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惠帝刘盈被迫娶自己外甥女的难言之隐

  汉惠帝名叫刘盈,是汉朝开国皇帝刘邦吕后之子,西汉王朝的第二位皇帝。他继续推行了汉高帝刘邦颁布的休养生息政策,促进了汉朝经济的繁荣;他又解除了秦朝延续的思想禁锢,提倡黄老哲学,促进了汉代思想文化的发展。不过他生性善良却又懦弱,一生都活在母亲吕太后的淫威之下,没有做出太大的成绩。

  刘盈是刘邦的次子,是刘邦与吕雉所生。刘邦年轻时很风流,在与吕雉结婚前就与曹氏私通,生下了长子刘肥。不过吕氏乃是他明媒正娶的妻子,所以他称帝后封嫡子刘盈为太子。刘盈生于秦始皇三十六年(公元前211年),那时刘邦只是一个沛县的小小亭长。由于家境并不富裕,所以刘盈经常跟常跟随母亲姐姐一起下地劳动。

  后来刘邦起兵攻秦,成了秦朝缉拿的要犯,刘盈就与家人过起了四处漂泊的日子。楚汉相争时,刘邦战败逃跑,连老父妻儿也不顾。结果刘太公与吕雉被楚军俘虏,刘盈和姐姐幸亏有滕公夏候婴冒死相救,才逃得性命。后来刘邦得了帝位,9岁的刘盈才过上了安定的日子。

  他一生被皇后母亲胁迫,逼他娶自己的外甥女做老婆,最终抑郁而死

  刘盈虽然顺利做了皇太子,但他的帝王之路也走得十分不易,幸亏有他的母亲吕雉支持。刘邦一直在外面“创业”,根本没有对妻子和儿女尽过心,反而害得他们吃了很多苦头。现在刘邦做了皇帝,对刘盈母子的补偿也不过是皇后和太子身份。吕雉艰辛奔波多年,已经年老色衰,而刘邦现在贵为天子,想要什么样的美人都有,自然看不上结发老妻了。刘邦也不喜欢刘盈,认为他性格柔弱,不像自己。

  刘邦最宠爱的是年轻美貌、能跳“翘袖折腰”之舞的戚夫人和她生的儿子赵王刘如意。戚夫人有些心计,她见刘邦不喜欢皇后和太子就趁机为自己的儿子做打算。她在刘邦身边“日夜涕泣”,请立如意为太子,刘邦真的被的“枕头风”吹动了心。不过戚夫人的这点小聪明根本比不皇后吕雉。吕后已经感觉到刘邦想对他们母子动手,就赶紧想对策。她向足智多谋的张良请教。

  张良建议她去请刘邦很尊重的“四皓”(四位德高望重的老者)来辅佐太子。吕后依计行事,“四皓”果然起了很大的作用。刘邦见太子有这样的人才辅佐,觉得太子已经有了声望,不能改立了。汉高帝十二年(公元前195年),汉高帝刘邦病逝,年仅17岁的刘盈就顺利地登上了帝位,即汉惠帝。

  刘盈当了皇帝,他接手的是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大汉王朝。作为守成之君,他只需延续高祖的各项政策就可以了。于是,他继续推行休养生息政策,进一步降低赋税,并鼓励生产,奖励生育,放宽对商业的限制。为了创造安定的国内环境,刘盈也用和亲政策来稳定与周边匈奴等少数民族的关系。在刘盈的治理下,西汉王朝人口繁盛,经济繁荣,国力逐渐增强。

  刘盈还做了一件大事,就是修建长安城。刘邦定都长安时,长安城很简陋,后来刘邦也只修建了几座宫殿,连城墙都没有。刘盈对长安城做了整体规划,按照一个京都的最高标准去修建。前后用了5年时间,征发几十万人,汉长安城的规模才基本完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