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晏子用什么方法回击楚王 晏婴论季世是何意
2016-11-09 15:21:03 齐景公 晏婴

  机智是什么?难道仅仅是聪明,有智慧的代言词吗?我认为“机智的含义”不只是这样,有些人或许很聪明,但不会把聪明用在正确的地方,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罢了。众多古人中,一个关于“晏子”的故事,让我对他的机智实在感到佩服。

  

晏子画像


  我认为真正能够配得上机智的人,在面临困境或难关的时候,能够反败为胜,把危机变为转机,这才是真正的智者。在《晏子使楚》这则故事中,楚王为了侮辱来自齐国的使臣晏子,便让他从旁边的狗洞入城。机智的晏子知道这是楚王在捉弄他,便以严词拒绝了他。将计就计的说道;“到了狗国才从狗洞进城,到了楚国不应该走狗洞吧。”士兵听了立刻打开大门请晏子进去。见到晏子的楚王似乎并不打算放弃刁难晏子,于是乎又问道;“齐国难道没人了吗?怎么会派你来?”晏子又机智的运用比喻的手法说齐国上下的人都快挤不下了,何愁没人。最后以一句机智的话:“我们楚国派出的使臣,精明能干的人就被派往道德高尚的国家;无能的使臣,则去那些不成气候的国家访问,而我是这些人里最愚笨的人,”便让楚王哑口无言

  看完这个故事,就会觉得晏子相当聪明和智慧。能够机智的将楚王的刁难顺水推舟,将了他一军。晏子这样的有本事光靠机智的头脑是不行的,还要能随机应变。

  晏婴论季世是何意

  昭公是春秋战国时期期末的君主。春秋末期,各国争霸,晋国是当时的霸主。齐国在昭公两年的时候将女儿少姜嫁到晋国去,但后来少姜去世,齐国为了继续婚姻关系于是派晏婴去晋国求婚。

  

晏婴画像


  订婚之后,晏婴受到了晋国的宴宾之礼。叔向一同陪他一起参加宴饮,于是相互的交谈了起来。叔向问他,国怎么样了?晏婴说;“现在已是末年了,我不知道但该怎样说,国家恐怕是陈氏的了。国君抛弃他的百姓,让他们依附陈国。国家本来有四种量器,而陈氏的有三种量器,都相继加大了四分之一,钟的容器就更大了。陈氏用私家的大量器借出粮食,而用公家的小量器收回。山上的木材运到市场,其价格并不比山里高。国都的各个市场上,鞋的价格便宜而假腿贵。百姓有了疾病,有人乘机安抚。百姓拥戴陈氏如同父母一样。想要陈氏得不到百姓的拥戴,那里才能避得开?陈氏现在恐怕已经在接受祭祀了。”

  叔向则说道;“是啊,就如我们的公室,现如今也到了末世了。兵车没有战马和人来驾驭,将领又不率领军队;步兵又没有很好的长官,百姓多病。宫室却很辉煌。道路上饿死的人随处可见,而富人家的财富却多的装不下。百姓一听到皇帝的命令,就吓的四处逃窜。宫室的衰微,还能有几天呢?国君不悔改,江山能够长久吗?”

  当一个朝代达到鼎盛的时候,也意味着即将开始走下坡路,末世的到来,再聪明、再能干的人都只有眼睁睁看着衰落下去。

  晏子辞千金讲了什么道理

  在《晏子辞千金》中,全文语言风格质朴,每一处小地方都有一个大道理。其中通过几处简短的场景,写出了晏子家境清贫如洗,也正是晏子的简朴行为于含辛茹苦的一贯作风,成就了晏子“辞千金”的缘起。

  

晏子辞千金画


  一天,晏子刚吃完饭,齐景公派使臣到来,于是晏子把食物分出来,请使臣吃,使臣没有吃饱,而晏子也没有吃饱。于是乎,使臣回去后,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了齐景公。齐景公感叹道;“晏子的家境居然这样穷,作为皇帝的我居然不知道,是我的过错。”便立即派人带了黄金千两和部分税租交给晏子好让他款待宾客。可谁知,这么好的事,晏子居然拒绝了。齐景公经过多次派人相送,他还是没有接受。最终拜了两拜谢道;“我的家境并不贫穷,由于您的赏赐,恩泽遍及父母妻子甚至延伸到朋友,你这样的封赏足够了。我的家并不贫困啊,听别人说,从君主那里得到赏赐然以后你分发给百姓,这是臣子越权代替君主统治人民的行为,而忠诚的人可不会这么做;另一个从君主那里拿到封赏又不发散给百姓,这是占为己有的行为,仁义的人是不会这么做的;只要有衣服穿,有饭可以吃,心理得到满足就好了,这样还可以不用想那么多。齐景公仍就不明白。晏子说道,旁人曾说过,聪明人难免会有失误,再愚蠢的人多几次思虑还有是有可取之处的,想来是管仲的错,我得对吧?因此只能再次拜谢而不能接受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