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隆科多举报佟国维只是一场戏?
2016-11-15 11:47:40

  佟国维和康熙的关系就是舅舅和外甥的关系,也就是说,佟国维是大清的国舅。但实际上,他们的关系还远不止这样简单。佟国维的姐姐孝康章皇后是康熙皇帝的父亲顺治皇帝的皇后,而孝康章皇后也是康熙皇帝生母。这就已经确定了他们舅、甥的关系。后来,佟国维的女儿也嫁给了康熙,也就是说,康熙娶了自己的表妹。而且,佟国维的女儿也成为了皇后,封号为孝懿仁皇后

  最初联系康熙和佟国维的关系的人物是孝康章皇后。孝康章皇后是佟国维的姐姐,他们的父亲叫做佟图赖。在顺治十年的时候被选为庶妃,第二年就剩下了皇三子玄烨,也就是后来的康熙皇帝。七年后,顺治驾崩,玄烨继承了帝位。

  第二任联系他们之间的人物是佟国维的女儿孝懿仁皇后。孝懿仁皇后也是孝康章皇后的亲侄女,康熙皇帝的亲表妹。她在康熙十六年的时候被封为贵妃,四年后晋封皇贵妃。只可惜,她只有做妃子的命,却没有当皇后的福分。康熙二十八年七月初九被封为皇后,第二天就病死了。前前后后,当了只有几个小时的皇后。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一个皇后。

  佟国维和康熙之间的关系,可谓是亲上加亲。所以在远征噶尔丹的时候,尽管佟国维有着这样那样的失误,但是康熙皇帝也始终没有追究他的责任,这和他们的亲戚关系有着不可忽略的关系。之后九子夺嫡的斗争中,佟国维站在八爷党的立场上,也给了八阿哥有了一张强大的王牌,从而让他在一段时间内可以在其他众王子之中脱颖而出。

  隆科多为什么举报佟国维

  佟国维何须人也,此人是大清帝国的的大臣,并且还是康熙的亲舅舅,他的女儿还嫁给了康熙,因此他还是康熙的岳父。通过这些,我们可以知道跟康熙的关系及其的紧密。就是这么一个重臣也曾演了这么一出好戏。

  在康熙还在世的时候,他被自己的亲侄子隆科多给举报了一次,戏的缘由应该是因为佟国维身为几十年的朝廷重臣,他推荐了八皇子给康熙,但是这个决定甚不得康熙心意,于是乎就有了康熙宴请他的故事。身为混在官场多年的佟国维,他深知帝王的权谋,并且康熙在送来宴请的信函时,还附加了一副老花眼镜,这就足以暗示康熙觉得他的这个推荐是错误的。但是佟国维又不好马上的反悔,他这么做了他就成了见风使舵的小人,因此在他心里明白,无论他做出怎么措施,都已经“在所难逃”了。

  于是乎,就有了之后的一场好戏,他在康熙请他吃饭的时候,不经意间搬出来了隆科多,并且替他掏了不起眼但却很重要的职位,就是九门提督的差事,以给自己留条后路。但这些都还是不够的,毕竟谁都知道他们两个是叔侄的关系,倘若佟国维倒了,那么必将影响到隆科多,于是叔侄两连夜想对策。

  第二天一早,这两个人就一起面圣,唱一出双簧,让隆科多在康熙的面前,举报自己的老眼昏花,对时势分不清楚,这也使自己体面的下了台,又保留了隆科多的差事,一箭双雕,最主要的还是赢得了康熙对自己的信任。可见隆科多是受到佟国维的指使,是故意的举报他。

  历史上佟国维的结局

  佟国维是康熙时候的皇亲,顺治皇后孝康章皇后的弟弟,康熙孝懿仁皇后的父亲,可谓是无比荣耀。他的弟弟佟国纲是一员勇将,阵亡在和噶尔丹的战役中。那么历史上佟国维的结局又是什么样的呢?

  在和噶尔丹的战争结束后,佟国维又当了几年的国舅。在康熙四十三年告老。四年后,皇太子允礽被废,佟国维向康熙上书说:关于皇储的这个事情是很严重的,太子是国之根本。现在国家没有了太子,还请重新再立一个。于是康熙又让大臣们推荐谁可以适合担任太子,佟国维又带头上书保举八阿哥为太子。

  第二年,康熙追究是谁带头保举的八阿哥,并最终找到了佟国维。皇上责问他说:你现在已经解任,又为何要出头保举八阿哥呢?佟国维解释道:他的身份是国舅,而且为了国家的大事,他理所当然要站出来说话。这下引起了康熙皇帝对他的不满。

  不久,皇太子允礽被重新立为太子。康熙训斥佟国维说:朕废太子,是因为他身体不好,你们却私下密谋,想要议论立八阿哥为太子。佟国维引罪请戮,但是康熙和他是有亲戚关系的,所以并不打算责罚他,只让他安抚各位大臣的情绪。

  康熙五十八年,佟国维病逝。他比阵亡在噶尔丹的哥哥幸运多了,应该也能算是善终了。康熙皇帝赐他祭葬。雍正皇帝追封他为太傅,赐谥号端纯,并亲手写了“仁孝勤恪”四个字,命人表在他的墓道之上。

  佟国维佟国纲

  佟国维和佟国纲是两兄弟,他们共同的父亲叫做佟图赖。他们也是顺治皇帝的孝康章皇后的兄弟。因为是皇亲的关系,所以他们很快就步入仕途,平步青云。

  康熙二十九年,佟国维和佟国纲一起跟随康熙征讨噶尔丹。在战斗中,佟国纲面对噶尔丹强大的“驼阵”总是身先士卒地冲锋。经过几天的战斗,双方伤亡都很惨重。战场上血流成河。在一次和噶尔丹大军的交战中,佟国纲被飞来的流弹不幸击中,当场阵亡。佟国维带领着一部分军队从敌人后方发起攻击,最终击退了噶尔丹。

  战争胜利后,当大清的士兵护送着佟国纲的尸体回来的时候,康熙皇帝想要亲自去迎接,但是被大臣们阻止。康熙皇帝又让他的皇子去迎接,并将他用国葬仪式下葬,给予了他很高的评价。后来在雍正年间,因为他儿子的关系,雍正皇帝评价他战死是因为他心态不好,故意找死,导致国家受辱。

  和佟国纲相比,他的弟弟佟国维还是很幸运的。在三次征讨噶尔丹的军事行动结束后,佟国维一直担任这很重要的官职,直到康熙四十三年告老还乡。但是在不久之后,因为皇储之争,佟国维重新进入人们的视线,这次,他是站在八爷党的立场,为八阿哥说话。虽然康熙并不看好八阿哥,对于带头进言的佟国维很是反感,但是也没怎么为难他,只是命他安抚群臣。十年后,佟国维病死家中,也算是善终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