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剑客荆轲与琴师高渐离之间的关系如何
2016-11-10 11:30:18 盖聂 荆轲

  汉代初期的时候,楚元王来到彭城做藩王,他实行兴文息武,崇尚儒道思想,广招天下文人贤士。有一个名叫左伯桃的人,自幼失去双亲,有治国治民的学识,然而当时朝政一直没有对文人重视,直到五十多岁了,也没有外出求官。左伯桃听到楚元王遍寻贤才的消息后,决定前往楚国。

荆轲雕像

  他独自一人戴着一卷书籍上路,时值寒冬,天上又下起了雨,左伯桃走了一天,天黑的时候看到前面竹林里有一个屋子,里面亮着灯,于是他上前敲门希望求宿。哪知这屋子的主人也是一书生名叫羊角哀,同样从小没有了父母,四十多岁了唯独对救济苍生感兴趣。两人越来越合意,就决定结拜兄弟。

  左伯桃劝说和他一起去求取功名,羊角哀同意了,等到天气晴朗的时候,他们带了一些干粮出发到楚国。两人连夜奔波,然而路途遥远,天下起大雪,干粮也将用尽。于是左伯桃对羊角哀说让他独自一人带上干粮上路,说完左伯桃故意摔倒让羊角哀去找石头给他坐下休息,等羊角哀回来的时候,左伯桃把衣服脱了下来,躺在雪地上,交代羊角哀穿上他的衣服赶紧到楚国去。交代完,左伯桃就冻死了。羊角哀伤心离去。

  到了楚国,羊角哀用自己的学识换来了楚王的赏识,得到了丰厚的赏赐。羊角哀拒绝了楚王的封官,马上赶回来找到好友尸体,选了一块风水吉祥之地,安葬了好友。羊角哀也一同住在墓地旁,守着好友。哪知有一天,左伯桃托梦给羊角哀,说在阴间被荆轲的鬼魂欺负,对打不过。羊角哀梦醒,想到好友被荆轲欺负,于是也自尽在坟前说要一起对抗荆轲。

  剑客荆轲最后是怎么死的

  荆轲卫国人游历燕国,结识田光。燕国太子丹重金悬赏刺杀秦王之人。田光用自杀来劝说荆轲和太子谋划。荆轲于是接受了太子的委托,前往秦国国都咸阳。

荆轲剧照

  荆轲以燕国使者身份,向秦王献上燕国地图和秦国叛将首级。秦王亲自在咸阳宫殿内接待使者。和荆轲随行的还有秦舞阳。秦舞阳拿着地图,荆轲捧着首级两人走入宫殿,走向秦王。 地图里包藏着沾了毒药的匕首,秦舞阳拿着地图,想着等下将要刺杀秦王,手开始颤抖,面色也苍白,秦王身边的宦官见了觉得奇怪,荆轲心下一惊,想着秦舞阳估计是被吓住了,胆量不够,于是故作镇定,面带微笑的向宦官解释,粗俗之人,被秦王的威严震慑,有些害怕,请秦王见谅。秦王此时有些迟疑,对荆轲说,你一个人拿地图和和首级呈给我看吧。

  荆轲听到秦王这样说,只得从秦舞阳手里接过地图,和着首级一起献给秦王。秦王认真看了首级辨认出确实是秦国叛军,看到叛军被处决,心里很是高兴。又打开了面前的地图,等到把卷开的地图打开的时候,突然看到了一把闪着冷光的匕首,被惊吓得立马站起来。荆轲一看,立马抓住秦王,拿起匕首就刺过去,可是秦王竟然反应很快,使劲的往后一转,匕首智刺到了衣服袖子。

  秦王躲到了屏风里,荆轲迅速追过去,秦王又跑到宫殿柱子后面,秦王就像猫捉老鼠里的老鼠一样逃窜,可是毕竟不是单纯的两人追逃,秦宫殿众多的大臣都在。有一个臣子把一个袋子砸向荆轲,又有人大声提醒秦王拔出身上的佩剑。荆轲最终被秦王的剑砍伤,眼看刺杀不成,颓然坐地上最后被秦王刺死了。

  秦时明月之荆轲外传是什么样的

  秦时明月是以战国末期秦朝初期为历史背景创造的一个古装武侠动画片。荆轲这个人物很有名,对于荆轲传奇的一生,人们非常好奇,作出很多猜测比如荆轲为什么刺秦失败,荆轲死后是否有后代等。荆轲外传就是在刺秦这个故事基础上进行人物扩展,塑造了更为丰富的人物形象,把刺秦的起因后果都进行了详细的创造,情节惊心动魄,扣人心弦。

