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汉文帝刘恒真正的皇后是谁
2016-11-04 14:20:12

  汉文帝刘恒真正的皇后是谁

  我们都知道刘恒是历史的汉文帝,这个汉文帝一生兢兢业业,劳碌奔波。外政有汉文帝,而内宫呢自然少不了皇后了。要说起刘恒的皇后是谁,恐怕大家都不陌生,那就是历史上非常出色的女人窦漪房窦皇后。

窦漪房剧照

  窦漪房剧照

  窦漪房本是民间一名民女,后入宫为婢女,因其才情和谋略在女子中都是一等一的出挑,便很快就被挑中为送入汉宫内的家人子。这个窦漪房有个弟弟名叫窦长君,也是跟姐姐一样命运多坎,从小与姐姐失散,后被卖到富贵人家做苦力。直到窦漪房到汉朝为汉王后后,俩姐弟才在汉文帝刘恒的帮助下重逢。自古以来一代皇帝都是后宫佳丽三千人,而皇后也只是宫里一个摆设而已。而你要说刘恒的皇后是谁不重要,这恐怕不是谁都可以做到窦漪房的一半的。窦漪房是一代贤王后,刘恒为王的时候,窦皇后便经常出谋划策,虽说女人不能干政,但这窦漪房提出来的政策汉文帝却很欣赏,比如窦漪房提出来的汉朝的鳏寡孤独每人每月可领取一袋大米,半斤肉。这也让百姓非常爱戴这个窦皇后,将士们更是对汉文帝忠心不二。

  可以说自汉文帝登记以来,百姓富足安乐,朝政内外稳定跟刘恒的皇后是谁这是分不开的,窦皇后的功劳放在内宫和政治上都是功不可没的。也真是因为出于对窦皇后的信任,刘恒才能把后宫一切都交给窦漪房自己没有顾虑的治国出战。

  汉文帝刘恒死后葬在霸陵

  汉文帝刘恒死后安葬的地方被称作霸陵,刘恒霸陵就是指陵墓。霸陵也写作灞陵,因为它靠近灞河而得名。它所在的周边因山势水流有凤凰展翅的形势,霸陵正好在凤凰嘴边位置,因此也称凤凰嘴。

霸陵图片

  霸陵图片

  霸陵是开创了皇帝陵墓依山而建不起陵穴的先例,对后代皇帝寝墓影响深远。古代实行夫妻合葬但是不同在一个寝陵里的制度,霸陵附近还葬着两座坟墓,一个是他的母亲薄太后,一个是他的爱妻窦皇后。薄太后陵墓位于霸陵西南方向也称望子冢。霸陵东北方位有窦皇后的陵墓。历史记载,在西晋时期薄太后陵墓被盗,无数陪葬品也遗失。2001年窦皇后墓被盗掘,许多陪葬文物流至国外,还在国外拍卖市场出现,后中国文物局进行大量交涉,收回国宝文物窦皇后陪葬品。如今刘恒霸陵依然矗立在西安灞桥区毛窑院村旁边山上。毛窑院村口立着石碑,上面写着陕西省第一批文物重点保护,背面写着汉文帝的简介等字样。历经数千年,霸陵仍然矗立在山野中曾金字塔形。根据古书资料,霸陵上设有四出水道,其周边遍种茂密的柏树,其陵园周围“三百丈”,每面辟有高大的阙门。但具体遗址迹目前尚未调查清楚。

  刘恒霸陵在古代帝王寝墓制度上有所贡献,自他起后代地位多依山而建为陵墓。刘恒生前最爱的母亲和妻子,死后随葬一起,也让人感叹,只是后来母亲和妻子陵墓相继被破坏,让人惋惜。

  刘邦薄姬的儿子刘恒怎么样

  刘邦的儿子刘恒是他的第四个孩子,身为帝王的刘邦一生子嗣繁多,根本顾不过来,更何况刘恒的母亲不受刘邦宠爱,因此刘恒在刘邦心中分量也轻。

  说起刘恒的出生,还得多亏了他母亲薄姬的儿时玩伴管夫人和赵子儿,她们三个因缘巧合之下都成为了刘邦的后宫之女,被刘邦宠爱,但是薄姬并没有。一直被冷落的薄姬得到好友的帮助得到刘邦的宠幸,因此薄姬便怀了刘恒。

