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穆公夫人是何许人 秦穆公墓在什么地方

  秦穆公的夫人是谁,她有怎样的背景才能成为穆公的夫人,她在穆公国君时代又做了什么影响秦国国政的事情呢?  

 穆姬剧照

  秦穆公夫人,原是晋国人,不是一般的晋国人,是晋国的公主,还是第一个公主,晋献公的长女,她的弟弟是晋国当时的太子。话说这么多,还未谈到她的姓名,她被称为穆姬。

  她的一生较为短暂,她和秦穆公的婚姻其实才是秦晋之好的起源,当时穆公还未成君主,穆姬的后母嫉妒她的美貌,特地将其远嫁到秦国,穆姬嫁与秦穆公倒也是相安无事,为其生儿育女。

  但晋国在穆姬下嫁之后发生很大的内乱,首先穆姬之弟晋国太子被后母骊姬冤枉,为证明自己的清白自杀而亡,而穆姬的两个弟弟生怕自己受到牵连,连夜逃出晋国,以图活命。但骊姬和其子之狠毒让晋国大臣心寒,于是大臣们商议之后决定先下手为强,杀死骊姬和其子。然后又迎回来穆姬之弟夷吾为新的国君。

  夷吾为国君后,忘记了曾经帮助过他的穆公的恩惠,见利忘义,派兵攻打秦国,但最后却因三百勇士而被穆公活着,穆公为解气,决定当众处决夷吾。

  这时候,穆姬不干了,她心里想,只要我活着,怎么能我的夫君去杀死自己的弟弟呢?于是她脱下华服,带着子女下跪向穆公乞求饶其弟夷吾一命,穆公大义,受不得妻子的苦苦哀求,于是白辛苦一场,硬是将夷吾放回了晋国,此举真可谓妇人之仁,败事有余。

  秦穆公墓在什么地方

  秦穆公生前一世英名,为秦国的发展壮大贡献了自己所有的力量,求仁得仁,他的从政生涯中取得了不少的优异成果,成为秦国历朝君主中贤明的代言人。  

秦穆公墓

  从他登上君主位的曲折和机遇,到他励精图治,竭尽所能的帮助秦国摆脱弱势地位,到他与晋国的几度交锋,从几度失败到终于成功的历史业绩,这个人身上有着太多的奇迹,有太多的不可能,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闪光点。

  首先,他是一个能广开言路的君主,他并不偏执,并不觉得自己所说的话所有人必须听从,他希望整个社稷发展能有更多的贤臣提出新的想法,在这些新的想法中去寻找创新,寻找变革的可能性,寻找能使秦国走出困局,发展壮大之路。他从政期间,便发现了百里奚、由余等有名的贤臣,他礼贤下士,十分尊重并重用着他们。

  其次,他是一个善于担责的领导,他作为一国君主,实际上就是一个集权的最高领导人,当下属犯错后,他并没有第一时间去指责下属,而是将过错归咎于自己没有远见,因为自己的原因才导致了下属的错误,在反省后他善于总结,这样来不断激励下属,使得他们变得更加强大。

  最后,他以德报怨,心胸开阔,不拘泥于小节,三百勇士围晋救穆公便很好的说明了穆公的为人。

  穆公死后,被葬于嬴氏黄陵,也就是现在的陕西,其中墓中还有被殉葬的117余人。

  秦穆公的女儿叫什么名字

  为女子者,在封建时代的处境是极为艰难的。一般人家的女子,被父母所嫌弃,成年后嫁为人妻,相夫教子,死后也只能冠以某某氏,无名无姓,一生的命运都掌握在他人之手。尤其古代并非是一夫一妻制,而是一夫多妻,所以女人的地位更为卑微和低下。  

秦穆公女怀赢

  有人可能会说,并非所有的女人都是这样啊,皇后、太后乃至公主他们都是不同于一般人的,他们身份尊贵,身世显赫,百姓们都极其羡慕,觉得他们的生活衣食无忧,随心所欲,是他们的毕生追求。

  秦穆公时期,有一女儿叫做怀赢,秦穆公是十分疼爱和宠溺这位小女儿的,但这并没有让怀赢拜托沦为他人棋子的命运,最终她的命运还是跟秦国的国运捆绑在一起,这个美其名学是作为一个公主的责任,你既然身为一国的公主,那么你在享受你优越条件的同时,是一定要为国家贡献出力所能及的力量的,怀赢没有大智谋,但却是一位妙女子,据传她身材婀娜、貌美如花、并且精通音律。

  但怀赢的一生经历却极其波折,她的第一任丈夫并非是晋文公重耳,而是重耳的侄子公子圉,后因公子圉逃回晋国抛弃了怀赢,秦穆公最终下定决心帮助重耳重夺政权,为了拉拢人心,才有了将怀赢二次改嫁的事情。

  秦穆公的女儿的婚姻也是我们所耳熟能详的,是秦晋之好的真实案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