荆轲剧照

  外传里,荆轲和秦国之间除了亡国之恨,还虚构了一个丽姬,秦王变成了夺妻之人,这样的情节让人物更加容易和我们的情感世界观更为贴近。荆轲除了变身成为丈夫外还成了父亲。丽姬被秦王抢夺霸占,可是竟然怀着荆轲的骨肉,为了保住荆轲的血脉,丽姬刻意讨好秦王,得到秦王恩宠,丽姬生下的孩子也得到秦王视如己出的对待。

  荆轲却在失去妻子后,浑浑噩噩到了一座山上遇到了一个神兽得到指点,竟然自创出了十天八惊剑法。果然是武侠小说里固有的情节。荆轲习得武功,于是决定行刺秦王。结果是他刺秦机密泄露被秦王提早安排,最后和丽姬一起殉情。韩申受荆轲临终所托,带荆轲的孩子荆天明逃出了宫外。

  秦国下令追杀这个养子,韩申被秦王杀害,荆天明在绝世高手盖聂的保护下逃脱了秦王的一次次追杀,虽然终于安全离开了秦国边境,可是盖聂却身负重伤,荆天明对于自己的命运也是迷茫未知。

  战国时期剑客荆轲怎么读

  荆轲是谁? 荆轲是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刺客,非常喜欢读书和击剑,做人非常慷慨和侠义,朋友众多。曾到处游历,经过燕国时,结交好朋友田光,田光认为荆轲非常有本领,是把他推荐给当时燕国的领袖太子丹。

荆轲剧照

  当时秦国风头正劲,刚刚消灭了赵国,准备入侵靠近赵国的燕国,太子丹非常害怕。太子丹在秦国做过人质,是逃回来的,他非常了解秦王的残暴和凶恶,为了燕国和天下百姓,他决定刺杀秦王,由荆轲做刺客。荆轲向太子丹献计说,把秦国逃来的大将樊於期的人头和燕督亢地图去秦国献给秦王的时候,找机会刺杀,太子丹同意了这个计划,樊於期以自杀来成全了荆轲。

  公元前227年,荆轲带着人头和地图在易水边和朋友告别,唱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头也不回地和秦舞阳去了秦国。秦王在都城的咸阳宫中非常隆重召见了荆轲,刺杀秦王的匕首就藏在地图里,先验了樊於期的人头之后,荆轲上前献上督亢的地图,并一边慢慢展开地图给秦王看,地图看完时匕首出现了,荆轲赶快紧握匕首对着秦王刺去,秦王躲开了,这是一把有毒的匕首,可惜没有刺中,后来荆轲追着秦王时,被秦王用剑刺中,秦侍卫一拥而上杀死了荆轲。

  这个故事广为流传,但很多人经常把荆轲的这个名字读错,正确的读法应该是[jīng kē],大家记住了没有?

  剑客荆轲与琴师高渐离的关系如何

  这是一对好基友。因为在荆轲刺杀失败,众人为自保四散逃跑之后,只有高渐离一人还回来再次刺杀秦王,不管他是为荆轲报仇,还是为了国家大义。

荆轲剧照

  先来看看这两人是如何认识的。有时候你一时兴起交的朋友可能就是你以后一生的挚友,这话说得在理。这两人是无聊在集市上斗酒认识的。你总不能希望两个男人是因为逛街看上同一件衣服而认识的吧。那时候,荆轲还在各国之间流浪,觉得跟高渐离一起喝酒还挺有意思的,就留在燕国。两人喝醉了,高渐离就在集市上奏乐,荆轲就在边上唱歌,然后两人就泪流满面。这样的人在别人眼里定然是疯子一样的存在。

  接着就是荆轲被田光推荐给太子丹,再然后就有了刺杀秦王的这个计划。在易水江边送别的一群人中就有高渐离,当他看着荆轲远去的身影时,不知道他那会儿内心做何感想。

  最后就是荆轲失败的消息,大家纷纷逃命自保,高渐离也隐姓埋名,换上粗布衣裳,去给人家家里做工。但是一个音乐家的灵魂怎么甘心做这么普通的工作。他经常听见自己做工的这户人家家里传出击筑的声音,他就会指点一二。久而久之,就被人告诉了这家主人。这家主人当然不开心,就让高渐离来演奏。高渐离心想:与其这样窝囊的活一辈子,不如做自己。于是他打扮一番,又做回了音乐家高渐离。

  这时候他的名声大了起来,秦王也召见了他,但是知道他是荆轲的同党,便把他的眼睛熏瞎了,这样才安心让他在自己身边演奏。毕竟是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音乐家,眼睛瞎了也不能作什么幺蛾子了。但是高渐离依然抓住一个机会,在筑里灌铅,在演奏的时候,奋力砸向秦王,当然也是失败被杀的结局。

  但是作为一个音乐家,这份胆识令人敬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