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乾怎么死的 李承乾为什么没继承皇位
2016-11-13 17:05:08

  李承乾是唐太宗的长子,小时候长得特别可爱,其父亲唐太宗很喜欢她,还是婴儿的时候就被封为了恒山王。为了培养李承乾,还是秦王的李世民不仅找来妻子的侄子来陪读,还将当时有名的儒学大师请来教导他,可以说是花了很多心血在李承乾身上。但是,李承乾还是让他失望了,没有继承李世民的皇位。

  李承乾怎么死的

  李承乾自幼就表现出了聪明才智,八岁的时候就当上了太子,参与政事后,能力得到了群臣的称赞,唐太宗也放心让他监国。不过这一切在长孙皇后去世后发生了变化。

搜狗截图16年11月13日1705_244.jpg

  《贞观长歌》李承乾剧照

  李承乾渐渐地长大了,而且脚有病,就开始变得敏感起来,行为也变得叛逆。唐太宗为他青请来的辅助太子的大臣进谏太直接又频繁,李承乾稍有不符太子的行为就会指责。李承乾很不满,就做出了刺杀老师的事。

  后来李承乾喜欢上了一个叫称心的男子,唐太宗知道后很生气,就把这名男子杀死了。李承乾很悲痛,从此就对唐太宗有所记恨。李承乾的弟弟李泰也有谋夺太子之位的想法,并且受到了唐太宗的疼爱,让李承乾很是担心自己的位子不保。

  李承乾计划刺杀李泰,但是没有成功,于是就和李元昌、杜荷等人密谋,打算效仿父亲,再来个“玄武门之变”,结果被下面的人高密,失败了。唐太宗先把李承乾废了幽禁起来,不忍杀爱子的他经过一番挣扎后罚他到黔州。公元645年,李承乾就死在了黔州。

  李承乾为什么没继承皇位

  李承乾原本为唐太宗确立的太子,皇位的实际继承人,但是这个从小就被寄予太多期望的儿子却没能继承皇位,最终是他的弟弟李治继承了皇位。这其中有李承乾自身的因素,也有周围环境的因素。

搜狗截图16年11月13日1705_243.jpg

  《武媚娘传奇》李承乾剧照

  李承乾年少的时候的确是一个聪慧有治国之才的人,也受到朝臣的称赞,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自己又有足疾的毛病,就变得多疑和叛逆。李承乾有很多不当的行为,包括宠幸男子,遭到辅佐他的一些大臣的多番直谏。越是这样,李承乾就越叛逆,还刺杀过老师。加上弟弟李泰有夺取太子之位的心思,且受到唐太宗和朝臣的称赞,李承乾就计划谋反。最终事情被揭发,李承乾免了死罪,还是被废了。

  李承乾被废了之后,唐太宗本来想立李泰的,但是李泰的恃宠而骄遭到群臣的反对。群臣还告知唐太宗,一旦决定立李泰,李治和李承乾都将不保。唐太宗也觉察到了这点,综合考虑后,决定立李治为太子,一来他也是嫡子,而来他生性温和,及时将来当上皇帝,也不会加害李承乾和李泰。

  李承乾被废迁居到黔州后没几年就死在了那里,而李泰也因为有谋嫡的想法被贬为顺阳王,最终宽仁的李治成为太子饼继承了李世民的皇位。

  李承乾在感知到自己的危机后想抢先下手发动宫变,结果还没行动就被告发,被废黜贬到黔州,过了两年就死了。李承乾的死是他自己造成的,也是宫廷储君之位斗争的结果。他从小就在各方势力的瞩目下生活,最终让自己走上了谋反的路,死在了被贬之地,没能顺利继承皇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