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齐襄公之弑时怎么回事 齐襄公吕诸儿个人资料
2016-11-09 15:53:19 齐襄公 齐恒公

  齐襄公是春秋时期齐国的第十四任国君,为人昏庸无能,生性残暴。从根本上来讲,齐襄公并不是一个合格的国君,齐襄公于公元前698年即齐僖公三十三年继位,在位时间长达十年。虽然齐襄公并没有做出重要的政绩,但他还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齐国的经济发展水平。

  

齐襄公


  那么,齐襄公是怎么死的呢?根据史书的记载,齐襄公的死跟齐国的大臣连称、管至父以及公孙无知有关。齐襄公十一年,齐襄公派大臣连称与管至父两人前去葵丘镇守,约定等到明年甜瓜成熟的时候就让他们回来,派其他人再去镇守。连称与管至父都答应了齐襄公的请求,两人动身前去葵丘镇守。时间匆匆而过,已经到了两人与齐襄公约定换人的时间了,可是齐襄公却迟迟没有派人来替换他们两人。于是,连称与管至父便上书齐襄公,提醒他换防的时间到了,但万万没有想到,齐襄公却不答应换防了。

  两人见此情景,感到十分的愤怒,觉得自己被齐襄公深深地欺骗了,于是就策划了一场谋反。连称与管至父两人找到了公孙无知,三人一拍即合。公孙无知是齐僖公的侄子,很得齐僖公的喜爱,在齐僖公时期是可以媲美太子齐襄公的存在。但在齐僖公死后,成为新国君的齐襄公处处针对公孙无知,公孙无知早就想将齐襄公取而代之。三人经过一番谋划后,先是派连称不受宠的妹妹打探消息,三人再率兵闯入宫中。几人里应外合,谋反的计划进行的异常顺利。公孙无知闯入齐襄公的寝殿,找到了躲在门后面的齐襄公,一举将他杀死。

  以上就是齐襄公被连称、管至父以及公孙无知三人杀死的故事了,也就是所谓的“齐襄公之弑”的故事。

  春秋齐襄公吕诸儿个人资料

  齐襄公是春秋时期齐国的国君,名为吕诸儿。齐襄公的出生年月已经不可考了,只知道他是齐国的第十四任国君,在位时间长达十年。齐襄公为人虽昏庸无能,但在开疆扩土方面还是有一定功绩的。

  

齐襄公吕诸儿


  齐襄公在历史上较为轰动的事情便是他杀害了两个国家的国君,这两个国君分别为鲁国的鲁桓公和郑国的郑子亹。公元前694年,齐襄公向周王室求娶,周王室也答应将公主嫁给他。根据当时的风俗,各国的国君成婚需要周公的后代来主持大典仪式。而鲁国的国君便是周公的后人,所以齐襄公成婚需要鲁桓公前来主持。其实,齐襄公与鲁桓公是姻亲关系,齐襄公同父异母的妹妹文姜便是嫁给了鲁桓公。鲁桓公携夫人文姜一起来到齐国,齐襄公多年不见妹妹文姜心中很是感慨。原来,文姜在出嫁之前便与哥哥齐襄公有私情,这次相见更是勾起了两人心中最隐秘的思念。

  齐襄公与文姜两人成日在宫中厮混,但好景不长,两人的奸情被鲁桓公撞破。鲁桓公很是生气,就想要带妻子文姜回国。于是,齐襄公假意在宫中宴请鲁桓公,在酒宴上齐襄公灌醉了鲁桓公,并派人在半路截杀了鲁桓公。

  公元前694年的七月,齐襄公在卫国召开诸侯盟会,邀请各国国君前来,郑国的国君郑子亹也在受邀之列。郑国的国君郑子亹年少时与齐襄公有旧仇,且当时郑国的国力不如齐国。郑子亹来卫国与齐襄公会面,但他并没有就以前的事情向齐襄公道歉。齐襄公很是生气,就派人在郑子亹回国的途中将其杀害了。

  文言文齐襄公无道讲的是什么

  公元前698年即齐僖公三十三年,齐僖公因病去世,太子吕诸儿继位,史称齐襄公。齐襄公吕诸儿是齐僖公的长子,但齐僖公除了吕诸儿这个儿子外,还有公子纠和公子小白这两个儿子。公子纠和公子小白这两人的能力都远远超过齐襄公,所以,齐襄公的位置坐的并不安稳。

  

昏庸无能的齐襄公


  齐襄公为人昏庸无能,不理朝政。为了坐稳齐国国君的位置,齐襄公一直很忌惮公子纠与公子小白,对他们两人一直有杀心。无奈之下,公子小白在鲍叔牙的保护下逃到了莒国。公子小白在莒国韬光养晦,保存自己的实力。齐襄公的暴政很快就引起齐国大臣连称、管至父以及齐僖公的侄子公孙无知的不满。连称有一个妹妹是齐襄公的妃子,但一直没有得到过齐襄公的宠爱,于是,他们就让连称的妹妹作为内应。三人经过一番谋划,决定推翻齐襄公的统治。

  公孙无知等人在连称妹妹的通风报信下,很快就掌握了齐襄公的行踪。公孙无知率兵闯入齐襄公的寝殿中,将齐襄公杀害。在齐襄公死后,公孙无知自立为君。但奈何好景不长,公孙无知又被雍林杀了,齐国群龙无首。得到消息的公子纠和公子小白,都想要赶回齐国。公子纠为了能够成为齐国的国君,便派人在路上狙击公子小白。于是,公子小白就顺势假装自己被杀,让公子纠放松了警惕。

  终于,公子小白赶在公子纠的前面继承了王位。所以,齐国的第十五任国君便是齐襄公同父异母的弟弟公子小白,史称齐桓公。以上这个故事便是因为齐襄公无道而引起的一系列纠葛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