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驷的大臣有哪些:秦惠文王为什么杀商鞅
2016-11-10 15:54:58 商鞅 嬴驷

  秦惠文王秦孝公的儿子,原名为嬴驷。后人在评价秦惠文王之时,都认为他是位大有作为的秦国君主。秦惠文王在政治上的作为之一,就是广纳人才。秦惠文王善于发现人才,在他即位期间,采用了张仪,并且对他进行了重用。  

张仪画像

  张仪对秦惠文王在扩张领土上的建议便是连横。秦惠文王认为张仪说的很有道理,便毫无怀疑的进行重用。张仪主张秦国参与各诸侯复杂的斗争,秦国在参与过程中,进行谋利。在扩张上,秦国对东边的魏国下手,魏国抵挡不住来势汹汹的秦兵,败下阵来,魏国被迫割让15座城邑给秦国,秦国的领土大大的增加了。除此之外,秦惠文王还平定了义渠。当时,义渠是匈奴的一个分支,他们多次侵害秦国边境,致使民不聊生。在大臣的建议之下,秦国士兵烧掉了边境上的草地,让义渠不敢轻易前来,后来,义渠发生内乱,秦军乘机平定义渠。秦惠文王时期,讨伐了义渠二十五座城。

  秦惠文王任用了同父异母的弟弟樗里疾,樗里疾是一位足智多谋的人才,秦惠文王很是欣赏他的才干。秦惠文王在位期间,派遣樗里疾率兵攻打魏国,樗里疾骁勇善战,在作战方面也有很高的技巧,樗里疾率兵攻入魏国后,夺取了曲沃,将他加入到秦国的领土中。后来,樗里疾先后攻打了赵国和楚国,都为秦国夺得了领土,扩大了秦国的疆土面积。

  秦惠文王为什么杀商鞅

  秦孝公时期,为了巩固秦国的统治,使秦国的经济和军事都有稳定而大幅度的提高,秦孝公重用了商鞅,让商鞅在秦国开始变法运动。  

商鞅雕塑

  有了秦孝公的许可,商鞅便很快地在秦国开始了一系列的变法。这些方面包括军事、政治、经济以及法律等等。李悝在魏国实行的变法成功,大大鼓舞了商鞅对变法的信心。在政治上,商鞅设立了郡县制,这一做法加强了秦国君主的中央集权。在军事上,商鞅采取鼓励的方式,对有功劳的士兵进行提拔和奖励,商鞅的这一做法,鼓舞了士兵的信心,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军队战斗能力。在经济上,商鞅实行了重农抑商政策,鼓励发展农业,但是却压抑了手工业和商业萌芽。法律上,商鞅借鉴了李悝变法中的法令条例,保护了百姓的财产权和人身权利。商鞅变法废除了世卿世禄制,损害了贵族阶层的利益。这也是商鞅变法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秦孝公时期,商鞅变法使秦国国富民强,大大地提高了综合国力,受到了秦孝公支持。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拥护商鞅,秦孝公有了危机感,他意识到商鞅的号召力很大,开始担心商鞅变法会威胁统治者的权力。

  秦惠文王即位后,第一件事就将商鞅车裂而死。因为嬴驷在当太子期间,屡次触犯法条,商鞅还不留情的就处罚了太子老师,这让太子怀恨在心。他即位后,一方面因为私心,另一方面就是他看见商鞅变法得到秦国上下的拥护,这让秦惠文王有了警惕心。朝中大臣造谣商鞅叛变一说法,秦惠文王借此机会处死了商鞅,并将他的同党全部剿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