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是谁 荀子介绍 荀子与孔子是什么关系
2016-11-14 09:59:47 荀子 韩非子 李斯

  荀子是出生于公元前约313年,并逝世于公元前的238年,周朝战国后期的赵国人。荀子是战国时期的一名非常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政治家、哲学家和教育家,在政治方面、文学方面、哲学方面和教育上取得的成就都堪比卓著,至今仍对后人的相关研究具有深远影响的人。  

荀子石像

  荀子是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四处游学的人。从其十五岁的时候就开始了游学生涯,且在其十五岁至七十岁左右之间,曾三次游学至齐国,担任齐国“稷下学宫”的“祭酒”一职的人。荀子也是曾在楚国担任兰陵令,并最终逝于楚国的人。

  荀子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引用“赋”的名称,并在写赋的时候第一个选用“问答体”的人,他同时也是被世人列为“辞赋之祖”之一的人。

  荀子是著作集《荀子》、《仁学》和《劝学》等著作的作者。“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被称之为其名言名句而被世人所佳赞和引用。

  荀子是对儒家思想的发展具有很大影响的人。

  在人性问题的研究上,荀子是主张“性恶论”,强调“人性本恶”的本性,而对主体天生就被赋予的道德观念持否定态度,并强调后天的培养和教育对人素质的形成具有重要影响的人。

  荀子是我国的教育史上,第一个提倡“尊师重教”价值观念取向的教育家,他提出的“天地君亲师”的教育观念流传至今。

  荀子是哪里人

  荀子出生于公元前约313年,逝世于公元前238年,享年75岁。具史书上记载,荀子出生于赵国,是周朝战国后期的赵国人,也就是现如今隶属于我国西南部的山西安泽地区。  

荀子石像

  后人之所以对“荀子是哪里人”讨论纷纷、争执不下,大致是由于荀子的一生,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游学旅途当中,分别去过齐国、楚国、秦国和赵国,尤其是在齐国的“稷下学宫”中度过的时间最长,且三次往返齐国之地。因此,游学之地无数,居所之处也比较多,而且其最终的逝世之地也并不是在赵国的原因。

  根据司马迁在其著作《史记·孟子荀卿列传》一书中所记载,荀子早在他十五岁的时候就来到了齐国,开了他的游学之路,这一行便一直持续到荀子70岁左右的时候才离开。但在这期间,荀子还曾去过秦国、楚国和赵国等地,但在这些地方停留的时间都不长,又重新回到了齐国。

  但在公元前266年,因齐国的君主听信谗言,罢免了荀子“祭酒”之职,不得志的荀子便游学来到秦国,但是在秦国,荀子满腔文学却也并未得到君主的重用,而后游学至赵国,没想到,在赵国荀子的文学之道仍未在当地发扬光大。

  直到公元前264年,齐国的新君主继位时,荀子才得以重返齐国,当时荀子已经年过花甲,本以为此次重返齐国会像当年离开齐国那样重新获得光辉,但因再次遭到小人妒忌,且此时的齐国朝政甚乱,无奈之下,荀子便又离开了齐国,来到楚国兰陵,并最终老死与此。

  荀子字

  荀子,字卿,因此也可以尊称荀子为荀卿。卿字,从古至今共有七种用法:  

荀子画像

  一是在春秋战国时期之后,特别是在秦汉的时候,“卿”字一直是用来代表一种非常贵重的职称,或用来称谓高级长官或爵位的一种代名词。如广为人知的“卿相”,即代表古代王朝中执掌职权的大臣。这在现如今就好比中央行政机关的部长一职。

  二是代表对人的一种尊称,以此来表示对人的一种尊敬或爱戴。如世人称谓荀子为荀卿,即表示世人对荀子的尊敬之意。

  三是从唐代时期开始,卿字是君主对于臣民的一种专用称谓。如古代的君主称臣民为“爱卿”。这种用法一方面主要得源于魏晋时期,“卿”字是上级对下级、长辈对晚辈的一种称谓,以表示二者之间一种亲切的感觉;另一方面也是借鉴了唐朝时期,“卿”字被广泛用于官场、宫廷之间国君对臣子的称呼。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不难解释,为什么我们在观看古代的影视戏剧时,总是能够听到皇帝称臣民为“爱卿”,臣民之间互称“卿家”了。

  四是古代时期,朋友之间或夫妇之间的相互爱称,用以表示男女之间非常亲昵的感情,如卿卿。

  五是在秦代以前表示“将领”的意思。如秦代以前的天子、诸侯和将帅,都可用卿称之。

  六是与“庆”同意,代表祥和、幸福、安康的意思。

  七是百家姓中的一个姓氏。

  孔子荀子

  孔子和荀子都是春秋战国时期有名的教育家和思想家,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而荀子则是儒家思想的经典代表人。孔子与荀子虽然都崇尚儒家思想,但他们在“礼”上所持有的观点却不同。  

荀子画像

  孔子认为,礼在本质上是代表一种仁义的存在,礼中包含仁义之意。而礼与法律的关系却不是很密切,并不像荀子主张的那样,礼需要法律来进行约束和管理。因此,孔子主张,礼与仁义的关系更为密切,要规范人的行为规范和道德观观念,就需要人的仁义。

  相对孔子的礼而言,荀子的礼便具有明显的不同。荀子也非常重视礼的相关评论,在如何对礼进行约束和规范上,荀子更加倾向于用法律的手段对礼的作用。因此,荀子主张,礼与法的关系更为密切,要施礼必先起法。

  造成孔子与荀子在礼上所持观点不同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二者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各自的思维方式不同的原因。在礼论的形成过程中,孔子是基于国家实行“仁政”的前提之下,而荀子则是主要以儒家的思想为中心,但同时又兼容法家思想的精髓,将礼视为基本纲领,法作为基本准绳,主张礼法并用。

  在世人眼中,荀子的思想相对于孔子的思想而言,可能要更实用一些,孔子的思想比较理想化,但二者各有所长,这些思想不仅在当时的社会产生了很大影响,乃至影响至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