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妃:曾最有可能取代赫舍里成为皇后的妃子

  根据官方资料《钦定大清会典则例》卷四十二的后妃排位顺序记载,康熙被封为妃子的几个人:温僖贵妃、慧妃、惠妃宜妃荣妃、平妃、良妃、宣妃、成妃、顺懿密妃、纯裕勤妃、定妃,其中慧妃和荣妃是从小就被养在宫中长大的,若是按照民间的叫法来算,她们两人也算是童养媳了。

  但是不同于荣妃是生前封妃,慧妃是死后才被追封为妃子的。慧妃出身高贵,是科尔沁博尔济吉特氏人,和康熙的祖母孝庄同出一族,是孝庄堂叔额德的孙女,也算是康熙的远房表姑,所以在《清朝野史大观》里有个记载是称康熙帝纳姑为妃,其来源可能即是慧妃之事。

  还在努尔哈赤时期,后金和科尔沁就经常以联姻来巩固两族的关系,孝庄的姑姑哲哲皇太极和孝庄袭击都是典型的代表,轮到孝庄的儿子顺治皇帝时,也曾经娶过科尔沁的格格,所以和科尔沁的联姻,在清朝而言是素有的惯例。据《清宗室四谱》记载,慧妃自幼就被养在宫中,应该也是一开始就为日后成为康熙的妃子做铺垫的,让两人从小培养感情,将来更有利于清朝和科尔沁关系的稳定。

  而关于慧妃在此期间的记录也较少,对于她在宫中的成长,和康熙的青梅竹马,有关的记载都很少。直到康熙九年,才记载博尔济吉特氏在四月去世,然后康熙在五月就追封她为慧妃。

  而根据《钦定大清会典则例》,慧妃去世后,康熙辍朝三日,大内以下宗室以上三日内咸素服不祭神;妃宫中女子内监剪发截发辫,咸成服二十七日除服、百日剃头,婣戚人等成服二十七日而除、百日剃头,茶膳房人员男妇成服皆于大祭日除服百日剃头,可以看出对慧妃也是极为重视的。

  皇太极,顺治时期,都是立科尔沁的博尔济吉特氏为后,加上孝庄本身也是科尔沁出身,若不是康熙时期政治环境较为复杂,需要索尼的力量支持,而在康熙四年册立了索尼的孙女赫舍里氏为皇后,慧妃作为科尔沁的后代,加上从小被养字啊宫中,应该是很有可能承袭之前满清与科尔沁的联姻传统成为皇后的。不过,当时康熙朝的政治条件不允许,慧妃自己也比较红颜薄命,早早的死去,就连妃位也是在死后才被追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