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穆公是谁 秦穆公任用百里奚是怎么回事

  中国古历史悠久长远,朝代也很多,秦朝是中国古历史的发展初期,接续战国时期。秦朝的皇帝,细细数来居然有40个之多,虽然有的在位时间很短,仅仅1年不到,但放眼来看,秦朝统治时间居然有将近700年的历史,可说是古代统治时间最长的国家之一。  

 秦穆公画像

  秦朝的皇帝大多是碌碌无为的,仅有几位皇帝给秦国带来了政治上的新格局,这里不得不提到的是秦穆公,他在位39年,大大缩短了秦朝一统全国的进程,为后代子孙的集权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秦穆公又称任好,他是一位英明且在位较久的皇帝,他任国君时,十分重视国家的发展,励精图治以施展他的伟大抱负和理想。在他的时代,他用一大批谋臣良将,其中最为有名的有百里奚和由鱼等。

  秦穆公在位时,秦国国力十分之弱,因地理位置不好,农业一直很贫匮,秦穆公想怎样才能将国家发展壮大呢?靠自己国家本身可能不行,那我就找个大国作为依附好了,于是秦穆公就瞄准了当时的晋国,他有意拉拢,提出迎娶当时晋献公的女儿,期望借助姻亲关系达到同盟。但很快随着晋献公的死亡,晋秦盟约随之破灭,历经许多波折后,秦穆公扶植当时的重耳成为晋国新君,终缔结秦晋之好

  秦穆公,在位期间,看重百姓,以为百姓重于君王,经常深入百姓,了解百姓疾苦并想方法加以改善,

  可说,穆公之能,在秦朝来看,只有秦始皇才能与之相较高下。

  秦穆公任用百里奚

  古往今来,关于明君访贤的故事层出不穷。周文王于渭水边寻访姜太公,刘王叔三顾茅庐求见诸葛亮,这些礼贤下士、独具慧眼的君王在得贤臣辅助后,无一例外地成就了丰功伟业。  

秦穆公任用百里奚

  然而历史上有位君王,却以五张黑公羊皮从市井之上“买”回一位身负旷世奇才的贤臣良相,这样的天下奇闻,恐怕古往今来再也找不出第二例。这位被称为“五羚大夫”的寒门名相,便是后来被司马迁记述于《史记》之上的著名政治家——百里奚,而买他的那位颇具“经济头脑”的君王,正是秦穆公。

  百里奚出身贫寒,在妻子的一力支持下游历各国,却因朝中无人,始终不得重用,辗转各地间,盘缠用尽,饥寒交迫,只得沿街乞讨。在困境中,他结识了志同道合的蹇叔,两人一见如故,遂为知己。

  在蹇叔的举荐下,百里奚曾一度到虞国出任大夫一职,不料虞国国君贪财无度,治国无方,不听贤臣谏言,终招来灭国之祸。

  虞国灭亡后,百里奚作为亡国之臣被虏至晋国为奴,在穆姬嫁给秦穆公时被迫陪嫁至秦国,后又逃回楚国为楚成王养牛。

  秦穆公久闻百里奚贤名,有心招入麾下,又恐楚成王不肯放人,于是,在谋臣的建议下,以五张黑羊皮的价格赎回百里奚,并亲自解除了他的奴隶身份。身受知遇之恩的百里奚深感秦穆公乃是一位英明的君主,辅佐这样的君王,必定能够一展抱负,为天下百姓带来福祉,于是欣然接受委任,从此一心为秦国效力,终成一代名相,流芳千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