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擒孟获的故事 七擒孟获分别是哪七擒
2016-11-09 17:14:01 孟获 诸葛亮

  七擒孟获的故事

  七擒孟获,是著名的小说家罗贯中先生的一篇有名的故事,被编著在《三国演义》中的。虽然故事是编的,但是为了体现诸葛亮的善察人心,还是比较到位的。还有就是,看着揪心的剧情,还是比较爽的。

搜狗截图16年11月09日1714_168.jpg

  孟获画像

  当初刘皇叔称帝了,然后驾鹤西去了。这个时候,南方的少数民族不老实了。觉得这个国家这个时候最虚弱了,自己攻打这个国家最合适不过了。它会生乱,整个国家也没有什么精力来应付自己,自己打起来也会比较容易。就这样,少数民族就带着军队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可是他们估计错了对手,他们的对手是诸葛亮。这一伙少数民族被称作“南人”,他们就是属于那种唯物主义的,虽然可能会有什么自己的信仰,但是不随便听从别人的传说这一点绝对坚持实践出真理。

  这一点,在他们的首领,一个叫做孟获的人的身上表现的尤为明显。诸葛亮为了稳定国家,亲自出征,有些人是把诸葛亮当神的,就发动叛乱把孟获绑了送给蜀国了。孟获不服气,一般人觉得你就是说我砧板肉,不服拉到。可是诸葛亮有自己的思量,要让孟获心服口服,于是两边开始打仗。诸葛亮打仗一直都是用脑子的,姓孟的这一点还差了一些,就被诸葛亮加上第一次一共捉了七次,终于服气了,不服气也腻歪了估计。就这样,归顺了。

  这段故事,也是和空城计一样,成了丞相的佳话。

  七擒孟获分别是哪七擒

  第一次的时候,诸葛亮先是设下埋伏,然后再派人把孟获给引过来。孟获进入了诸葛亮的埋伏,被诸葛亮活捉了。但是孟获心里不服,觉得是我自己不小心,不是你的本事,所以我不信服你。诸葛亮要的是归顺,所以就把孟获放了。

搜狗截图16年11月09日1714_167.jpg

  孟获画像

  第二次的时候孟获打仗又打败了,但是他觉得胜负是兵家常事,等到下一次的时候,他一定会把诸葛亮给打败。诸葛亮就笑了,把孟获给放了回去,说等他准备好了再说。

  等到第三次的时候,大傻瓜孟获让弟弟诈降,诸葛亮是谁,怎么会看不破这点雕虫小技。于是将计就计,在酒里面下了药。这一天晚上,孟获去打诸葛亮,但是毫无意外,反而被打得落花流水。孟获又被捉了,这次他说是因为自己的弟弟喝酒把自己的正事给耽误了。

  第四次的时候,孟获扮作鬼神,但是诸葛亮自然有他自己对付孟获的方式。孟获一次比一次落得狼狈,还是不服气,连借口都不找了。诸葛亮也不生气,又把他放回去了。

  第五次的时候,孟获去求援助了。但是找错了人,被人给绑了,直接去送给了诸葛亮。孟获说自己失误,不服气,所以诸葛亮高风亮节的又放了他。

  第六次,孟获让自己的妻子帮助自己,在打仗打不过之后又使出了诈降这一招,依然被诸葛亮识破了。孟获这时候说,如果下一次诸葛亮还能捉住他,他就归从。

  第七次,两军再次大战,孟获彻底心服口服,真的投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