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逖北伐的历史背景介绍 祖逖北伐启示是什么
2016-11-13 09:24:12

  祖逖是从小就有大志向的人,他很勤勉。祖逖生活在政局动荡时期,有报效祖国,光复中原之志。祖逖游说君主,最后他在君主的任命之下,开始北伐。那么祖逖北伐的背景是什么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13日0925_32.jpg

  祖逖

  祖逖是勤勉的,他夜半听见鸡鸣,开始起身拔剑起舞。他忧心国家社稷,之前西晋朝变乱,朝廷内乱,使得戎狄之人趁机发兵并夺取政权。当时晋朝遗民饱受戎狄之人的压迫,祖逖不得不带着同族乡党数百余家到南下避难。祖逖深深爱着自己的故国,在成为亡国之人之后,他是痛心疾首的。同祖逖都有报国之志的人们聚在一起,想要光复祖国。所以祖逖毛遂自荐请求东晋君主,祖逖想要发兵北伐,匡复故土,让人民脱离戎狄之人的压迫。东晋君主原来只是专注于权利的再分配并没有北伐的想法,但是在祖逖的劝说之下,任命祖逖为奋威将军。君主只是给了祖逖一些粮食和布匹,没有给予兵器。东晋君主对于北伐是不看好的。祖逖却有着势在必行的决心,他自己带领着私家军队开始铸造兵器,祖逖事事亲力亲为,受百姓和将士的爱戴,并且开始招募有志之士,共同来完成北伐大业。对于北伐祖逖有着破釜沉舟的决心,即使马革裹尸,战死沙场,祖逖也不会退却。祖逖北伐是在国破家亡的之下,想要光复故土,但是东晋君主只是想要权利再分配,并没有想要收复故土,这样困难重重的背景之下开始的。

  在这样一个动乱的年代,没有强大的后盾,只凭众位有志之士的背景之下,祖逖开始了北伐。

  祖逖北伐的故事

  祖逖在东晋统治被推翻,东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时,毅然请求君主北伐,在祖逖的再三请求之下,君主任命祖逖为威奋将军。祖逖自己开始筹备兵器,召集人马,抱着破釜沉舟之心,开始北伐。但是最后却以祖逖逝世,北伐宣告失败而告终。

20140228211849-1393991997_副本.jpg

  祖逖

  祖逖是东晋名将,当时东晋因为内乱,给了戎狄之人可乘之机。戎狄之人夺取了东晋的政权,开始到处压迫东晋之人。祖逖带着同族乡党南下避难。祖逖是一名爱国的将士,看着故国逝去,自己国家的人民生活在敌人压迫之下。祖逖夜不能寐,当听见外面有鸡鸣,他叫醒同伴,在院落中拔剑起舞。这样忧心国家社稷的祖逖,下定决心向西晋君主请求北伐的命令,但是君主只是在意权利再分配的问题,并无意北伐。但是祖逖的劝说,终于打动君主,君主封祖逖为威奋将军,赐予其粮食和布匹,但是没有兵器。祖逖不畏艰险,自己召集同族乡党铸造兵器,他事事亲力亲为,很受大家的爱戴。同时祖逖召集有志之士,开始了北伐的战争。祖逖擅长排兵布阵,并且在战争中主要是以理劝说,常常会化敌为友,减少了战争的伤亡。经过四年的苦战,祖逖收复了黄河以南的大片失地。但东晋统治者却阻止祖逖继续北伐,祖逖怒气中烧,病死军中。

  北伐战争没有得到当时君主的有利支持,只是祖逖单方面的在努力,随着祖逖的惨死,最后北伐战争宣告失败。

  祖逖北伐失败的原因

  祖逖是位有大志向的人,他深爱着自己的祖国,但是却生活在祖国被侵略的年代。所以祖逖请命北伐,在北伐的战争中,祖逖的才能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但是祖逖北伐最后却失败了,那么祖逖北伐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13日0924_30.jpg

  祖逖

  祖逖是位爱国志士,他心系祖国。东晋当时外忧内患,在朝内统治者只是在意权利的再分配,对于外敌的入侵并不以为意。这就造成了当时东晋北方的土地被戎狄之人占领,戎狄之人残酷的压迫东晋遗民,祖逖带领着家族乡党南下避难,虽然如此,但是祖逖仍然心系祖国。所以请命于西晋的君主,希望西晋君主支持其北伐。但是由于当时的政治腐败,君主只想争夺内部权利,并没有想过要抵御外敌,这就造成了上位者对于北伐的不重视。祖逖没有因为上位者的不重视而放弃北伐。祖逖事事亲力亲为,他无疑是军心所向。北伐战争收复了大量的失地,但是君主开始阻止祖逖的北伐,祖逖气愤于君主的昏庸和戎狄之人的侵略行径,一气之下,重病不起。祖逖的死,使得祖逖军中军心大乱。军中的人们多为爱国人士,忍受不了自家君主的压迫,自然没有士气去上阵杀敌。

  所以说祖逖北伐失败的原因,一是东晋内部人员的忧患,另一个是戎狄之人的反击。但是北伐确实也收复了失地,最后却失败了。祖逖北伐失败是祖逖死后发生的,这说明在北伐的军队中没有像祖逖一样的首领,可以在祖逖离开之后继续主持大局,或者是军中有才能的人对东晋统治者心灰意冷,所以内忧是祖逖北伐失败的主要原因。

  祖逖北伐

  祖逖是晋代的名将,其带领的北伐战争,收复了当时黄河以北的广大土地,从祖逖北伐的经过来看,祖逖北伐失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因为当时的朝代处于极其混乱的时期。

搜狗截图16年11月13日0924_31.jpg

  祖逖

  根据祖逖北伐失败的原因我们可以得到不同的启示。第一晋元帝时期,晋元帝只顾着加强自己的权势,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与日俱增,而南方的人民缺乏大统一的意识,并且祖逖的北伐并没有得到晋文帝的支持,所以北伐力量不够雄厚,所以一件事情的成败与得到的支持与自身实力的雄厚与否有直接的关系。

  第二祖逖手中军队的实力远远不如北方敌人的实力,祖逖的军队并没有得到朝廷的大力资助,朝廷只是象征性地给祖逖一些兵马而已,至于一些军需物资,壮大军队需要的资本,祖逖都是靠自己争取的,虽然祖逖后来的军队也壮大起来,不过军队的战斗力不是单单看士兵数目的多少的,民间凑成的军队比起常年训练有素的北方军,实力悬殊太大,虽然祖逖也曾取得一些胜利,但是都是短暂性的。所以要想取胜敌人,首先要先将自己强大起来,否则只有被碾压的份了。

  第三是祖逖的北伐触犯了军事行动的禁忌,北伐队伍孤军作战,根本没有后援军队作为紧急支援,北伐初期的时候,司马睿想援助祖逖都没能援助得上,所以祖逖的军队和北方军的每一次作战都像是背水一战,再者说,没有后援军队也就是说粮食的供应都会跟不上,粮草跟不上必定更会导致军心大乱,直接不战自败。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考虑周全,不要不给自己留后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