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陈胜吴广的大泽乡起义为什么会突然爆发
2016-11-13 09:29:58

公元前209年,阳城地方官押着九百民夫到渔阳看守,在壮丁中挑选了两个个子大、能力强的担任屯长,这两人一个叫陈胜,一个叫吴广。时逢七月,天降大雨,道路不通,延误了规定到达渔阳的期限,按照秦律是要被处死的。情急之下,二人商议,揭竿而起,发动起义。

搜狗截图16年11月13日0930_36.jpg

  大泽乡起义纪念碑

  为了鼓动大家参与其中,陈胜说:“天下苦秦久矣”。认为秦二世昏庸无道,当立公子扶苏,然扶苏被胡亥害死,现在我们假如用公子扶苏的名义发起起义的号召,将会有很多人响应。

  吴广完全赞成陈胜的想法,为了让大家信服,还使用迷信鬼神,鱼肚藏书用以表明他们乃是天命所归。到了半夜,吴广又偷偷点起一堆篝火,装作狐狸叫,还大喊着“大楚兴,陈胜王”。之后,吴广故意挑事,顺手杀死了那个被激怒的营卫,陈胜大喊“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杀死另外一个营卫,纷纷揭竿而起,占领了大泽乡。

  起义军推举了陈胜为将军,吴广为都尉,在陈县建立了张楚政权,各地纷纷响应,没多久,农民起义的风暴就席卷了大半个秦朝。起义军乘胜追击,打着“伐无道,诛暴秦”的口号进攻关中地区,直逼咸阳。秦二世惊慌失措,随即派出大将章邯,用做苦役的囚犯、奴隶整编成一只军队,由于缺少支援,加上章邯步步紧逼,吴广在荥阳被部下杀死,陈胜在逃跑的路上也被设计杀害,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失败。

  大泽乡起义的原因

  秦始皇后期,秦王嬴政大兴土木,为了抵抗匈奴,发兵三十万,征民夫几十万修建长城,死伤无数;之后他用七十万囚犯,动工建造阿房宫。到了秦二世胡亥继位,昏庸无道,征用大量民夫和囚犯修建秦始皇陵墓,无一人生还。一时间造成农田无人耕种,百姓民不聊生,怨声载道。

搜狗截图16年11月13日0930_35.jpg

  大泽乡起义 历史挂图

  公元前209年,阳城地方官押着九百民夫到渔阳看守,在壮丁中挑选了两个个子大、能力强的担任屯长,这两人一个叫陈胜,是给人当长工的;一个叫吴广,是个贫苦农民。陈胜年轻时,给雇主在田间劳作,对旁边的人说“苟富贵,勿相忘”,其余人笑他痴人说梦,陈胜叹息着说“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时逢七月,他们在大泽乡为大雨所阻,不能如期到达目的地,按照法律规定都是要杀头的。惊恐之余,陈胜沉着思考,决定不做俎上鱼肉,任人宰割。遂找来兄弟吴广说:“如今留下也是死,逃走也是死,还不如拼上一拼,起义干一番大事,为国而死。”吴广听后,心里敬佩陈胜之余,更加坚定了他的决心。

  于是他们利用鬼神迷信,用朱砂在白布条上写着“陈胜王”的字样,后被其他人发现,大家都很惊讶。如此这般还远远不够,吴广偷偷到古庙中在夜里模仿狐狸的声音叫喊到“大楚兴,陈胜王”,戍卒们半夜听到都惊恐起来。陈胜。吴广平常在这些人中人缘好,所以当他们表明目的的时候,大家都很支持。后来,吴广故意激怒营卫,杀了他,众人群起攻之,他们拥戴陈胜、吴广为头领,占领了大泽乡,正式拉开了农民起义的序幕,大泽乡起义之后各地百姓纷纷响应,农民起义大有燎原之势。

  大泽乡起义的时间

  公元前209年,秦朝廷强征了一批平民到渔阳戍边看守。时逢七月,天降大雨,道路不通,延误了规定到达渔阳的期限,按照秦律是要被处死的。

搜狗截图16年11月13日0929_34.jpg

  大泽乡起义

  情急之下,作为屯长之一的陈胜毅然决定谋划起义,遂找了和他同样身为屯长的吴广商量,陈胜说:“我们穷苦出生,还没有过富贵日子,如今留下也是死,逃跑也是死,还不如先发制人,就这样坐等着是完全没有活路的。吴广完全赞同陈胜的想法,二人决定当机立断,发动起义。为了鼓动大家参与其中,陈胜说:“我们已经受了秦朝太多苦了。如今军旗已经延误,我们都会被杀死的。秦二世昏庸,本应立公子扶苏为王,然扶苏被胡亥害死,现在我们假如用公子扶苏的名义发起起义的号召,有一个正当的名义,将会有很多人响应”。

  为了让大家信服,造成以神之名的假象,利用鱼腹藏书、狐狸说话等让每个听到的人惊恐不已,更加相信他们所谓的“大楚兴,陈胜王”。加上陈胜平日待人和气,大家就更加尊敬陈胜了。随后,吴广挑事在先,杀死营卫,陈胜立马杀死另外一个秦官,900戎卒纷纷揭竿而起,占领了大泽乡。打下大泽乡之后,陈胜、吴广等义军又占领了陈县,陈胜为拥戴为王,国号为“张楚”。全国掀起了反秦风暴,各个郡县百姓杀死实行暴政的官吏,以此来相应陈胜,一场农民起义战争展开了。

  大泽乡起义的领袖人物

  公元前209年,阳城地方官押着九百民夫到渔阳看守,在壮丁中挑选了两个个子大、能力强的担任屯长,这两人一个叫陈胜,一个叫吴广。

搜狗截图16年11月13日0929_33.jpg

  游戏《问鼎》陈胜

  陈胜年轻时给人当雇工时,对田间一起农作的人说“苟富贵,勿相忘”,在不被人看好时,又说“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七月,正是多雨季节,多日大雨连绵,道路受到了阻碍,超出规定到达渔阳的期限,延误军期是要被处死的。情况紧急,陈胜决定拼死一搏,遂找了另外一位也是穷苦出身的屯长吴广商议,吴广听后完全赞同。二人决定发动起义。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其中,陈胜说:“天下苦秦久矣”。认为秦二世昏庸无道,当立公子扶苏,但是扶苏被胡亥害死,如果我们以贤能的扶苏公子的名义发起号召,势必会有很多人响应。为了确保众人相信,利用迷信鬼神,鱼肚藏书用以表明他们乃是天命所归。到了半夜,吴广又在营帐外点起一堆篝火,装作狐狸声音,喊着“大楚兴,陈胜王”。

  之后,吴广故意挑事,杀死营卫,陈胜大喊“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杀死另外一个营卫,纷纷揭竿而起,占领了大泽乡。陈胜是有战略的意识的农民领袖,打下陈县后,建立了张楚政权,推动了全国范围反动暴秦斗争的高潮。吴广率领义军久攻荥阳不下,被部下设计杀害,攻秦队伍也全军覆没,陈胜在逃跑的途中也被杀害,大泽乡起义就此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