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侗如何算计宇文化及为杨广报仇 ?
2016-11-10 09:14:33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隋朝末期,杨广不体恤平民百姓,不顾朝中大臣劝阻,毅然大兴土木,三征高丽,引发天下大乱,群雄并起。

  公元618年,宇文化及发动兵变,南逃的隋炀帝杨广,被逼死在江都。宇文化及自称“大丞相”,随后更是斩草除根,杀死了隋朝宗族和忠贞大臣。是以,除萧皇后和齐王的一个妃子苟延残喘之外,其他有关人等无一幸免。

  兵变成功的宇文化及,甚是得意,不仅有点狂妄自大,不把天下英雄放在眼里的意思了。

  这时候,江都的士兵归乡心切,军心不稳,“屠龙者”宇文化及于是决定西征。尽管此时“起义军老大”瓦岗寨李密几乎统一中原,李渊也攻下大兴韬光养晦、伺机而动,可是这些在宇文化及看来都不过“跳梁小丑”而已,宇文化及一厢情愿的以为天下尽可得,梦想着一举拿下大兴,先灭了李渊,再灭李密,最后平定天下……毕竟自己是"屠龙者"呀,屠尽天下各条龙。

  当然宇文化及也不是傻瓜一个,在西征途中,他也高举起了隋朝正统的大旗,沿途收编隋军流落各地的散兵,可是路上宇文化及却做了两件失民心事情:

  一是控制不住自己内心的躁动,还没有统一天下,就过度放纵自己,一边高举隋朝正统的大旗,一边以下犯上,让隋炀帝的嫔妃轮流侍寝,过起了皇帝的日子;

  二是残暴无度,饮鸩止渴,纵容士兵烧杀抢掠,供应军需,与天下的道义相违背,自掘坟墓,导致众叛亲离。

  果不其然,心腹马德戬和赵行枢不满宇文化及的罪恶行径,两人密谋决定反戈一击,然而他们两个的保密工作做得太差,东窗事发,刀子还没对准,就被宇文化及快刀斩乱麻杀死在军营里。

  除掉了这两个人之后,宇文化及内心更是膨胀了,以为自己是天命所授,没有人能够取代自己,自己一定可以夺取天下。

  不久之后,宇文化及的西征队伍来到了洛阳,留守洛阳的是隋炀帝杨广的孙子杨侗。杨侗年仅十四岁,却聪慧过人,绝非等闲之辈,杨广被杀之后,元文都等人就拥立杨侗为皇泰帝,旨在恢复大隋王朝的江山社稷。这当然是宇文化及所不能忍的,本着斩草除根的目的,攻破洛阳杀掉杨侗也迫在眉睫。

  然而双方兵力悬殊,听到宇文化及即将攻打洛阳的消息之后,杨侗也立马做出了应对的方案,紧闭城门,拒不迎战。

  可是这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呀,长久下去的话,城内粮草殆尽,城池也就不攻自破了。

  绞尽脑汁杨侗相处了第二个办法:反间计,坐山观虎斗。那杨侗到底是怎么做的呢?

  杨侗给宇文化及和李密分别写去了两封信。

  第一封信是写给宇文化及的,劝解宇文化及不要攻打洛阳城,理由是洛阳城内粮食短缺,已经到了无粮可食的地步了,就算是宇文化及攻打下来洛阳城也是个累赘,没有什么好处。战乱年代,最重要的就是粮食,洛口仓和黎阳仓这两大粮仓才应该是夺取的地方。

  这摆明了是转移宇文化及的注意力,骗宇文化及这个头脑简单的家伙去跟“起义军老大”李密干架呀,宇文化及也是够听话的,或者说是自大到没边了,还真的听取了杨侗的建议转头对向了势力强大的瓦岗军。你说他是不是傻?

  第二封信是写给李密的,大体意思是这样子,李大哥,朝廷现在内忧外患啊,现在又出了宇文化及这么个弑君的人来,李渊呢,攻下了大兴,挟天子以令诸侯,我兄弟杨侑在他手里,其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知道你是个忠贞的人,我们合作,这样我封给你个“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最高封号:太尉、尚书令、魏国公,有职又有权,扫平天下反贼之后,平分天下,共享荣华富贵。现在你帮我把宇文化及的首级献上来,你看你怎么样?

  杨侗这不是睁眼说瞎话嘛?李密能赶走翟让控制瓦岗军,也不是个有勇无谋之辈呀,这么明显的一个计谋应该看得出来啊。可事实上,李密还真是听取了杨侗的建议,把矛头对准了宇文化及。

  好嘛,刀光剑影,血流成河,自大的宇文化及怎么可能是李密的对手,被李密噼里啪啦一顿胖揍,败逃而去。

  至此,宇文化及兵败如山倒,经此一役,势力减弱了太多,只能苟延残喘着,最后被窦建德击败擒杀。杨侗的复仇也圆满结束了。

  话说另一头,李密为什么会帮助杨侗对付宇文化及呢?原因有两个:

  一个是李密久攻洛阳不下,现在又来一个虎视眈眈的宇文化及,若和宇文化及联手攻城那当然可行,可是宇文化及身上背着一个弑君的名声,和宇文化及合作这于李密名声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只能选择杨侗;

  另一个原因就是天下虽然大乱,可是大义还是需要坚持的,要不然会被天下人所不齿,也就不会得到天下人支持。李密名不正言不顺的起兵造反多年,手里没有一个杨广的嫡亲,时间久了问题也就出现了。李渊手里有杨侑,挟天子以令诸侯,李密明面上有些东西是争不过李渊的。所以和杨侗合作也成了李密最终的选择。

  可是,李密虽然打败了宇文化及,可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李密的革命军在决斗中也伤亡惨重。无力去逐鹿天下了。

  作为杨侗当时的两个大敌李密和宇文化及,两败俱伤的结局当然是最有利的了,而且洛阳城被围之势得以解除,这就叫做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