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成君:给自己外甥女做孙媳妇

  西汉时期的皇后,一般都是出身低微。但是也有个别例外的情况,比如汉宣帝的第二任皇后,就是大将军霍光之女。不过,西汉的皇后之中,出身相对比较高贵的几个,后来的结局却都很凄惨。霍成君也是如此。事情还要从她的父亲霍光说起。

  汉武帝去世后,年仅八岁的刘弗陵即位。八岁的孩子当然不可能执掌大汉江山,汉武帝任命霍光、金日磾、上官、田千秋、桑弘羊等五人为顾命大臣。在汉武帝去世后的权争中,霍光最终铲除了所有的政敌,独掌朝纲,成为了大汉王朝的无冕之王。元平元年(前74年)汉昭帝去世,汉昭帝并没有子嗣。霍光一开始选择了昌邑王刘贺为帝,但很快昌邑王因为和霍光争权而被废。霍光不得已选择了汉武帝的曾孙,因汉武帝晚年的巫蛊之祸而流落民间的刘病已为帝。刘病已即位后改名为刘询,他就是汉宣帝。

  汉宣帝即位的时候已经十八九岁,而且长在民间的他,政治智慧显然要比刘贺高出很多。汉宣帝即位后,霍光礼貌性地表示要归政,汉宣帝则根本不敢接受,也就是在重大祭祀仪式上,汉宣帝才象征性地履行了皇帝的职责。即便是如此,霍光为了控制汉宣帝,把自己的女儿霍成君嫁给了汉宣帝。

  比较有趣的是,在此之前,霍光的外孙女已经成了汉昭帝的皇后。从辈分上说,汉昭帝是汉武帝的儿子,汉宣帝是汉武帝的曾孙,汉宣帝是汉昭帝的孙辈。此时,汉昭帝的皇后上官皇后虽然才十四岁,但作为汉武帝儿媳妇,汉宣帝即位后根据礼法尊上官皇后为太皇太后。霍成君从娘家辈分论,她是上官皇后的姨妈。但是在嫁给汉宣帝后,霍成君已经成了自己外甥女的孙媳妇!

  不过,这时候的霍成君并不是皇后,汉宣帝有结发妻子。汉宣帝即位后,立结发妻子许平君为皇后。对于这样一个局面,即便是霍光不说什么,霍家人也不会就此善罢甘休。本始三年(公元前71年),霍光的夫人霍显勾结宫中的接生婆淳于衍,在许皇后分娩之际下毒,毒死了许皇后。许皇后死后不久,本始四年,霍成君就顺理成章地被立为皇后。原先许皇后在世的时候,每次见到上官太后都非常恭敬。等到霍成君成了皇后,再见到自己的外甥女,就没那么客气了。一直谨小慎微的上官太后,当然也不敢和霍成君争执什么。

  对于许皇后之死,汉宣帝其实是心知肚明。但是,霍光大权在握的情况下,汉宣帝并不敢深究。而且表面上,汉宣帝对霍成君非常恩爱。但是《汉书》还记载汉宣帝每次见到霍光,都感觉如同“芒刺在背”。

  地节二年(公元前68年)三月,霍光病死。汉宣帝以非常隆重地仪式安葬了霍光,可谓极尽哀荣。追谥霍光为博陆宣成侯,朝廷上下不准许直斥霍光名讳。

  在霍光去世后,汉宣帝开始亲政。汉宣帝和霍氏家族之间的矛盾也逐渐开始显现。在霍光去世后,朝廷的要害部门依然把持在霍氏家族的手中。霍光的女婿范明友担任度辽将军未央卫尉,任胜为助吏中郎将羽林监,邓广汉为长乐卫尉,赵平为散骑骑都尉光禄大夫负责屯兵事宜,霍光之子霍禹为大司马,霍光的外甥女婿担任光禄大夫给事中,霍光的孙女婿王汉为中郎将。亲政后的汉宣帝逐渐开始收回属于自己的权力,先后剥夺了霍家人的领兵之权。

  霍家子孙并不甘心就此交出权力,在他们看起来汉宣帝此举完全是忘恩负义之举。朝廷上下也都感受到了空前紧张的政治氛围,霍光的一个女婿,金日磾之子太仆金赏干脆上书请求与妻子离婚以求自保。也有人看到了朝廷的危机,上书要求汉宣帝采取措施化解危机。但是,汉宣帝不为所动,他在等待合适的时机。

  地节四年(公元前66年),霍家人眼看着汉宣帝的逼迫越来越严厉,而且汉宣帝已经开始追究当年许皇后的死因,于是霍家人试图发动一场政变,再次以上官太后的名义废黜汉宣帝。关键时刻,汉宣帝先下手为强,粉碎了霍家人的阴谋。霍光的全部子孙,无一幸免,都被处死。因受霍家谋反而被杀的人多达数千家,整个朝堂为之一空!

  在此之前,汉宣帝和许皇后的独子刘奭已经被立为太子。霍成君受母亲指使,多次谋害太子未果。等到霍家势力被铲除之后,汉宣帝就以霍成君曾经谋害太子为由废黜了她的皇后之位,把她迁往上林苑的昭台宫居住。

  五凤四年(公元前54年)汉宣帝再次下令,将霍成君迁往云林馆居住。已经度过十二年寂寞孤独时光的霍成君不愿意在继续忍受下去了,她以自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