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蓉是谁?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2016-11-09 15:46:26 贾蓉 贾环 贾珍 贾政 贾赦 贾敬 贾琏

  贾蓉是宁国府当家贾珍的儿子,母亲不详,大部分人认为贾蓉的母亲是贾珍的原配。贾珍是曹雪芹所著,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中的人物。他原为监生,后来他的妻子秦可卿死后,父亲贾珍为了给自己的儿媳,举办一个盛大的丧礼。为了不触犯礼制,所以贾珍出钱给贾蓉捐了个五品龙禁卫的官职。原配死后,贾蓉又续娶了一任妻子,一作“许氏”,程高本则为“胡氏”。

贾蓉.jpg

  贾蓉这个人物,实际上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是一个可怜的人。原因就在于,他有贾珍这么一个不靠谱的爹。

  贾珍生的极好,也是个俊俏的哥儿。身着轻裘宝带,美服华冠,长的眉清目秀,身材俊俏。这么一个俊俏的少爷,外表金玉华服,内里却腐朽不堪,与其父一样淫乱。典型的就是他与尤二姐尤三姐之间的调笑,在尤二姐和尤三姐刚来的时候,贾蓉便调笑道。“贾蓉且嘻嘻的望他二姨娘笑说:”二姨娘,你又来了?我父亲正想你呢。“二姨娘红了脸,骂道:”好蓉小子!我过两日不骂你几句,你就过不得了,越发连个体统都没了。还亏你是大家公子哥儿,每日念书学礼的,越发连那小家子的也跟不上。“说着顺手拿起一个熨斗来,兜头就打,吓得贾蓉抱着头,滚到怀里告饶。尤三姐便转过脸去,说道:”等姐姐来家再告诉他。“贾蓉忙笑着跪在炕上求饶,因又和他二姨娘抢砂仁吃。那二姐儿嚼了一嘴渣子,吐了他一脸,贾蓉用舌头都舔着吃了。众丫头看不过,都笑说:”热孝在身上,老娘才睡了觉。他两个虽小,到底是姨娘家。你太眼里没有奶奶了,回来告诉爷,你吃不了兜着走。“贾蓉撇下他姨娘,便抱着那丫头亲嘴,说:”我的心肝,你说得是。咱们馋他们两个。“丫头们忙推他,恨的骂:”短命鬼! 你一般有老婆丫头,只和我们闹。知道的说是玩,不知道的人,再遇见那样脏心烂肺的、爱多管闲事嚼舌头的人,吵嚷到那府里,背地嚼舌,说咱们这边混账。“贾蓉笑道:”各门另户,谁管谁的事?都够使的了。从古至今,连汉朝唐朝,人还说‘脏唐臭汉’,何况咱们这宗人家!谁家没风流事?别叫我说出来。连那边大老爷这么利害,琏二叔还和那小姨娘不干净呢。凤婶子那样刚强,瑞大叔还想他的账:那一件瞒了我?

“那二姐儿嚼了一嘴渣子,吐了他一脸,贾蓉用舌头都舔着吃了。”只这一句,便将贾蓉的无耻放荡,不知廉耻表现的淋漓尽致。想来读者一想到这样的情景,大部分人都极为不喜吧!不止如此,还有人说,贾蓉与凤姐有染。虽然拿不出什么证据,但光凭他与尤二姐尤三姐的调笑,便可知此人之性。

贾蓉1.jpg

  说他可怜,是因为他头上戴了一顶大大的绿帽。自从《红楼梦》出世之后,便引来无数学者,对其进行研究。到了如今,大部分人都认为“秦可卿淫丧天香楼”是真实的。也就是说,秦可卿和公公贾珍之间,的确存在着不清不楚的关系。自己的媳妇和自己的父亲乱伦,这事儿放在任何人身上,都极为不好过。贾蓉与万千男人一样,肯定受不了这样一件事情。他的具体表现,便是上方的淫乱事件。当然还有他与秦可卿之间的关系,要知道秦可卿死后,贾蓉并没有表现出多大的悲伤。

  贾蓉长期受到精神和暴力上的摧残,这是说他可怜的原因之二。贾府历来都有暴力教育的习惯,例如贾政贾宝玉,那叫一个不管他生死的打。还有贾赦贾琏,虽然没有明写,但从平儿语句中,也可知道贾琏被打的挺狠的。贾蓉相比于贾宝玉和贾琏,贾珍对他的教育,还带有侮辱性。在贾母带着众人,到道观祈福的时候。贾珍遍寻贾蓉不见,在看见他躲在树荫下乘凉时,极为气愤。“贾珍道:”去罢。“又问:”怎么不见蓉儿?“一声未了,只见贾蓉从钟楼里跑出来了。贾珍道:”你瞧瞧,我这里没热,他倒凉快去了!“喝命家人啐他。那小厮们都知道贾珍素日的性子,违拗不得,就有个小厮上来向贾蓉脸上啐了一口。贾珍还瞪着他,那小厮便问贾蓉:”爷还不怕热,哥儿怎么先凉快去了?“贾蓉垂着手,一声不敢言语。”被仆人吐口水,被人如此轻贱,虽然没有写贾蓉当时的心情,但想也知道不好过。

  所以说贾蓉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因为有贾珍这么一个老不羞的爹在,很是可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