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嫪毐是谁 寻秦记嫪毐是怎么死的
2016-11-12 10:00:48 嫪毐 吕不韦 李斯 秦始皇

  嫪毐是战国时期的秦国人,相信看过《吕不韦列传》的读者们都知道,嫪毐原本就是一个市井无赖,之后不知从哪得到一个方子,他自己使用之后觉得效果特别好,就从此开始在市集上当药贩子卖药,后来通过各种手段被一丫鬟举荐成为吕不韦府里的舍人,成为吕不韦摆脱当时太后赵姬纠缠的工具。  

嫪毐剧照

  吕不韦为了达成他的目的,把嫪毐假装阉割之后,送他入了宫,嫪毐自进宫后就深受赵太后宠爱,使其越发嚣张跋扈。当时因为秦始皇嬴政年纪很小,秦国的军政大权全都掌握在吕不韦手上,他的权力大到几乎可以只手遮天。但由于太后对嫪毐的宠幸,他的权势也开始也变越大,甚至都到了与相国相制衡的程度,后来他不仅升官升成长信侯,更大胆的是,他居然和赵姬生下了子女,偷偷养着。

  封为侯爷之后,嫪毐就住在了山阳,那时候宫里的大小事情已经毕经他手了,经过这些事以后,嫪毐的小人物的脾性就彻底暴露出来了,俗话说,小人得志,大概就是如此了。权焰涨天的嫪毐门客也是络绎不绝,经常与权臣们喝酒作乐,丝毫不注意酒后言行,终于招致杀身之祸。他在酒席上口吐狂言说是皇帝的假父,结果被皇帝得知,在十分愤怒的情况下,让人去调查事情的真实性,最后竟意外得知嫪毐与太后私通,并育有两子的事实,最后,嫪毐被逼发动政变,平息后被施以车裂之刑而死。

  寻秦记嫪毐生平简介

  在大家所熟悉的电视剧《寻秦记》里面,嫪毐是一个非常出彩的角色。在该剧里面,嫪毐也占了很大的戏份。其中他本来是赵国的一个剑客,名字叫做连晋,风流倜傥,有自己的意中人,名誉光环,生活自在。  

嫪毐剧照

  可是古天乐的出现破坏力他原本拥有的一切,心爱的女人也离他而去。他的性情变得越来越乖张,这也是他和自己的未婚妻分手的直接原因。他因为嫉妒,所以变得痴狂,他想要报复,想要报复所有人。他立下誓言,与古天乐势不两立,最终在一次打斗中,被古天乐挑断了右手筋,吃尽了苦头。

  在这之后,他就变了一个人,心狠手辣,再也不是从前的剑客连晋。他因为右手被废掉了,就改用左手,非常的有毅力,练成了左手用剑。因为他杀死了嫪毐,所以他就顶替了嫪毐这个人,他开始变得处心积虑,想着要怎么复仇。他欺骗着嬴政的母亲的感情,因为他不知道自己这是在玩火,他以为这会帮助他走上权势的高峰。那个女人温柔体贴,而且心计不多,他可以降服的住;他开始玩弄权术,满足他自己的无休止的欲望。

  这个角色是由一个名字叫做江华的演员扮演的,在他事业最辉煌的时候,是香港当之无愧的男主角。唐僧、雍正……这些角色他都可以驾驭的很好。可是,因为他后来得了抑郁症,就很少再拍戏了,很可惜的事情。

  连晋嫪毐有什么联系

  相信看过寻秦记的同学都很熟悉连晋这个人物,他算是剧中的男二号,是由江华扮演的。他本来是权臣赵穆府中的剑士,武艺高超,足智多谋,毫无疑问是个人才,前途也本应是一片大好。  

嫪毐剧照

  但是怪就怪他人品有问题,好高骛远,还善妒。常常为了满足自己个人的欲望而殃及无辜百姓.

  所以,项少龙一出现就成了他的眼中钉,肉中刺,非得除掉他连晋才痛快。

  况且,在项少龙出现之后,连晋在剧中喜欢的女人,那个叫乌廷芳的女子也被项少龙的风采吸引,投怀送抱。这更加深了连晋的怨恨,于是多次以各种方法挑衅项少龙,最后,项少龙迫于无奈,答应了连晋跟他比试功夫,大家都知道连晋这个人的性格,就是一个小人,所以他多次耍小手段想来暗算项少龙,但都被项少龙看破,最后就被项少龙打断了右手。

  在他的右手手腕被打断之后,雪上加霜,他又被赵国的赵穆赶出了府,所以他一气之下离开了赵国,机缘巧合之下,他遇见了嫪毐,嫪毐的左手剑法练的十分出神入化,所以,为了向嫪毐学习他的剑法,就毫无愧疚的出卖了帮助过自己的女人,让她深受侮辱;之后他还杀了赵国的公主赵倩;更有甚者,他为了自己的地位,还想方设法勾引太后,对王位也虎视眈眈。最终,他当然得不到好下场,落得个被阉割之后被杀的凄惨下场。

