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四妃之首的惠妃 大阿哥胤褆的生母
2016-11-13 16:33:40

  康熙二十年,曾经一口气封了四个妃子:惠宜德荣,而排名四妃之首的就是惠妃

  惠妃纳喇氏,是满洲正黄旗人,正五品郎中索尔和之女。刚开始入宫时,纳喇氏的身份不不算高,为庶妃。在康熙九年生下第一个儿子承庆,然而,和荣妃一样,惠妃的第一个儿子也夭折了。

  直到康熙十一年,惠妃才生下她的第二个儿子胤褆,除去夭折的皇子,胤褆成为了皇长子。这也成为了胤褆日后贪恋皇位的一个重大因素,立嫡立长,在康熙一度废了太子胤礽之后,胤褆觉得凭自己皇长子的身份,太子之位理应归自己,反而为他埋下了祸根。

  生下皇长子胤褆之后,纳喇氏的位分并没有被提升。但是她性格恬淡,不争不抢,平和待人,反而为自己增添了几分智慧的光芒。(其实认真看的话,会发现康熙这四大妃子都是有大智慧的人)惠妃的沉淀得到了认可,在康熙十六年被封为惠嫔,更在康熙二十年赐封四大妃子时,位列惠宜德荣四妃之首,被封为惠妃。即便在封妃之后,惠妃也保持了自己低调的作风。

  然而,惠妃这么一个有着大智慧的人,她的儿子却没有继承到。九子夺嫡中,惠妃的儿子胤褆一直也是野心勃勃。之前太子尚未被废掉的时候,胤褆还比较注重行事。但是当康熙一废太子之后,胤褆却有些得意忘形,认为太子之位已是囊中之物,反而让康熙以为是他陷害了太子,从而阴差阳错救了太子一次。胤褆自己却遭受圈禁,直到雍正十二年被幽禁至死。

  说到这里,本来胤褆是获罪被杀的,但是他有一个聪明的母亲。惠妃上书康熙说胤褆从小就不太孝顺,康熙才顺水推舟,让胤褆去惠妃住处闭门思过。惠妃以自己的聪慧,给了康熙台阶下,从而挽救了自己儿子的性命。

  除去大阿哥胤褆,八阿哥胤禩也是在惠妃处抚养长大的。

  胤禩生于康熙二十年,生母是良妃,因为当时的良妃还不够资格抚养皇子,所以胤禩少时是被抚养在惠妃处。母子二人感情甚笃,在雍正继位伊始,因为皇长子胤褆已经被圈禁,惠妃便跟着胤禩移居他的廉亲王府。奈何,胤禩也因为夺嫡而和雍正结下了仇怨,在雍正四年,廉亲王府遭受打压获罪后,惠妃再度回到了宫中。然而此时的皇宫,已经不是康熙那时的光景了。两个儿子都因为参与夺嫡而被打压,且和皇位上的雍正有过过节,想必惠妃的日子,也是过的如履薄冰的。

  在雍正朝,惠妃未再获得任何尊封,在雍正十年去世,葬于景陵妃园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