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湖又称为西施冢 范蠡文种之间有什么故事
2016-11-15 08:56:04 范蠡 西施 伍子胥 韩信 张良

  范蠡湖位于嘉兴,相传是范蠡辅佐越王勾践雪耻复国,功成名就之时退出越国,携美人西施离开是非之地,到了此湖,两人相伴泛舟湖上,后人悼念他们便将此湖命名为范蠡湖。 

范蠡与西施泛舟雕像

  且说范蠡是个十分有才华有能力之人,因在故乡楚国不得用,也不满楚国政治腐败风气,遂投入需要能人的越王勾践手下,在勾践欲攻打吴王夫差时,范蠡阻止无果,故勾践有会稽之辱,此时采纳范蠡意见忍辱负重求和。

  后在范蠡等臣子的辅佐下洗刷了这会稽之辱,振兴越国,范蠡深知勾践品性,知道他是位可共患难之人,但非同富贵之人,为避免杀人之祸便携带家人离开。

  西施是范蠡找到的美人,只为进献给吴王夫差,使用美人计迷惑他,使其荒废朝政。在这之前西施便和才子范蠡产生情愫,但二人碍于国家兴亡,便不能再一起,最后吴王被杀,西施方得重返范蠡身边,两人携手而去,隐居湖边。

  传说西施在湖边,每日装扮后会将胭脂水倒入湖中,故湖水颜色为胭脂色,而湖里的螺蛳吃了胭脂水变成了五彩螺。而关于西施的结局如今依旧不得知,相传西施在此湖中死去,便墓葬于湖中,范蠡湖也称为西施冢。

  后人为了纪念他们,在湖边搭建起西施妆台,内有范蠡和西施的雕像。

  范蠡文种之间有什么故事

  范蠡和文种相识楚国,那时文种前往楚国任职,听说范蠡颇有才能,便想要相见,而他人说道范蠡为人疯癫不值得相见,但文种却认为有才能之人方以疯癫饰之,故不理会,便与之相见。  

文种和范蠡话剧剧照

  一开始范蠡与文种相见,蓬头垢面,十分邋遢,衣着破烂,蹲在狗洞对文种以狗声吠之,文种毫不在意。次日,范蠡换了一身新衣服在家等待文种的光临,果然文种登门而来,两人相谈甚欢,相见恨晚,此次事件则被后人称为“范蠡狗洞遇文种”。

  后来楚国政治腐败黑暗,范蠡等有才之人皆得不到重用,范蠡和文种眼看自己的抱负实现不了,便相约离开楚国另投贤明,于是两人投奔越国,后成为越王的左膀右臂。

  范蠡和文种在越国为越王勾践出谋划策,为辅助勾践雪耻灭国之辱重振国风,先后献计于他,文种更是为勾践出了复国的七条策略。在他们的辅助下,越王成功洗刷耻辱,灭了吴国,称霸一方。

  而此时范蠡正确的认识到越王勾践的心思,复国之功乃是他们大臣占有,便在朝政稳定时必回灭了他们,遂范蠡偷偷逃走,离越国而去。走之前还给好友文种留下信件告诫其择日而走,避免杀身之祸,但是文种没有听取,而是称病不上朝。

  于是勾践便带着宝剑来到文种府邸,对他说,他当时进献的七条策略,如今只用了三条便得以复国,接下来的四条他就前去代替勾践的先人打败夫差的先人吧。于是文种无奈自杀而亡,可惜一代贤才却没有正确认识到友人范蠡所提出的“鸟尽弓藏”的道理。

  范蠡卖马经商的故事

  范蠡可谓是成功的商人,不仅拥有强大的经济头脑,还带动了经济的发展和货物流通。他从政治上功成身退,弃官从商,几度成为富翁,又散尽钱财支助众多需要帮助的人。隐退后的范蠡四处经商在山东一带经商的传说甚多,其中以范蠡卖马出名。  

陈坤饰演的范蠡剧照

  范蠡从商之前一直在吴越一带居住多年,如今退隐便到了齐国,深知吴越战事不断,需要好马,而且南北马匹价格悬殊,,北方马匹健硕又便宜,若能将北方马匹运送到南方,能为吴越提供很好的作战马匹,这不失为赚钱的生意。

