曾在鲍叔牙面前用这些话挑拨,结果鲍叔牙不但没有生气,反而说这就是他推荐管仲为齐相的原因,他没有私心,如果是他鲍叔牙做齐相,哪里还有牙易这样的小人容身。

  管仲和鲍叔牙在世时,齐国称霸中原三十多年,百姓安居乐业,管仲于公元前645年死去,第二年鲍叔牙也离世。此后齐国国力开始衰退,公元前643年,齐桓公作为国君在内战中被饿死,齐国日渐衰落。

  管仲和鲍叔牙是在历史上享有名誉的人,管仲给后世留下了《管子》一书,治国思想对后世影响深远,大才者不拘小节。而鲍叔牙是以自己的美德流芳后世,是一个忠君爱才之人,还能做到推贤举能不嫉妒,孔子说他才是真的“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