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硬伤的皇帝 霸陵选址:刘恒大写的尴尬

  刘恒:没有硬伤的男主

  汉文帝是历史上出了名的好皇帝,他即位后,励精图治,使汉朝进入强盛安定的时期,在他的统治下,百姓生活奔小康。宽俭待民、改革刑制、改善农民处境、减轻徭役、减省租赋……除了在治理国家上有一套,汉文帝本人也没有什么硬伤。

  司马迁在《史记》中这样评价他:“孔子言‘必世然後仁。善人之治国百年,亦可以胜残去杀’。诚哉是言!汉兴,至孝文四十有馀载,德至盛也。廪廪乡改正服封禅矣,谦让未成於今。呜呼,岂不仁哉!”

  汉文帝刘恒在位23年,车骑服御这类的东西都没有增添过;还屡次下诏禁止郡国贡献奇珍异宝;平时穿戴都是用粗糙的黑丝绸做的衣服……除此之外,他还《二十四孝》中亲尝汤药的主角,母亲卧病三年,他常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母亲所服的汤药,他亲口尝过后才放心让母亲服用。刘恒的形象和口碑都无可挑剔。

  霸陵选址:刘恒大写的尴尬

  惠帝

  “昭穆制度”是宗庙制度之一,也就是古代宗庙的排列次序。庙制规定,天子立七庙,诸侯立五庙,大夫立三庙,士立一庙,庶人无庙,以此区分亲疏贵贱。

  昭穆制度要求“父为昭,子为穆,孙复为昭”,在宗庙中的牌位以及墓冢的辈次排列中,以始祖居中,二世、四世、六世位于始祖的左方,称昭;三世、五世,七世位于右方,称穆。这样一来,在昭穆的排列中,父子始终异列, 祖孙则始终同列,另外在墓地的葬位也同样以此为准分为左右次序。

  西汉共建造了11座帝陵,其中9个坐落在长安城北的咸阳原上,只有两座位于长安城东南,一座是汉宣帝刘询的杜陵,另一座就是汉文帝刘恒的霸陵。至于为何霸陵选址在此,专家推测这便和汉初仍被遵循的“昭穆制度”有关。文帝是刘邦薄姬的儿子,已死的惠帝是刘邦和吕后的儿子,文帝和惠帝是同父异母的兄弟,同属穆位,这样在陵区内的位置便不好安排,文帝只得另辟陵区。

  霸陵的防盗属性

  据史料记载,霸陵依原为陵,斩原为崖,凿崖为墓。《史记·张释之传》载:“上(文帝)至霸陵顾谓群臣曰:‘嗟乎!以北山石为椁,纻絮斫陈絮漆其间,其可动哉!’”

  霸陵是汉孝文帝刘恒陵寝,有时写作灞陵。灞,即灞河,因霸陵靠近灞河,因此得名,位于西安东郊白鹿原东北角。霸陵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依山凿穴为玄宫的帝陵,对六朝及唐代依山为陵的建制影响极大。霸陵这样选址和防盗方面的考虑是分不开的。

  据记载,霸陵在白鹿原原头的断崖上凿洞为玄宫,无封土可寻,内以石砌筑,墓门、墓道、墓室以石片垒砌,建有寝殿、便殿,还有排水系统。

  刘恒一直是个节俭的皇帝,他极力反对厚葬,留下了“不治坟,欲为省,毋烦民”的遗言,还曾下令:“置霸陵皆以瓦器,不得以金银为饰”,但这种薄葬可能只是相对其他皇帝而言。西晋末年,长安尹桓、解武等数千户饥民“盗发汉霸、杜二陵,多获珍宝”,宝物之多令晋愍帝都惊奇不已,而修建过程中,霸陵的工程也挺浩大。

  汉文帝男宠邓通如何脱颖而出?

  邓通因其性情诚谨,擅长划船,被征召到皇宫里做了黄头郎,专职掌管行船。一次,文帝做梦想上天,却无论怎样都登不上去,这时有一个黄头郎从后面把他推了上去,他回头看到黄头郎的衣带系结在背后。梦醒后文帝前往未央宫西边苍池中的渐台,想寻找梦中推他上天的黄头郎,正巧看到邓通衣带从后面穿结,和梦里一模一样。文帝问他姓名,他答道姓邓名通,音近“登通”。文帝听后十分高兴,邓通的受宠之路就这样开始。

  一天,文帝的毒疮突然发作,红肿流脓,溃烂不堪,刘恒痛得钻心,整天伏卧床上。邓通也不管脓血有多污秽腥臭,就张开嘴巴,对着文帝背部的烂疮就吸,文帝的疼通竟然减轻了,文帝扭过头一看,见是邓通,大受感动。一天,文帝问邓通:“你说天下谁最爱我?“邓通说;“那自然是太子。”,这时太子刘启进来问安,文帝便叫刘启来给他吮疮。刘启对着刘恒溃烂的背,勉强把嘴巴凑上去,还没碰到疮口,就恶心呕吐起来,这下文帝不太高兴了。

  刘启听说邓通曾为刘恒吮疮,从此记恨在心。几年后文帝驾崩,刘启即位,便开始对邓通下手,他把邓通革职,没收他的所有家产。邓通最后和乞丐一样,身无分文,饿死街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