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权臣:索额图被赐死 明珠却官复原职

  明珠康熙朝的一代权臣,对于他的评价有些矛盾。在康熙初期,明珠作为康熙帝的股肱大臣,为平定三藩和收复台湾做出过很大的贡献。

  康熙后期,因权欲过重,大搞朋党,收受贿赂,被康熙皇帝严惩,但是相比他的那个老对手索额图,明珠的结局要好很多,索额图被赐死,获罪的明珠虽然得不到重用,但是官复原职,终老而死。

  明珠(1635-1708年),字端范,姓那拉氏,那拉也称作纳兰,所以他的名字又叫做纳兰明珠。满洲正黄旗人。

  明珠的祖先是叶赫部的首领,被努尔哈赤灭掉后,归附与大清。明珠的父亲世袭了个骑都尉的小官,没有给他带来特别的帮助。但是叶赫家族和爱新觉罗家族有着姻亲关系,使得明珠有机会接触到皇室。

  明珠的岳父算是一个牛叉人物,是多尔衮的亲哥哥英亲王阿济格顺治皇帝时期,多尔衮被清算,阿济格亲王爵位被削,家族没落。很显然,和皇族的姻亲关系并不是明珠扶摇直上的阶梯。

  明珠为人聪明干练,善解人意,又通满汉两种语言。顺治元年,明珠举家移居北京,成为了大清的新贵族。明珠第一任官职是侍卫,几经升迁,在康熙五年(1666年)升为弘文院学士。

  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明珠受康熙信任,仕途畅通。康熙十年(1671年),明珠任兵部尚书,经常随侍在皇帝身边,参与国家机密。

  真正让明珠飞黄腾达的是在平定三藩的决策中,和康熙坚决站在一起,当时的索额图极力反对撤藩,明珠和刑部尚书莫洛等人赞成撤藩,认为就是三藩造反也得要除掉这个毒瘤。

  果然,撤藩令一下,三藩相继起兵造反,攻占了大清的半壁江山,朝臣中以索额图为首的反对撤藩的人,认为明珠等人主张撤藩招致了大祸,应该诛杀以谢天下。康熙皇帝反驳道“撤藩是朕的主意,他们有什么罪。”

  三藩平定之后,明珠调任吏部尚书,十六年(1677年)七月,被授予武英殿大学士,成为了内阁辅臣之一。

  这时的明珠更受到康熙皇帝的特别眷顾,康熙亲自为他书写条幅,以酬谢他勤勉辅佐,朝夕问对之功(康熙王朝里明珠做寿时,李光地送的那个贺礼就是这个出处)。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冬,康熙下江南,又以明珠随扈,这种特殊的恩遇,使明珠志得意满。

  康熙十九年,大学士索额图去职后,明珠在政治上尤其是在人事权上有了很大的发言权。

  康熙在任免朝廷官员时候,经常会询问明珠的意见,康熙二十年(1681年),陈廷敬就是康熙征求了明珠意见后,得到重用的。一大批官员在明珠的举荐下,前往大清各地任命,结党的苗头以此开

  虽然明珠在任用官员上有很大的私心,但也不乏唯才是用,明珠推荐的官员在治理地方,疏通河道等国家大政上还是做出不少贡献的,大多官员都能胜任职责。

  由于康熙的重用,明珠的权威日盛,清代内阁本无重权,也不设立内阁首辅,但明珠俨然以首辅自居。大小政事都有明珠独揽,即使出现错误,同事们也不敢驳正。从康熙十七年到康熙二十七年(1678-1688年),这十年的时间是明珠的权势最高峰时期。

  权力过盛,私心就会萌生,他开始利用权力,打击异己,收买人心,结党营私。

  明珠利用职务之便,卖弄权力。凡是康熙称赞的或准备进用的人,明珠就向他卖好,说:“是我极力从中推荐的”。如果康熙对官员不满时,明珠就会向此人说:“皇上不喜欢你,但我我尽力保全你。”

  明珠常以这些手段来拉拢人心,固结权威。每天奏事完毕出宫时,满汉诸部官员和他的心腹都在门两旁拱立以待,向他探听消息,这样一来,康熙的许多旨意或行动很快就被泄露出去。要是涉及到官员利益,很多大臣就会请求明珠出主意想法应对。

  通过这些手段,明珠在周围形成了一股以他为中心的巨大势力,无论满汉都有他的死党。当初康熙让他入阁的本意是让他牵制索额图,后来果然和索额图相互倾轧,结成宿怨,很快他们就各自为党。

  明珠与同党都贪得无厌。明珠家中“货贿山积”。凡是督、抚、藩、臬等地方大员一有空缺,他的死党余国柱都会辗转出卖官职,大肆索贿。每到年终岁末,京城各部院,外地督抚各司,向他送礼的人在门前排成长龙,连住宅旁的胡同都站满了人,有的人一时送不上礼,就在附近的客栈住下来,要等十几天才能将礼物送出去。

  明珠长期贪赃弄权,早已声名狼藉,恶名远播,康熙皇帝也洞悉其奸,先是对他提出警告,希望他有所收敛。康熙十八年,康熙借京师地震事件向群臣警告,让他们“洗涤肺肠,公忠自矢”,主要是针对索额图和明珠,但是明珠毫无警惕,丝毫没有改观。

  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在康熙的授意下,徐乾学、高士奇唆使御史上了震动朝野的《纠大臣劾》。在疏中陈述了明珠等党羽罪状共八款,指责明珠勾结党羽,卖官鬻爵、中饱私囊,其罪罄竹难书

  康熙看过奏疏后,宣布解除明珠大学士职务,余国柱也被免职。

  不久,明珠被任命内大臣。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蒙古准葛尔部首领噶尔丹勾结沙俄叛乱,康熙命裕亲王福全统兵征剿,明珠被派去参赞军务。乌兰布通一战,噶尔丹战败,首恶逃脱,明珠因此受到牵连,被降四级留任。

  第二年,康熙复授明珠保和殿大学士。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春,康熙亲征噶尔丹,明珠负责督运粮草,五月,昭莫多之战,噶尔丹败走,清军班师回朝。次年,康熙再度亲征,明珠扈从,不久噶尔丹败死,明珠再次立功。

  因为两次征噶尔丹有功,明珠官复原职,直到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明珠因病去世,都没有受到康熙的重用,但是官职仍旧保留。如此相比索额图被赐死,明珠的结局显然是要好太多了。

  至于《康熙王朝》中的康熙用以毒攻毒的办法,让明珠审理索额图只是影视作品的渲染而已,索额图在明珠之前就已经挂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