  但时逢兵荒马乱,盗贼横行,加上路途遥远,运输费用很高又有被劫风险,实在不好运送马匹。经过多方调查,范蠡得知齐国有一巨商为姜子盾,常运货至吴越,且早买通沿途强盗,故他的货物通常很畅通无阻,不会受到盗贼袭击便到达目的地。

  于是范蠡便张贴告示在他家门口说道自己马队刚开业可免费帮人运输货物至吴越,姜子盾见此,怎会放弃这免费的劳动力呢,便找到范蠡要求合作。

  故他们俩便这样合作,一个免费将货物送到吴越,一个则将马匹顺利送到吴越,可谓是双赢的合作。范蠡卖马这也是他退隐后赚到的第一桶金,也开创了商业发展的另一种模式。

  春秋商圣范蠡是谁

  范蠡是春秋末的一位能人,不仅擅长政治、军事、道家文化,还对经济学有着独特的见解,在政治上大展拳脚后转至商业,依旧如鱼得水,为后人称叹,尊其为“商圣”。  

范蠡雕像

  范蠡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在家中排名第二,从小便聪敏机智,而其父母虽是农民但文化素养较好,不然就不会给他取“蠡”为其名,还给他起了字为“少伯”,也从这里可以看出他父母对范蠡的厚望。范蠡从小在学堂里上学,受到了良好教育和培养,不仅文武双全而且德才兼备,年幼时便有鸿鹄之志。可惜他的父母早逝,范蠡便跟着兄嫂生活,不喜农耕,只会读书,曾一度被乡里人不耻。

  后结识好友文种,两人均是空有一腹学识却报国无门便投奔越国,成为越王的左膀右臂,辅佐勾践重振越国,争霸一方。深知“鸟尽弓藏”之理的范蠡明哲保身逃离越国,开始他的经商之路。范蠡先后在齐国、陶做生意,因其非凡的经商之道使其几度聚集万贯钱财,且中途因乐善好施几度散尽钱财,为百姓所称道,后人因此拜其为“文财神”,赞叹他卓越的商业才能和崇高的品德。

  最后范蠡定居在陶定,范蠡十分长寿,活到了近九十高龄方寿终正寝,后人为了纪念他为其修建范蠡祠和范蠡墓等。而关于范蠡与西施的爱情故事也家户喻晓,虽无证考察,但范蠡和西施两人的故事却被大家广为传颂,编制成各小说和影视作品呈现在大众视野中。

  伍子胥和范蠡谁更厉害

  伍子胥和范蠡本均是楚国人,二人皆因为出国政治昏暗,官府腐败便另谋高就,伍子胥投靠的是吴国,范蠡投靠的则是越国,从此本无交集的两人便变成了敌对关系,各伺其主。  

伍子胥画像

  伍子胥是一个悲剧人物,从小文武双全,甚有谋略和胆识,但因楚太子的污蔑,他的父亲和兄长均被楚王所杀,而一代忠烈伍子胥有家不能回,有仇不能报,被迫出逃吴国,得吴国公子相助,不仅收留了伍子胥还为他报了杀父之仇,于是伍子胥便死心塌地的留在吴国报恩。

  范蠡则是因不满楚国政治腐败,且一身学识不被重用,灰心之下携友人文种投奔当时广纳贤士的越国,成为勾践手下。勾践是一个刚愎自用的人,不听取范蠡意见情意攻击吴国,遂落下会稽之辱,只能忍辱成为吴国奴仆,向吴国求和保国。

  而伍子胥预见勾践的反逆之心,屡劝吴王夫差应斩草除根,不应收勾践,但夫差不听取其意见。遂在这段时间内,范蠡一直为勾践准备复国之事,出谋划策,投夫差所好,迷惑他的心理,还献绝世美人西施动摇他,使其荒废朝政。而伍子胥深知吴国将灭,遂先将儿子托福给齐国友人,自己则再劝说,后被小人诬陷,被夫差所杀。

  一切如伍子胥预料,其死后十年,吴国灭,越国复出,而范蠡也因“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离开越国,后凭借超群的理财能力成为天下闻名的富翁。传闻范蠡曾在齐国找到伍子胥的儿子,不仅赠其钱财还教其致富之方,使其成为富甲一方之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