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邕:用不到6年的时间统一了北方
2016-11-10 14:37:47 宇文护 宇文邕 高长恭 高纬 高湛

  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大分裂时期。该时期上承东晋、五胡十六国,下接隋朝,南北两势虽然各有朝代更迭,但长期维持对峙,战乱期间,小的国家不断的建立,也不断的灭亡。很多皇帝都昏庸无道。到了南北朝末期的北周,出现了一位有所作为的好皇帝。他便是大名鼎鼎的宇文家族的一员,叫宇文邕(yong)。

  北周武帝宇文邕(543年―578年),字祢罗突,鲜卑族,代郡武川(今内蒙古武川西)人,北周文帝宇文泰第四子,北周孝闵帝宇文觉和北周明帝宇文毓异母弟,母文宣皇后叱奴氏(叱奴太后),南北朝时期北周第三位皇帝,560年—578年在位。

  宇文邕本无机会当上皇帝,因为他的两个兄弟都还算是有所作为,但当时的权臣宇文护帮了他,宇文护先后杀死了北周孝闵帝宇文觉和北周明帝宇文毓,将宇文邕推上了皇位。宇文邕为了重蹈自己兄弟的覆辙,于是忍辱负重,韬光养晦了10几年,然后经过周密的计划杀死了宇文护这个乱臣贼子。从此开始了他真正的皇帝生涯。

  宇文邕登基后,把目标定为消灭北齐,统一北方,为此决定集中精力搞好内政,增强国力。而当时北齐国力已是江河日下,渐渐失去了在经济上和军事上与北周对抗的实力。宇文邕于是于公元563年联合突厥出征北齐,屡屡获胜,攻占北齐20余城。后因突厥撂挑子,北周军队孤军奋战最后失败。

  这次失败使宇文邕摸清了双方的实力对比,决定继续发展和增强北周的国力。但掌握国家政权的宇文护像一座大山一般挡在他亲政的路上。宇文邕决定先除掉宇文护,扫清亲政的障碍。宇文邕与对宇文护不满的大臣多次商议,终于拟定诛杀宇文护的计划。公元572年,宇文邕设计在太后宫里杀掉了宇文护,随后将其儿子、兄弟及亲信斩尽杀绝。终于迎来亲政。

  亲政后,宇文邕把注意力集中在内政上,发展生产,吸收均田农民充当府兵,扩充军备加强实力。

  公元573年,宇文邕确决三教先后,以儒为先,道次之,佛教最后。

  公元574年5月15日,周武帝不怕死后下地狱的威胁下诏"禁佛、道二教,经书、佛像尽毁,并令沙门、道士还俗为民。并禁诸淫祀,礼典所不载者,尽除之。"一时间,北周境内"融佛焚经,驱僧破塔……宝刹伽兰皆为俗宅,沙门释种悉作白衣"。

  建德六年,北周灭北齐后,针对继续发展的佛教实体,立即推行灭佛政策,毁寺4万,强迫300万僧、尼还俗,相当于当时总人口数十分之一的人重新成为国家编户,使寺院占有的大量人口开始向国家纳税服役,这对急需兵源和财力的封建朝廷来讲,其意义之重要不言而喻。而在宇文邕禁止佛教之外,起初亦禁止道教。

  公元575年,自感实力大增的周武帝派18万大军讨伐北齐,接连攻克了北齐30座城池,最后因自己生病不得不放弃进攻,班师回朝。这次出征使得北齐元气大伤,再也无力与北周抗衡了。

  公元577年,宇文邕再次出兵,很快攻下邺城,俘获齐主,灭掉北齐,统一了北方。

  公元578年,宇文邕在亲征突厥的途中病倒,同年,病情加重,在回到洛阳当天就病逝,时年三十六岁,遗诏长子皇太子宇文赟继位。

  宇文邕在位18年,忍辱负重了12年,用不到6年的时间统一了北方。不幸的是,他早逝了。历史不能假设,假如历史可以假设,那我想杨坚恐怕真没机会建立隋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