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朝抚远大将军年羹尧的成才之路
2016-11-14 16:51:41 华妃 年羹尧 雍正

  清朝雍正年间,抚远大将军年羹尧统帅大军平定了青海罗卜藏丹津之乱,维护了中华民族的统一,他以赫赫的军功,被雍正皇帝封为一等公,并以非凡的谋略和军功,名列中国历史名将之林。

  年羹尧字亮工,号双峰,生于一个有名的官宦之家。他从小就十分聪颖,同时又顽劣成性。父亲为了把他培养成一个文武双全的人,便在家中既聘请了习武的教练,又聘请了教书的先生,这些教书先生都是些富有才华的饱学之士。可年羹尧只爱舞枪弄棒,不喜欢读书,加上他从小娇生惯养,性格专横跋扈,先生稍加管教,往往被他拳脚相加,所以这些饱学之士谁也教不了他,最后都纷纷离去。

  正当年家公馆招老师没办法的时候,却有一位秀才愿教年羹尧读书,但这位先生并不报上真名,只说叫“活阎罗”。

  “活阎罗”先生上课,年羹尧做个鬼脸便出门找小伙伴去玩了,先生只好独自看书,看累了就弹琴。年羹尧玩够了,回到书屋外,听到悠扬的琴声,觉得好听极了,便带领一群孩子进书房来。“活阎罗”也不理会,只是低头弹奏古琴。琴声时而像是落花流水悠然而去,时而像是金戈铁马破空而来。年羹尧大为震惊,他想不到先生有如此绝技,心生几分敬意,说道:“先生好琴艺!像我这样粗手粗脚的人能不能学会弹琴?”

  “活阎罗”道:“世上无难事,只要有心学,没有做不到的事。” 年羹尧说:“好,我就当你的学生,请老师指教。”于是“活阎罗”开始教年羹尧琴艺。不过半月,年羹尧便学会了。“活阎罗”教会年羹尧琴艺之后,并不急着教他读书,而是接着教画画,还教他勾股占验,教他雕刻印章,教他唱戏和唱小曲儿。年羹尧学得很快乐,他每见必学,每学必会,每会必精,但精而后生厌。尽管如此,年羹尧已经坐在书房中半年不出门了。

  “活阎罗”还不急于教他读书,他对年羹尧说:“你有什么本领?也请教给我一些。” 年羹尧说:“我的本领尽是打打杀杀、舞枪弄棒、张弓射箭一类东西,先生还是免学吧。”“活阎罗”说:“我想和公子交交手,玩一下拳术,怎么样?”年羹尧说:“当然可以!”于是师生两人玩起拳术来。只见年羹尧摆开架势,突然起脚向先生踢去,没想到先生不见了,只觉得头上的辫子有人揪着不放,任凭自己上蹿下跳总是打不着先生。没多久,年羹尧受不了啦,便告饶说:“先生请高抬贵手,学生我输了。”

  “活阎罗”松手后,年羹尧跪在地上说:“学生惭愧,有眼无珠,请受学生一拜!”“活阎罗”说:“楚霸王有名名言:一人敌不足学,请学‘万人敌’!你想不想学‘万人敌’?”年羹尧说:“当然想学,什么是‘万人敌’呢?”“活阎罗”说:“这‘万人敌’就是可以战胜万人,就是掌握知识和谋略,其实就是读书,你读好书,有知识就会有谋略,你自然就学会‘万人敌’了!”

  从此以后,年羹尧开始学“万人敌”,他在这位“活阎罗”先生的教导下,很快学会了“万人敌”,一年后高中孝廉,几年后又高中进士,最后还升到内阁学士,成为文武双全的大将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