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圣范蠡介绍 关于范蠡的故事有哪些呢
2016-11-15 11:11:32 范蠡 西施 伍子胥 韩信 张良

  从古至今,中国历史上被称为商圣的只有三个人,而范蠡便是其中一个,本是著名的军事家,学富五车,知晓天文地理等,是为才子,为越王勾践所用,后功成身退,隐居于市,一边耕作荒田,一边白手经商,几度称为富甲一方的人物,且仗义疏财,深受好评。  

范蠡画像

  范蠡在成功帮助勾践灭了吴国重振越国后,便向勾践辞官隐退,是一个非常有远见之人,而在那个时代“士”为首,“商”为末,范蠡从官场退出心甘情愿的沦为地位最低的商人。故其一生辉煌政绩,却因为弃官从商的事情使其不能与历史名人同入史册。

  范蠡从商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非常的别具一格,懂得占有先机,他认为在商场上要非常有眼力见方能获得商机,也因为如此,范蠡在隐居的近二十载岁月中,曾三次聚财千金乃至万金,成为富甲一方。而范蠡是位仁德之人,他将所得之财均散尽以支助他人,钱财犹如身外物,对范蠡来说可得之也可散尽,甚是自在。

  范蠡还是我国民间四大财神之一,是为“文财神”,他在商业领域上的作为更是带动经济发展,促进商业流通,他不仅有深邃的经济思想还发明了秤的度量单位,特别注重消费者的感受,会结合其特点进行售卖。范蠡不仅涉猎农业,鼓励耕种,还对养鱼业有深刻的见解,因此范蠡还有“陶朱公”之称。

  范蠡是哪里人

  范蠡作为春秋时期著名谋士,为越王勾践的得力助手,成功帮勾践重振越国,为复国一大功臣,封为上将军。范蠡深知位高权重之险,故以一封辞书辞官而去,便有范蠡携美人西施过着泛舟湖上的逍遥生活的传说。而范蠡也因此发展他惊人的商业头脑,赚取万贯家财,以商人之名闻名天下。  

陈坤饰演的范蠡剧照

  关于范蠡是哪里人说法不一,可以考证的是是范蠡为楚国人,为三户人,也就是现在的河南人。但是关于三户却有两个说法,一个是说范蠡的家乡是丹水县三户人,也就是如今河南省淅川县寺湾乡,还有一个便是宛地三户,是如今河南省南阳县黄台岗乡三十里屯。

  而从文献记载得知,我们可以知道在《史记·越王勾践世家》中记载范蠡是“楚宛三户人”,在《荆州记》中有记载“范蠡本宛三户人”,故从史料中得知范蠡是哪里人,也排除了范蠡是丹水县三户人。

  而会有这个争议想必和地方为写县志,便有争夺名人的倾向有关系吧,且就丹水和宛县这两个地方来看,两地均有三户这个地名,也不排除有人将两地混淆写错的可能。

  而淅川县的三户是为三户城,而宛城的三户是为三户里,所以范蠡是为楚地的宛城三户人,也就是现如今的河南人,地处河南省南阳县。

  范蠡的故事

  范蠡一生的政治抱负起于越国也终于越国,帮助勾践灭了吴国成为一方霸主后,深知功高盖主的危险便辞官而去。范蠡学识惊人,博览群书,学识广泛,对经商之道很有见解,颇有远见,卓尔不凡的经济活动使范蠡家财万贯。 

洪尧饰演范蠡

  范蠡一开始离开越国到了齐国之地,在这里赚了他的第一桶金,逐渐名声渐大,不凡的经济头脑被齐国人看中,便进宫当了为期三年的宰相。这次也依旧是范蠡主动提出辞职的,他深知一介布衣能官至宰相实属不易,为免祸事便离去。

  为避免政事,范蠡到了陶地定居(后人为纪念范蠡称此地为定陶)。范蠡做生意主张掌握时机,把握现有资源,通过交换赚取利润。

  一次范蠡到一个镇上经商,这里有大禹治水疏通河道后,留下的大湖,遂百姓于此居住,安居乐业。范蠡很快发现当地盛产核桃、野味等山货,由其缺少食盐、日用品等,范蠡由此发现商机,便高价收购当地山货,经过分类等将这些山货售往各地,而后再回购食盐等物品卖到此地,一来一往,范蠡赚取了很多。

  故这个行为吸引了更多商家像范蠡学习,带动了此地的经济发展,也带动了该地百姓的供货的积极性,渐渐的人们都变得富有起来。范蠡的生意经,不仅能使他自己变得富裕,也很好的带动经济发展,与民同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