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匈之间能维持长期和平 是王昭君的功劳吗
2016-11-10 16:06:41 王昭君 苏妲己 西施 貂蝉 杨玉环

  昭君出塞的故事妇孺皆知,讲的是一个叫王昭君的美女,通过汉朝和亲嫁给匈奴单于,最终给汉匈两国带来数十年和平。在民间传说中,这一历史事实更是被美化,王昭君简直成了拯救汉朝的神女,似乎汉朝没有王昭君就会亡国灭种。

  不可否认,王昭君出塞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汉匈双方的友好交流,但她能起到的作用是否有民间传说的那么大,却是要打个大大的问号。汉朝在昭君出塞前,并非没有与匈奴和亲的经历,而每次和亲都只能换取极其短暂的和平,匈奴铁骑依旧长驱直入,烧杀掳虐汉朝边境地区。

  汉朝自高祖刘邦白登山之围到汉武帝初期,都一直坚定不移地执行和亲政策,除了必要的防守以外,从未对匈奴有任何的冒犯。但匈奴背信弃义完全不理会汉朝的善意,依然侵略汉朝边境,尤其在刘邦去世后,尸骨未寒,匈奴冒顿单于更是甚嚣尘上,甚至给守寡的吕后写了封极为轻薄的信:

  孤偾之君,生于沮泽之中,长于平野牛马之域,数至边境,愿游中国。陛下独立,孤偾独居。两主不乐,无以自虞,愿以所有,易其所无。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我冒顿虽然是个土鳖,但也想到繁华的中原来玩耍(即侵略汉朝)。最近听说吕妹妹死了老公,正好,我现在也是个光棍,要不咱们凑合着一起过算了吧。

  作为堂堂汉朝太后,却遭受匈奴单于如此轻薄,吕雉心中的羞愧与愤怒可想而知。但吕后最终还是强忍怒火,原因很简单,汉朝当时打不过匈奴,只能忍辱负重、韬光养晦,于是低声下气地给冒顿回信:吕妹妹我年纪大了,模样也变得有点对不起观众,可不值得单于挂念,让我陪您过下半辈子不是侮辱您吗?

  如此屈尊给匈奴回信还不算,吕雉又给冒顿送了许多礼品,和亲政策依然坚定不移地执行。然而这并没有什么用,等待汉文帝时,匈奴更加张扬跋扈,常常掳掠汉朝边民,动辄上万,似乎和亲政策不仅没有给汉匈带来和平,反倒滋长了匈奴的盛气。

  汉文帝十四年,匈奴甚至以十四万大军杀入汉朝边境。十四万大军是什么概念,匈奴在强盛的冒顿时期号称控弦之士三十万,十四万军队相当于盛时匈奴一半的兵力。如此大军压境,很显然不止单纯的烧杀抢掠那么简单,汉文帝因此几乎就要御驾亲征,幸得薄太后劝阻才作罢,但也派出数路大军反抗匈奴。

  由此可见,汉朝的和亲政策,虽然避免了汉匈大战,但确实没有带来两国和平。那为什么汉元帝时期的昭君出塞,却能够让两国结下长达半个世纪的友谊呢?难道仅因为王昭君的个人魅力比其他参与和亲的女子出众?

  事实恐怕不是这样。对待匈奴这样的游牧民族,一味地妥协,是不可能得到和平的。和平,只能靠战争争取,战场上都拿不回的东西,想靠区区一女子拿回,这无异于痴人说梦。在此也提醒那些所谓的鸽派外交家,如果在国际交往中觉得自己特吃得开,各国领导人都给你几分薄面,也许并不是因为你的外交手段有多高明,而是在你身后有一支百战雄师——中国人民解放军。

  昭君出塞为什么能取得成功,这与当时汉匈两国的实力有关。自汉武帝即位,汉朝国力空前强盛,“京师之钱累巨万,贯朽而不可校;太仓之粟,陈陈相因,充溢露积于外,至腐败不可食”。凭借如此强盛的国力,汉武帝发动对匈奴的反击战争,名将卫青霍去病屡次大败匈奴,收复河西之地,匈奴远徙,漠南无王庭。

  在抗击匈奴期间,汉武帝又开辟丝绸之路,加强汉朝与西域各国联系,以达到孤立匈奴的目的。匈奴自经过汉朝打击,从此一蹶不振,后来国内又开始闹矛盾,致使匈奴国一分为五,五单于并立。五个单于哥们之间也不团结,彼此相攻,加上连年自然灾害,这又使得匈奴更为衰败。其中有一个叫呼韩邪的单于,被他的单于兄弟们揍得鼻青脸肿,实在受不了了,竟然逃到汉朝来,朝见当时的天子汉宣帝,甘当汉朝的小弟。

  而这位呼韩邪单于,正是王昭君的老公。也就是说,昭君出塞所嫁的匈奴单于,就是这位倒霉透顶的呼韩邪单于。

  当时的呼韩邪单于绝对没有实力与汉朝相斗,他是匈奴内部斗争的失败者,是个向汉朝求救的难民。这也就意味着,汉元帝时期派王昭君和亲,与汉初和亲的意义完全不同,后者是讨好匈奴,请求匈奴不要侵略汉朝,而前者仅仅是羁縻,给你点甜头,让你高高兴兴地做汉朝的小弟。这也就是昭君出塞为什么成功的原因。

  昭君出塞能开汉匈长达数十年的和平,并不是王昭君本身能力特别突出,而是匈奴被汉朝打残后,落魄的呼韩邪单于本来就不敢再与汉朝开战了。否则,区区一和亲女子能左右匈奴帝国的对外政策?你如果真那样以为,只能说明你太天真。史书上说王昭君嫁到匈奴后,劝匈奴单于不要攻打汉朝,难道之前和亲的女子就没有劝过?为什么单于视若罔闻?很简单,因为之前的汉朝好欺负。

  呼韩邪单于自投汉后,汉朝大加赏赐,又出兵助他控制匈奴旧境,得到的便宜可不少。这期间严格来说,汉朝与匈奴并非完全和平,只是与呼韩邪单于所部(南匈奴)和平而已,汉朝与匈奴别部仍有交战,比如与呼韩邪单于的哥哥郅支单于(北匈奴单于)。

  这位叫郅支单于的哥们当年把弟弟呼韩邪揍得很惨,使呼韩邪不得不投奔汉朝,向汉天子称臣。其实,郅支单于这位仁兄也不傻,知道不是汉朝的对手,看到弟弟呼韩邪做了汉朝小弟,更担心两者合力攻打他,于是送儿子到汉朝做人质,并反过来给汉朝送礼。只是因为汉朝不怎么待见他,而他又不敢和汉朝翻脸,才被迫迁徙到西域撒野。可惜的是,汉朝当时太强大了,容不下这头猛兽,名将陈汤在未请示朝廷的情况下,出兵把他灭了。之后上书天下,写下了那句令中国人自豪的名句: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汉朝消灭郅支单于,虽然不是杀鸡儆猴,但这在客观上无疑对呼韩邪单于有警示作用,如此强大的郅支单于尚且都被汉朝轻而易举地消灭,他呼韩邪单于要敢作死,汉朝分分钟可以让他成为下一个郅支单于。因此,呼韩邪单于更加不敢背叛汉朝,更加死心塌地地做汉朝的小弟。

  汉匈之间数十年和平,不能否认没有王昭君的贡献,但更得益于汉朝军事上的胜利,得益于汉朝英明的羁縻政策,更应该感谢的是汉武帝,是卫青、霍去病、陈汤那样的抗匈名将。民间所传的昭君出塞,只是一个被民间美化后的美丽故事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