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为让少年皇帝顺利继位都做了什么?
2016-11-10 14:54:22 钩弋夫人 刘据 刘贺 刘弗陵 刘彻

  公元前88年,已经70岁的汉武帝自知体弱多病,将不久于人世。但是自前太子刘据死后,尚未立储,把大汉江山交给谁,成了走到人生尽头的汉武帝的第一心事。

  无论才能品行还是容貌气度,汉武帝都十分喜爱和看好小儿子刘弗陵,有心立刘弗陵为太子,但是这个小儿子只有7岁,母亲钩弋夫人又年轻貌美,颇有心计,这让汉武帝很担心子幼母强,出现第二个吕后窃取刘氏江山,于是汉武帝为这个少年皇帝的顺利继位,开始了最后布局。

  托孤重臣

  汉武帝经深思熟虑,选择托孤于霍去病的弟弟奉车都尉光禄大夫霍光。霍光为官20余年,小心谨慎,忠诚可靠,深受汉武帝信任。于是,汉武帝送了一幅周公负命辅佐成王图给霍光。霍光看后顿时明白汉武帝的用意,将画小心收起来。汉武帝见霍光接画后并未疑惑询问,知道霍光已经明白了他的心意,十分欣慰。

  赐死夫人

  完成了托孤,汉武帝开始了下一步计划——杀害刘弗陵母亲钩弋夫人。

  钩弋夫人因为貌美聪颖,深受汉武帝喜爱,但为了江山社稷,他痛下决心对爱姬赶尽杀绝。汉武帝先是故意因为一件小事对钩弋夫人大发雷霆,命人把她关进监狱。钩弋夫人不知自己做错了什么,又惊又怕,不由得泪珠盈眶,频频回头看汉武帝,请求宽恕。梨花带雨的钩弋夫人让汉武帝心有不忍,怕计划由此半途而废,就连忙催道:“快走快走!别让我看到她。”

  第二天,钩弋夫人就被汉武帝赐死了。

  自古皇家多薄情,为了所谓的江山社稷,杀害兄弟妻儿的事情比比皆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又有多少无辜的生命,像一个个无名的浮萍,被无情得冲走,不留一丝痕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