  寻秦记嫪毐扮演者介绍

  相信看过《寻秦记》的读者们都应该知道里面江华扮演的角色。我周围的朋友有很多就特别喜欢他饰演的嫪毐,大概是喜欢他本人年轻时帅气十足的样子吧。他大概是除了主角项少龙之外最出彩的一个角色了。  

嫪毐剧照

  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江华这个人。江华,他本名是陈木华,籍贯是潮州,是香港演员。他是1986年进入娱乐圈的,机缘巧合下入了行,之后就和亚视艺员签了约,成为他旗下的艺人。他第一次获奖是在香港举办的电影金像奖上,一举获得了最佳新演员这个奖项,1996年,开始主演第一部电视剧,同年又接拍了一部新电影,更加锦上添花的是他在这一年又和TVB签了约,之后的冬天他拍了那部收视率超高的《西游记》,并成功凭借唐僧一角迅速蹿红。那是他拍的我最喜欢的一部戏,简直不能再帅了!后来他主演了《九五至尊》,我记得当时这部剧开播的时候可着迷了,总赞叹编剧太牛,当然,江华的演技也是没话说。所以,他凭借这部剧获得了最喜爱的电视角色奖,他的演艺事业欣欣向荣。

  在2004年又主演了历史剧,也获得了如潮好评。转眼就到了2006年,那时候江华患上了抑郁症,为了养身体,已经很少出现在大荧幕上了,就在今年,他从演员转业,开始卖保险,并且表示不太会重回娱乐圈。我们在惋惜一颗明星在娱乐圈褪色的同时,也衷心祝愿他能生活的更幸福。

  寻秦记嫪毐是怎么死的

  其实谈到寻秦记中嫪毐的死,我觉得应该有两种说法,一是原本的嫪毐,就是那个仅仅出现了几面的擅长用左手使剑的厉害的剑客。后来被他的徒弟连晋所杀。  

嫪毐剧照

  在我看来,这并不是重点,毕竟这只是一个剑客的平凡日常,并没有值得长篇大论的地方,而之后的那个嫪毐,也就是连晋。他的一生以及死的原因才是值得探讨的重点。

  寻秦记中连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他本来是赵国一大臣门下的剑客,剑术非凡,又有勇有谋。可是他那小肚鸡肠,又高傲毒辣的性格毁了这一切。

  自从项少龙出现,他就受不了了,这个人抢了他的风头,还抢了他的女人,身为小人的连晋觉得应该做些什么了,所以他多次试图挑战项少龙,在项少龙答应后又用小手段来暗算他。被项少龙发现后就落得了被折断右手,赶出赵府的下场。

  后来,他就遇到了真正的嫪毐,在用尽方法让嫪毐教了他左手剑法后,他杀死了嫪毐,并冒充了他的身份进入吕不韦的府邸,成为谋士,为了地位,他还勾引秦国的太后,最后,事情败露,再加上他提出的各种建议并没有多大的成效,所以,最后他被阉割了,然后悲哀的死掉了。剧中连晋也就是后来的嫪毐的扮演者赵华传神的演出了这个人物的扭曲性格。这部剧也传奇性的讲述了嫪毐这个人的生活经历,以及他是怎么死的,带我们充分了解了这个小人物不平凡的一生。

  嫪毐的读音怎么读

  “嫪”这个字,是读作“lào”的,和“烙”的读音一样,念做四声。这个字有两个解释,一个做动词,一个是姓氏,题目中的“嫪毐”两个字中的“嫪”字,就是姓氏。在中国,并不常见。  

嫪毐剧照

  再说“嫪”这个字做动词的意思,是留念,爱惜的涵义。韩愈有时候喜欢用生僻的字,曾经就在《荐士》这首诗里面用了一个“嫪”字,是和“恋”连在一起用的,表达了对物品的爱惜和留恋。

  至于“毐”这个字,要和“毒”进行好好的区别。这个字念“ǎi”,而“毒”是念做“du”的,而且前者是念做三声,后者念做二声。关于这个字呢,意思比“毒”还要少还要简单,就是指男人,特指品性不端正的男人。可以说,这个字古往今来,也只有嫪毐一个人用过了。虽然只有嫪毐用过,也是出现在字典里面的。

  古代的人少有名字,大概是因为嫪毐姓嫪,品行不端,所以后人包括史学家才把他称作嫪毐的。毕竟嫪毐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历史上敢给皇帝戴绿帽子的几千年来还有那么几个,可是敢给皇帝脸上泼绿漆,私通的是皇帝的亲生母亲的,还真的只有嫪毐一个。

  爱惜品行不端的男人,本身这个意思也有问题。当初武则天做太后的时候,皇帝不敢拿面首怎样,是因为自己的妈妈。可是嬴政不是这样的人,赵姬也没有那样的本事,因此嫪毐的下场并不怎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