陈键锋饰演的刘恒剧照

  陈键锋饰演的刘恒剧照

  在刘邦平定陈稀之乱后,将八岁的刘恒封为代王,还允许他的母亲一同前往代国生活,其实也多亏了刘邦,刘恒不在京城远在边远地区才免遭吕后的毒手。在代国的刘恒从小被信奉黄老之学的母亲教育,还受舅舅的蒙,将代国治理的可谓是繁盛不已,百姓安居乐业,为后来治理汉朝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刘邦病逝后,他的几个儿子不是被有野心的吕后残害,要么就是过着低调惧怕的日子。而宽厚的刘恒自然也成为了汉朝旧臣灭了吕后势力之后管理汉朝的首选之人。

  我想刘邦在世之前绝对不会想到自己一直忽视的儿子刘恒将来会成为自己的接班人坐上帝王之位,而且还将汉王朝统治的如此之好,不仅带动社会发展繁荣,还使百姓安居乐业,慢慢走上国力昌盛之势。

  汉文帝刘恒之后的皇帝是谁

  刘恒是西汉时期的第五代皇帝,他的下一任皇帝是他的儿子刘启,是他与窦皇后所生的,因他为王后所生的四个儿子在他继位不久便相继离世,于是便立刘启为太子。公元前157年,刘恒逝世,刘启便继位为汉景帝

  刘启和他的父亲刘启一同开创了西汉的“文景之治”,在位期间削诸侯,平定七国之乱,勤俭治国,和汉文帝刘恒一样实行民安国安的政策。

  公元前157年,刚继位的刘启完成其父刘恒未完成的中央集权的策略,为了堤防各诸侯势力的扩张,他开始剥夺各诸侯的封地,削去他的封号。因此便有各诸侯起兵叛乱,刘恒平定了这七国之乱算是彻底回收藩地权利,实行中央集权。

汉景帝刘启画像

  汉景帝刘启画像

  汉景帝执行重农抑商的决策,不仅鼓励百姓务农,还禁止利用谷物酿酒等以此来保障粮食的储存和流通。而且继续执行“无为”的手段,恩威并施,降租税,和减轻徭役,使百姓负担得到一定减轻。

  汉景帝在位时期,对文化不再控制的那么严厉,于是允许其他学派的存在和发展,并不抑制学派思想的传播。

  汉景帝刘启所立的太子本是刘荣,但是被他的姐姐以三言两语后替换成刘彻,加上刘荣的母亲栗姬不大度更是失去汉景帝的宠爱,不但失去皇后之位还使儿子被罢免太子之位。

  公元前141年,刘启病逝,享年四十八,追谥为“孝景皇帝”。

  汉文帝刘恒后宫的妃子有哪些

  刘恒应该可以算的上不喜女色的一个皇帝了吧,通常我们所得知的皇帝都是因为女色荒淫了朝政,但是刘恒不同,他的后宫如一般帝王一样遵循招纳美女填充后宫,繁衍子嗣的责任,但刘恒也仅当这个是个职责而已。

  刘恒在位帝王的时候,窦姬为皇后,窦皇后为刘恒生下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其中大儿子刘恒还被封为太子,后来也成为了一位明君,和刘恒一起开创了文景之治。

慎夫人模拟画像

  慎夫人模拟画像

  刘恒也有几个妃子,其中最宠爱的便是慎夫人了,慎夫人不仅貌美还有才华,鼓瑟之技绝佳,深得刘恒喜爱,历史记载中,刘恒宠爱慎夫人到让慎夫人在宫中和窦皇后的地位是一样的,虽然不是皇后之位,但是所享受的就是皇后之誉。刘恒还曾为了宴席中慎夫人的位置比窦皇后的下因此生气使宴席散去,可见其宠爱。

  刘恒其他的妃子便是尹姬和张夫人了,但是记载的资料不多,无从探讨。当然因为资料的贫乏,致使有历史学家怀疑刘恒后宫的妃子尹姬等可能是当时的记录官多写的就是为了增加刘恒后宫生活,掩盖他是个好男色的帝王身份。

  因为刘恒后来很是宠爱邓通这一个男子,据说是因为和刘恒的一个梦有关系。刘恒是一个非常节俭的人,不仅不允许诸侯送金银财宝入宫,其日常衣着也很朴素,但是为了邓通,刘恒不仅赏赐大量财宝,还允许他自己铸钱币。也许因为邓通,刘恒对后宫女子没有多大的兴趣,但是年代久远,我们也无从考证,只是得知刘恒对邓通的宠爱程度甚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