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玉的丈夫是谁?梁红玉是个什么样的人?
2016-11-15 14:17:23 梁红玉 李娃 韩世忠 岳飞

  梁红玉宋朝著名抗金女英雄,是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将军。她生于公元1102年,去世于公元1135年,江苏淮安人,原籍安徽池州。

梁红玉4.jpg

  梁红玉算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女子,她原本出生于军事世家,祖父和自己的父亲都是武将出身,她也算是一位官家小姐,但是后来她的祖父和父亲因为在平定方腊起义中,因为贻误战机,战败问罪被杀,家道中落。

  梁家败落,父亲和祖父全都被问罪斩杀,她一个女子在礼教甚严的封建社会,除了落入教坊为娼,也没有什么好的去处了。好在梁红玉从小受到很好的教育,既通翰墨,又有武艺傍身,行事颇见侠气,而没有娼家之气,所以倒是闯出了一番名头。

  美女吧配英雄,一方名妓若是选择从良,丈夫自然不会是平民小人。梁红玉后来与著名的抗金将领韩世忠相识,并互生爱恋。韩世忠将梁红玉赎为妾室,后来他的原配妻子白氏去世之后,梁红玉被抬为继妻。

梁红玉3.png

  韩世忠的大名想来大家也应该都听过,同为南宋”中兴四将“之一,韩世忠虽然没有民族英雄岳飞那般人尽皆知,但也算是青史留名的人物。

  韩世忠,字良臣,生于公元1089年,去世于公元1151年,延安人。韩世忠出生普通农民家庭,幼时喜欢习武,长成后身材高大魁梧且有勇力,因而在亲友的建议下,十七岁的时候入伍参军。刚刚进入军营,就在战斗中表现勇猛,升任小队长。后来更是因为智勇双全,而被诸多将领赏识,破格为其向朝廷申请嘉奖。

韩世忠此后一路升官,先是抗击西夏军,后又抗击金军,在抵抗外族中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因而逐渐升任将军。

梁红玉1.jpg

  除了抵御外族,在平定内部叛乱中,韩世忠也立有大功。外有内乱,高宗不贤,因而将官苗傅、刘正彦对朝廷不满发动兵变,杀死了王渊和宦官康履,逼高宗让位给三岁的儿子。帝王被将官所俘,国本动摇。在这次动乱中,韩世忠与吕颐浩、张浚等人平息叛乱,最终成功将高宗解救出来。

  可以这样说,若不是韩世忠等人的千里奔袭,击溃叛军,那么高宗如何也不能成为中国封建历史上长寿皇帝之一,而南宋的历史也有可能会发生改变。正是因为此次事件,韩世忠因而成为宋高宗的亲信。

  韩世忠一生征战,与战火中拉扯出一支韩家军,保家卫国,抵抗外族。可惜的是这位将领,后来在主和派的大势下,被解除军权,辞官归家。

梁红玉.jpg

  有这样英勇的丈夫在身边,却也不能遮住梁红玉的光芒,这位姑娘是实实在在的巾帼英雄。这不仅表现在她与自己的丈夫一起南征北战上,同时也体现在其个人魅力上。

  许多人曾经质疑,既然梁红玉是与韩世忠一起征战,韩世忠又是著名大将,那么梁红玉能立下功劳,其中肯定也少不了韩世忠出力。所以很多时候,考虑到这层原因,有些人甚至会将梁红玉的功绩抹杀。但是看她一些事迹,却是实实在在的女豪杰。

  1129年10月,金军在完颜宗弼率领下长驱直入,攻入江浙。宋高宗听闻金军南下,第一个反应不适合排兵布阵,严阵以待,而是赶紧逃,事实上他也的确如此做了。韩世忠当时是浙江总司令,金军深入江浙撤回之时,他当机立断,安排伏兵阻截金军。而在这次战斗中,擂鼓的正是梁红玉。

梁红玉2.jpg

  鼓声号令,历来都是传递军令的重要手段,所以鼓手也是敌军射杀的对象。在这样的情况下,梁红玉赶上战场亲自擂鼓,也足以证明其胆色过人。

  再来后来叛军围攻高宗,当时梁红玉母子也被挟持用来威胁韩世忠,但是她愣是趁叛军让她传递消息的时候,杀出敌营,足见其勇猛智慧。

  这么一个在封建时代仍然能创下赫赫威名的女子,绝对不是能小看之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