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惇的眼睛怎么瞎的 夏侯惇拔矢啖睛的典故
2016-11-13 15:24:37

  夏侯惇曹操器重的将领,夏侯渊的族兄,平生都在征战,讨黄巾军、董卓等战争都参与过过,之后还抗击了吕布,迎战过刘备,虽然有些战争战败,但他的功勋不可忽视。夏侯惇被人称为“盲夏侯”,因为他其中一只眼睛使失明了,据说他还吃掉了失去的那只眼睛。

  夏侯惇的眼睛怎么瞎的

  公元193年,镇守濮阳的夏侯惇得知陈宫、张邈背叛曹操,迎吕布为兖州牧,为了营救鄄城的曹操家人,在路上碰上了吕布,两军进行对战。吕布在退却时袭击了濮阳夏侯惇军的辎重。

搜狗截图16年11月13日1525_201.jpg

  夏侯惇形象图

  后来吕布派人伪降,却联合夏侯惇的手下胁制了夏侯惇,问他要军用物资。夏侯惇的兵卒惊恐万分,手下韩浩命令他们安扎在夏侯惇营帐外,才平定了各军兵卒,并扬言根据国法可以不顾人质出兵攻打劫持者,震慑并迫使劫持者投降。曹操听后,就把攻击敌人时可以不顾人质确定为法令,避免了此类事件的发生。

  夏侯惇此前幸免于难,之后和程昱荀彧保护三城,在攻打吕布时,不幸被飞来的箭射上了左边的眼睛,战败而归。这之后,人们就称夏侯惇为“盲夏侯”。

  夏侯惇拔矢啖睛的故事

  相传,当年夏侯惇反击吕布,碰上了吕布部下高顺带领的军队,就拿着枪骑马出战。两人打了四五十个回合,高顺不敌夏侯惇,败逃。夏侯惇随即骑马追击,高顺就要绕过军阵逃走,但是夏侯惇紧追不舍。

搜狗截图16年11月13日1525_200.jpg

  《三国演义》夏侯惇剧照

  曹性看到高顺被追赶,就偷偷地拿攻上箭,趁夏侯惇追赶地近了就把箭射了出去,刚好射中了夏侯惇的左眼。夏侯惇痛得大叫,连忙把箭拔了,却不慎把眼珠子也带了出来,就大喊道:“父精母血,不可弃也!”所以,夏侯惇把眼珠吃了,并策马挥枪攻击曹性。曹性猝不及防,被一枪射杀,枪穿透了身体。双方的将士看到此景,都被震撼到了。夏侯惇杀了曹性就返回了。

  夏侯惇“拔矢啖睛”的事迹天下闻名,但是正史中并没有这样的记载。夏侯惇本人并不喜欢“盲夏侯”这个称号,照镜子时看到自己瞎的眼睛会发怒,就会摔镜子,没有传说中吃眼睛这样坦然。

  夏侯惇是三国时期的曹将,生性勇猛,一直跟随曹操作战,为曹魏政权立了功,后被封为大将军。夏侯惇在与吕布军队的交战中,左眼被飞来的乱箭射伤,从此失去了一只眼睛。至于夏侯惇“拔矢啖睛”的事情是后人杜撰的,史实没有那么夸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