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最悲摧的皇帝:载淳被老妈当玩偶
2016-11-15 09:25:09

  爱新觉罗·载淳(1856年4月27日—1875年1月12日),即清穆宗清朝第十位皇帝,清定都北京后第八位皇帝,年号“同治”。为清文宗咸丰帝长子,生母为孝钦显皇后叶赫那拉氏。1861年至1875年在位,共13年。咸丰六年(1856年)三月二十三日(公历4月27日),同治帝生于北京紫禁城储秀宫。咸丰十一年(1861年)即位。同治帝在位期间,清政府依靠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等一批重臣镇压了太平天国起义。

  同治四年(1865年)僧格林沁的满蒙骑兵(八旗兵)中捻军埋伏后全歼,赖洋务派左宗棠与李鸿章分别灭西、东捻,捻军之乱到同治七年(1868年)为止。他在位期间清朝先后平定陕甘回变,同时兴办洋务新政,清朝后期出现了一个政治稳定的时期,史称“同治中兴”。同治十二年(1873年)同治帝亲政,同治十三年(1874年)十二月初五(公历1875年1月12日)崩于北京紫禁城养心殿,终年19岁。庙号穆宗。谥号继天开运受中居正保大定功圣智诚孝信敏恭宽明肃毅皇帝,葬于河北省遵化清东陵之惠陵。

  今天讲的主人公同治皇帝,是清军入关后第八代帝王。他年仅19岁就病逝了,是个短命帝王,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有短暂的一瞬。尽管如此,同治以其帝王之尊,仍然备受瞩目。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他的人生呢?

  他是最幸运的。从即位称帝这个角度讲,同治皇帝确实是最幸运的一位了。细数清代帝王,从努尔哈赤到同治帝,没有哪一个帝王即位像他那么容易。清代宫廷史上,帝王即位,曾经发生过流血事件,比如皇太极即位时,曾有大妃殉葬事件;比如雍正帝即位时,曾发生“九子夺嫡”事件,等等。即使顺治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即位没有那么血腥,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竞争者,因为皇帝多子,竞争是必然的。而同治帝即位,不仅没有血腥的事件,就连竞争都没有,只因他是咸丰帝的独子,继承皇位,非他莫属,真的很幸运。

  他又是最不幸的。从幼儿即位来说,同治帝靠太后辅佐。有句古语,叫作“虎毒不食子”,有太后辅佐应该是很幸运的事。同治之前的帝王也曾经被太后辅佐,比如孝庄辅佐顺治帝和康熙帝,曾留下过母子或祖孙情深的历史佳话。可是,同治帝却很不幸,不但没有佳话流传下来,反而留下了母子相仇的历史记载。母子之间或因婚姻不睦而失和,或因太后贪权,推迟帝王亲政而反目,总之,是霸道的慈禧太后夺去了儿子的幸福生活。

  尽管如此,这不幸的一切并不能成为同治帝没落的借口;相反,应该是对他的一个历史考验,考验他的帝王天赋,考验他的政治素质。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他的人生,他的事业都一塌糊涂。考证历史,发现同治帝竟然是这样一个人:

  一个嗜欲之人。他年纪不大,却表现出了极大的物欲要求。要么深入到八大胡同,狎妓于兹;要么游离于琉璃厂,遭人品头论足;要么梨园流连,粉墨登场;要么酒肆划拳,被人指点……

  一个无律之人。同治帝是最无律的一个帝王,尤其是上学期间,肆无忌惮的表现,让师傅无奈,多次规劝无效,只有哀叹和摇头;让太后震怒,除了要动用家法之外,就只有哭泣了。

  一个无谋之人。帝王无谋的必会遭到不幸,因为他们高处不胜寒。康熙帝8岁即位,与辅政大臣之间斗智斗勇,计除鳌拜,成一代明君,靠的是智谋取胜。而同治帝在与太后较量中失利了,在与皇叔较量中也失利了。所有的失利,只源于他是一个无谋之人。

  总之一句话,同治帝不在状态,不在帝王状态。想当年,孝庄教育年幼的玄烨时,力图把他培养成最优秀的帝王,要求他站有站相,坐有坐相,目不斜视,饮食有度,种种限制。玄烨一举手一投足,都有规矩,终成大器。两宫太后之于同治帝也曾想望子成龙,可事与愿违,他一切都不在状态。最终,同治帝自食其果,为自己的行为买单,成为清代弱爆的帝王:

  第一,最短寿的帝王。回顾清朝皇帝,努尔哈赤69岁而终,皇太极52岁去世,此外,顺治帝24岁,康熙帝69岁,雍正帝58岁,乾隆帝89岁,嘉庆帝62岁,道光帝69岁,咸丰帝31岁,光绪帝38岁,宣统帝溥仪62岁,只有同治帝最短寿,只19岁就一命归天了。

  第二,亲政时间最短的帝王。同治帝虽然短寿,但是他6岁即位,在位13年,与雍正帝在位时间相同。可是,他真正亲政的时间是从同治十二年正月开始的,之前的11年都是太后在垂帘听政。亲政开始到生命终结,还不到两年的时间,想有作为也是很难的事情。

  这还不算同治帝最衰的结局,以下两点最让人们为之扼腕叹息

  一是没有生育。同治帝之前的帝王或多或少都有生育,最多的是康熙帝,有55个子女,最少的是咸丰帝,也有3个子女。帝王之所以有三宫六院,最主要的目的还是要多子多孙,从中选择优秀者即位,即所谓后继有人。可是,同治帝尽管后宫成群,最终却膝下无子。很奇怪,从他开始,历经光绪帝、宣统帝,清朝最后三个皇帝都没有生育,同治帝开了一个非常不祥的开端。

  二是太后垂帘听政。当然,太后垂帘不是同治帝造成的,只是时代的产物。可是,同治十二年之后,慈禧撤帘归政,同治帝大权独揽,完全有能力乾纲独断;而他并不珍惜,只顾狎妓嗜欲,游弋人生,最终英年早逝。这是他自己的错,抵赖不得,结果成全了贪权的慈禧太后,使她的欲望之火与日俱增,再次朝纲独揽,这不能不说是同治帝造下的孽。

  这就是同治帝,一个让人摇头的、叹息的帝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