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氏与王熙凤之间的关系 尤氏最后结局如何?

  《红楼梦》作为中国的一部古典名著,在书成之后的两百年以来,引得无数人沉迷不已,甚至还因为研究这部著作,而独出了一个学派“红学”。这部小说以其庞大的故事背景,复杂的人物关系,曲折的故事情节和架构,拥有极大的艺术性和历史性。而故事里人物之间的各种矛盾,也给了观众极大的可读性。尤氏王熙凤两人作为玉字辈的媳妇你,一个在宁国府,一个在荣国府,照理说应该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利害关系的。可是实际上这两人之间的确存在着一些竞争,但又不止于竞争,两人的关系极其复杂。

尤氏.jpg

  看王熙凤的出场,那叫一个光芒四射。“她的打扮亦与众姑娘不同: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上带着赤金盘蛎螭璎珞圈;裙边系着豆绿宫绦,双横比目玫瑰佩;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裉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着翡翠撒花洋绉裙。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笑先闻。”而尤氏的出场呢?书里只淡淡的这样描绘“贾珍之妻尤氏乃治酒,请贾母邢夫人王夫人等赏花”。只看这出场的描写,便可知道两人的差距所在。一个出身不高,一个来自四大家族。这样一看,尤氏仿佛并没有什么资本和凤姐竞争。事实上尤氏仿佛对于凤姐并没有表现出什么明显的不满,但要是仔细寻找,便可以看见隐在某些话语背后的嫉妒。

《红楼梦》中第四十三回“闲取乐偶攒金庆寿”中,贾母提议大家凑钱给凤姐庆生,料理的重担落在尤氏身上。期间凤姐提醒了一句两位姨娘也要出份子钱,这个时候尤氏的插画,便可以看到尤氏对凤姐的一些态度。尤氏趁机悄骂:“我把你这没足厌的小蹄子!这么些婆婆婶子来凑分子给你过生日,你还不足,又拉上两个苦瓠子作什么?”明是玩笑,实对凤姐的贪得无厌不满。同时还对于贾母想要给凤姐办个好点的生日,然后想要多筹些钱的做法,尤氏一味劝解。另一方面,在凤姐过生日的时候,还说了些并不吉利的话。如“我看你主子这么细致,弄这些钱那里使去!使不了,明儿带棺材里使去。”

尤氏1.jpg

  凤姐对于尤氏的看法,就直白的多了。毕竟凤姐身份摆在那儿,处境远比没有后台的尤氏来的好。所以凤姐可以直白的说,“自古说”妻贤夫祸少“,”表壮不如里壮“,你但凡是个好的,他们怎敢闹出这些事来?你又没才干,又没口齿,锯了嘴子的葫芦,就只会一味瞎小心,应贤良的名儿。”??“如今敬老爷不管事了,这珍爷那里干正事,只一味高乐不了,把那宁国府竟翻过来了,也没有敢来管他的人。”

  除了隐隐的竞争之外。两人实际上还有一些合作关系。两人在各管一府事务的同时,互相帮忙,互相照顾,只不过两人嘴上的斗争却是不少。

尤氏2.jpg

  随着后来贾府的败落,贾珍被发配,那么大智若愚的尤氏最后结局如何呢?对于红楼众人的结局,有这么一段话。“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甲侧:二句先总宁荣。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冤冤相报岂非轻,分离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问前生,老来富贵也真侥幸。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甲侧:将通部女子一总。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可见尤氏的结局,最后也定然好不到哪儿去。目前大部分人都认为,尤氏在贾家被抄了,贾珍被发配到边疆,自己只能寄离于荣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