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柳五儿简介 柳五儿是个怎样的人?

  曹雪芹所著的《红楼梦》,原名为《石头记》,后改名为《红楼梦》,意为“红楼梦一般的人生”。这本小说在中国古典文学中占有极大地位,是现实小说的头把交椅,拥有极高的艺术性和思想性,甚至是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在四大家族的兴衰之下,红楼众人的个人命运和家族命运相连,给人们描绘了一幅辉煌画卷。民间曾流传着“开谈不说红楼梦,尽读诗书也枉然”的话语,这是对《红楼梦》的极高评价。

柳五儿2.jpg

  曹雪芹在刻画人物方面,拥有极高的天赋。不只是对于主角的描述,也不只是对于里面各位小姐的描述,就连里面出场并不多的丫鬟,曹雪芹都能赋予她们独特的韵味,让人们感到这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她们出场并不多,但也能在读者脑中勾勒出形象。柳五儿便是这众多丫鬟中的一个,虽然出场不多,但是也让人感叹。柳五儿是大观园厨娘柳嫂子之女,与宝玉丫鬟芳官交好,一直想入宝玉房中当丫鬟。她认为这样活计轻松不说,还能拿到不少的月钱,给自己的母亲争光。可惜后来柳嫂子不甚得罪了司棋等人,被人诬陷,幸亏平儿帮助,才得以洗刷冤屈。到了后来,柳五儿也如愿成了宝玉的丫鬟。

  柳五儿第一次出场,是在《红楼梦》第六十回《茉莉粉替去蔷薇硝 玫瑰露引出茯苓霜》中,笔墨不多,寥寥几语便将这位女儿交代到众人面前。“原来柳家的有个女孩儿,今年十六岁,虽是厨役之女,却生得人物与平、袭、鸳、紫相类。因他排行第五,便叫他五儿。只是素有弱疾,故没得差使。近因柳家的见宝玉房中丫鬟,差轻人多,且又闻宝玉将来都要放他们,故如今要送到那里去应名。”这个丫鬟笔墨不多,我们要向彻底的了解她这个人,便需从她处一一分析。

柳五儿.jpg

看柳五儿的容貌,虽不至于有红楼主子们的出色,但也是个漂亮佳人。“生得人物与平、袭、鸳、紫相类”,与平儿、袭人等人相提,以她容貌是可以位于金陵又副册之列的。正是因为她长得好,虽是厨役之女,却没有一丝小家子气,反而有一股气质,所以柳家人才寄望她能入了宝玉房里当丫鬟。

  对于柳五儿这个人,历来都有这么一句话,“袭黛玉之弱,秉晴雯之姿”。柳五儿身子弱是最开始出场的时候便点明了的,道她“素有弱疾”,而后来也说她“眉眼儿有点象你林妹妹”。柳五儿是个风吹就倒的女子,虽是厨役之女,却有小姐做派。首先是芳倌将宝玉喝剩下的玫瑰露给她,只是用“一个五寸来高的小玻璃瓶”装着的“胭脂一般的汁子”,看起来如同“宝玉吃的西洋葡萄酒”,不过,柳家的却欣喜的说“再不承望得了这些东西”,“是个尊贵物儿”, “把这个倒些送个人去,也是大情”。后来姑妈家的还为她送来茯苓霜,这绝对是个好东西……茯苓霜是“广东的官儿来拜,送了上头两小篓子”的,在宁府当差的姑妈转送给柳家的,是因为“怪俊,雪白”的茯苓霜“正是外甥女儿才吃得的”,“拿人奶和了,每日早起吃一钟,最补人”。茯苓霜是个极补人的东西,并不常见,连在贾府里算半个主子的赵姨娘贾环想吃,还得让人去偷。可见这东西的少见,也可知柳五儿身子有多弱,需要这么些稀罕物事来补身体。

柳五儿1.jpg

  秉晴雯之姿,柳五儿身子弱似黛玉,长相和脾性却极像晴雯。就连宝玉见了她,都以为她是晴雯再生。宝二爷看着“身上只穿着一件桃红绫子小袄儿,松松的挽着一个髻儿”的柳五儿,也觉得“居然是晴雯复生。”“我见那孩子眉眼儿上头也不是个很安顿的。起先为宝玉房里的丫头狐狸似的,我撵了几个。”“这里头就是五儿有些个狐媚子,听见说,他妈求了大奶奶和奶奶,说要讨出去给人家儿呢,但是这两天到底在这里呢。”这是王夫人和袭人对柳五儿的评价,只因为长得好,柳五儿就像晴雯一般,被人叫做“狐媚子”,是勾引宝玉的“祸水”。晴雯是如何对待自己“祸水”身份的,柳五儿便也是如何看待的。她们并不是寻常丫头,她们都具有反叛精神,所以对于这样的话语,柳五儿只觉愿望不甘。“我想一个人,闻名不如见面。头里听着,二爷女孩子跟前是最好的,我母亲再三的把我弄进来;岂知我近来了,尽心竭力的伏侍了几场病,如今病好了,连一句好话也没有剩出来,这会子索性连正眼儿也不瞧了。”起先那么想进宝玉房里伺候,可真等她进去后,便知道现实并不是自己想的那般,这句话实际上就是对现实和贾府上位者的反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