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穆公和秦始皇关系 秦穆公霸主地位如何奠定的

  秦穆公秦始皇,这两个人为何会被放在一起相提并论,他们之间有什么共同点,又有什么区别呢?  

  首先我们来谈谈此二人的共同之处,这些共同点致使人们会将此二人放在一起进行讨论和比较。

  第一,秦穆公、秦始皇,从称谓的表层意思来看,此二人都是秦国人,且是秦国的一代君主。

  第二,秦穆公、秦始皇,我们从其内在性格来看,他们性格中确实有很多不同之处,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有称霸之心,有图谋有抱负,正式这一点促使他们能够在自我完善的同时推动者秦国走向更为辉煌的明天。

  第三,秦穆公、秦始皇,他们的后代都是扶不起的阿斗,可能是父亲太过于强悍,儿子们心想肯定不能超越父亲,所以干脆尽情享受着,大兴奢靡之心,淫乐之曲。秦穆公的儿子秦康公,秦始皇的儿子秦二世,均是史上有名的昏聩之君。

  接下来,我们来谈谈秦穆公与秦始皇二人的不同之处。

  第一,秦穆公和秦始皇虽同为秦国一代君主,但是在历史上的地位是不完全相同的,秦穆公为何是公,而秦始皇则是皇呢?因为秦穆公所在时的秦朝是积弱小国,随时有可能被大国给吞并,而在秦始皇时代,秦国已经一统天下,所以他自称为始皇,也就是初代皇帝的意思。

  第二,秦穆公治理天下时后更多施行的是仁政,是同甘共苦,是共同患难;而在秦始皇时代则大兴暴政,以暴制暴,导致了大量重臣能士的冤死。

  秦穆公在历史上是谁

  中国古历史悠久长远,朝代也很多,秦朝是中国古历史的发展初期,接续战国时期。秦朝的皇帝,细细数来居然有40个之多,虽然有的在位时间很短,仅仅1年不到,但放眼来看,秦朝统治时间居然有将近700年的历史,可说是古代统治时间最长的国家之一。  

 秦穆公画像

  秦朝的皇帝大多是碌碌无为的,仅有几位皇帝给秦国带来了政治上的新格局,这里不得不提到的是秦穆公,他在位39年,大大缩短了秦朝一统全国的进程,为后代子孙的集权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秦穆公又称任好,他是一位英明且在位较久的皇帝,他任国君时,十分重视国家的发展,励精图治以施展他的伟大抱负和理想。在他的时代,他用一大批谋臣良将,其中最为有名的有百里奚和由鱼等。

  秦穆公在位时,秦国国力十分之弱,因地理位置不好,农业一直很贫匮,秦穆公想怎样才能将国家发展壮大呢?靠自己国家本身可能不行,那我就找个大国作为依附好了,于是秦穆公就瞄准了当时的晋国,他有意拉拢,提出迎娶当时晋献公的女儿,期望借助姻亲关系达到同盟。但很快随着晋献公的死亡,晋秦盟约随之破灭,历经许多波折后,秦穆公扶植当时的重耳成为晋国新君,终缔结秦晋之好

  秦穆公,在位期间,看重百姓,以为百姓重于君王,经常深入百姓,了解百姓疾苦并想方法加以改善,

  可说,穆公之能,在秦朝来看,只有秦始皇才能与之相较高下。

  解密秦穆公霸主地位如何奠定的

  秦穆公,秦国的伟大君主,出生于早秦时代,有着较高的历史地位,将弱秦一度带出积弱的境况,成就了春秋霸业。那么秦穆公是如何奠定了他的霸主地位的呢?  

秦穆公君臣

   首先,秦穆公作为一个国君,他能登上这个宝座确实是意料之外,所以他更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自从他登位后,他勤政爱民,与百姓打作一团,经常将百姓的疾苦视为自己的责任,以能减轻百姓的流离失所,振兴弱秦为自己的任务。

  其次,他作为一个国君,深深的明白,国家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肯定不够的,要想让国家变得更为富强,必须依靠百姓的力量,但并不是所有的百姓都是有能力、有才干能推动国家进步的,所以他求才,爱才,惜才。当然在秦穆公时代,秦国的人才虽没有到济济的程度,但还是有不少人才的,比如说百里奚、比如说由余、比如说孟明视。而秦穆公独具慧眼,能辨识人才,最终在他的身边也聚集了很多有才干的人才。

  最后,光靠人才是没有用的,还需要野心和称霸的决心,这点上秦穆公可说是有着大大的野心的。他一直觉得秦国被人瞧不起,在诸国中的地位太过于低下,他心里有一股气,攒着一股劲,想法设法想把秦国发展成强国,于是他是有谋略的,他能想,能用才,将想法付诸于实践,不论最后成功与否,他都有着霸主的野心和决断。

  当然,秦穆公收复西戎,战胜晋国,这些功绩最终奠定了秦穆公的霸主地位。

  秦穆公和重耳之间的关系

  秦穆公和重耳,他们之间有怎样的关系,为何会将此二人的名字放在一起,我们今天来探究一番,将个中厉害关系弄个明白。  

 晋文公重耳

  秦穆公,秦国的一代君主,秦国史上的一代有名之君;重耳,这个名字你可能并不熟悉,但是论起他的另一个名号你一定就非常清楚了,那就是晋文公。

  秦穆公和晋文公之间是对立,还是互助,是仇敌还是同盟,不同时间段他们的关系也不尽相同,从同盟到仇敌,从互助到对立。

  秦穆公和晋文公同为其本国历代君主的佼佼者,勤政爱民,善于结交有才能之人,并能将其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凸显出他的最大用处,可谓是半个伯乐,能识人知人用人,善用能人,激励下士,以达到整个国家的共同前进。

  只是他们生于不同国家,他们身份都是一代君主,抛开身份,他们如若相识必能成为莫逆之交,可惜命运弄人,他们天生便不可能是同一利益体,秦穆公比重耳更早登上王位,他其实十分忌惮重耳,所以在晋献公死后,辅助过二位晋国皇子登上王位,可惜均是背信弃义之小人,未能与秦国结为秦晋之好,在经历了两次失败后,当重耳找到秦穆公时,秦穆公决定再帮助晋国一次,于是就有了秦穆公协助重耳夺取皇位,永结秦晋之好的典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