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坚为何重用王猛 苻坚和慕容冲什么关系
2016-11-14 10:16:25 王猛 苻坚

  苻坚王猛是一对君臣之义的杰出代表,苻坚坚信王猛的治世之能,王猛也不负重托,全心全力为国家为君主殚精竭虑。两人经过一些列的改革终于将前秦的面貌焕然一新,前秦也一度富国民强,政治清明。那么苻坚为何如此相信王猛,又为什么如此重用王猛,而他和慕容冲又有什么不为人知的关系呢?

  苻坚为何重用王猛

  王猛出生贫寒,很小年纪就开始卖畚箕贴补家用。但是王猛虽然家贫,但是却博学多才,一身的傲骨。曾经东晋朝廷原本打算找王猛当官,但是王猛觉得东晋已经败坏,所以没有去。后来经过吕婆楼的推荐,王猛认识了苻坚,二人相见恨晚,苻坚就坚持把王猛留在了身边。此时苻坚还没有当上皇帝,但是在苻坚登基之后,王猛就被封为了中书侍郎。之后王猛就开始自己的多年的为前秦王朝改头换面之路。

搜狗截图16年11月14日1015_17.jpg

  苻坚游戏形象

  王猛曾经因为打死一个四处为恶的地方官吏,这个官吏的一些狐朋狗友就联合起来上告王猛,还买通了执法官把王猛抓了起来,押送到了长安。苻坚听了之后就赶忙前往狱中责问苻坚,说你怎么可以说杀人就杀人,不是要以仁义为先的吗?王猛则表示,治理这些贪官污吏就要用严格的法度,如果陛下你不让我治理他们,那我宁愿受罚。苻坚从此认定王猛就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将相之才,所以立即赦免了他,王猛也没有辜负苻坚的期望,辅佐王猛将前秦治理的越来越好。

  苻坚和慕容冲什么关系

  苻坚除了政治上的功绩和一场淝水之战能令后人记住之后, 提起苻坚还能想到另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慕容冲。慕容冲是前燕景昭帝慕容俊的儿子,公元370年,苻坚带兵灭了前燕,慕容冲和姐姐清河公主。慕容冲和姐姐两个人都长得十分的好的,姐姐清丽,弟弟俊秀,苻坚看了非常喜欢,就把姐弟二人都带回了宫中,姐弟二人一时专宠后宫。

搜狗截图16年11月14日1015_16.jpg

  苻坚

  但是王猛担心他们二人会败坏朝政,所以劝苻坚早早把慕容冲驱赶出宫,苻坚就把慕容冲给放了出去。但是慕容冲毕竟是旧国之后,经过一系列的斗争以及苻坚淝水之战的失败,慕容冲被立为皇帝,举兵直指长安。昔日的恩情也就早已荡然无存了。

  苻坚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其中好不了王猛的辅佐和进谏,应该来说苻坚成全了王猛的治国之志,王猛也成就了苻坚的贤君之名,二人可以说是君臣之义的典范。而也慕容冲和苻坚,不过是乱世之中的一次偶遇罢了,两人都是豪门之后,本应该就是兵戎相见,就算有些感情,也在多年的战乱中消磨的荡然无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