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儿在《红楼梦》故事中所起的作用?

  平儿是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中的人物,她是王熙凤的心腹大丫头,也是贾琏的通房大丫头。相比于《红楼梦》中的其他丫鬟,平儿在书中的章节算是比较多的。不仅单列了几个章节给她,许多地方也有她的身影,这不仅仅体现了作者对这个人物的重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平儿在《红楼梦》中所起的作用。平儿在故事中的作用,正如她的名字一般,就是一个”平“字。一碗水端平,维持表面上的平衡。

平儿.jpg

  一、维系贾琏和凤姐夫妻间的平衡。

  用贾宝玉的话来说平儿,便是”思平儿并无父母兄弟姐妹,独自一人,供应琏凤夫妇二人。贾琏之俗,凤姐之威,他竟能周全妥贴,今儿还遭荼毒,想来此人薄命,比黛玉犹甚。“这一段话充分肯定了平儿在贾琏王熙凤夫妇之间的作用。平儿作为中间人,很好的缓解了夫妇间的紧张关系。比如平儿与贾琏在一块的时候,在枕头底下摸出了多姑娘的一咎头发,作为王熙凤的心腹,她没有选择上报。毕竟多姑娘十二个有妇之夫,这事捅出来,定会有一场大风波。平儿默默的压下去,维系了当前平和的状态。再比如贾琏在说王熙凤只吃醋自己和其他女人在一起,却不管他醋不醋,和府里的小叔侄子都亲近不已。这个时候平儿便站出来,指出凤姐是行的端,坐的正,像贾琏如此的,要是自己看到了也非醋不可呢!这里用开玩笑的方式,化解了贾琏对王熙凤的不满。

  二、维系后院众人的关系。

  如王熙凤生病,管家只能暂移。由贾探春李纨薛宝钗接手。针对府中现状,探春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平儿最开始便说支持,随后又指出这些问题存在凤姐却没有改正的原因,从而缓解了众人对凤姐往日的积怨。对于她的做法,薛宝钗笑道:”你张开嘴,我瞧瞧你的牙齿舌头是什么做的。从早起来到这会子,你说这些话,一套一个样子,也不奉承三姑娘,也没见你说奶奶才短想不到,也并没有三姑娘说一句,你就说一句是;横竖三姑娘一套话出,你就有一套话进去;总是三姑娘想到的,你奶奶也想到了,只是必有个不可办的原故……他这远愁近虑,不亢不卑,她奶奶便不是和咱们好,听他这一番话,也必要自愧的变好了,不和也变和了。

平儿1.jpg

  三、缓和奴仆之间的关系

柳家的被人暗算,平儿轻巧几句话,就不让厨房换人。赵姨娘的人偷东西,平儿明明知道,但是她考虑各种关系,最终的结果,让偷者自己不好意思承认了,还保全了偷者的名声和赵姨娘的名声,也让三姑娘这个好人体面了。

  观看平儿的所作所为,便可知道这个聪明的姑娘,对于后院个系间的稳定所做的贡献。

  贾琏有许多通房,比如尤二姐、鲍二家的等人,这些人的下场没一个说的过去的。特别是尤二姐,最后被凤姐逼的吞金自杀,不可谓不惨。但是同样是贾琏的女人,平儿却能在凤姐手下安稳生活,甚至依然是凤姐的心腹,她是如何做到的呢?

  一、平儿的聪明才干,让凤姐离不开她。凤姐一个人管着偌大的后院,杂七杂八的事情,不可谓不多。单靠凤姐一人,不可能管的过来,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值得信任的手下在旁协助。平儿就是那个办事牢靠,又只忠于凤姐的人。她协调凤姐将府里的事情,打理的井井有条,这就使得用惯了她的凤姐,离不开她。

  二、平儿处处以凤姐为先,让凤姐知道她是自己利益的维护者。比如贾琏偷取尤二姐的事情,就是平儿从小厮嘴里听见,然后告诉凤姐,让凤姐坚决撬出事实。另一方面在凤姐生病的时候,也维护凤姐的权威,消除众人平时对凤姐的积怨。

平儿2.jpg

  三、现实的社会环境。凤姐和贾琏只得一女,这个时候贾琏提出纳人,是合乎情理的,王熙凤根本没有理由拒绝。为了维护自己主母的气度,凤姐必定要做主给贾琏纳个人进屋,旁人是绝对信不过的,若是找了个狐媚子,那不是给自己添堵吗?这个时候平儿就成了最好的人选,她知进退,并且始终站在凤姐一边。将她放在贾琏屋内,既能全自己的面子,也不会给自己的利益带来什么威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