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一个小丫头 是如何成为母仪天下的太后?
2016-11-15 19:02:56 宋徽宗 宋高宗 秦桧 岳飞

  《南宋相眼》记载有一条关于韦氏苏颂家的趣闻:老头子苏颂某日情动,要拉韦氏行周公之礼,韦氏半推半就,就在风云即将交会之际,韦氏突然出现了“肛漏”现象,下体失控,“通夕遗溺不已”,忒扫兴!

  奇怪的是,老头子竟然哈哈大笑,竖起大拇指赞道:“好!好好好!好一条彪悍女!在我这儿委屈你了,明天我带你上京去!”没过多久,哲宗海选宫女,分赐诸王。

  韦氏幸运入围,进了端王府,变成了赵佶的侍女。虽说是从相府进入了王府,但韦氏此时的身份却没有大的变化,也只是一个侍女、丫环,仅此而已。

  而且,她的样貌并不出众,如果强要说和其他侍女有什么区别的话,就是身材高大一点,手脚粗大一点,皮肤黝黑一点,天生的丫头相。

  虽说野百合也有春天,但要指望赵佶在姹紫嫣红的百花丛中会一眼看上她,那只能是做梦!

  说句寒碜一点的话,她连做赵佶用于“采阴补阳”的药引子都不配。赵佶宠爱的是向太后打赏给他的郑氏郑爱妃。

  郑氏刚来,身边缺少使唤丫头,赵佶这才意识到韦氏的存在,一看,这小丫头长得好粗,最适合干粗活,于是和另一位侍女一起给安排在了郑爱妃的身边服侍。

  那个另一位丫头是乔氏,乔氏和韦氏年纪差不多,性格也相投,很聊得来,便相叙为姊妹,约好不管谁先富贵,都不要忘了引荐另一个人。

  有一天夜里,赵佶打算宠幸郑氏,偏巧郑氏身上来了(大姨妈),郑氏可不愿意赵佶另投它宿,她咬咬牙,只好祭出绝招——请“裸替”!她让乔氏代替自己接受赵佶的挑战。

  这样,乔氏就比韦氏先一步成为赵佶的女人了。不过,乔氏很讲究先姊妹情分,她没忘记自己和韦氏的约定。

  一天深夜,电闪雷鸣,雷雨交加。赵佶喝醉了,指定要乔氏侍寝。看赵佶醉得七七八八了,乔氏就不失时机地向他隆重推荐了韦氏。

  赵佶醉眼看世界,也顾不了什么美丑了,来者一概不拒。上天没有抛弃韦氏,这一次意外的宠幸,她怀上了一个儿子,即赵构

  在中国战国时代各个诸侯国中的贵族大臣为了能够相互倾夺,辅国持权都方争下士、招致宾客。

  其中以齐国孟尝君、赵国平原君、魏国信陵君、楚国春申君这几位招募宾客最为有名,他们也因此被称为战国四公子。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四位战国公子的"揽客"之道。

  一、楚国春申君有钱能使鬼推磨

  楚国春申君名叫黄歇,黄歇凭借上书秦王劝其勿要讨伐楚国和护送楚国太子离秦回楚这两大功劳,在楚国奠定了他的政治地位。

QQ截图20161115185933.png

  招募门客对于春申君而言,更多的是一种装点门面的手段,所以从门客的数量、质量、在关键节点发挥的作用来看,春申君都是战国四公子中最弱的。春申君招募门客的方式也可以说是简单粗暴,就是以金山银海堆砌出来的三千门客。

  一次赵国使节来访,春申君为了炫富,让自己手下三千多门客都穿上带有珍珠装饰的鞋子。就算一只鞋上放一颗,那也是六千多颗珍珠啊,春深具有钱就是任性。

  二、赵国平原君挑选人才撞运气

  太史公司马迁评价平原君为“偏偏浊世之佳公子,然为未睹大体。鄙语曰利令智昏”。用今天的话说平原君赵胜就是个纨绔子弟。在招贤纳士上平原君能比春申君稍稍用点心,但是这些门客对平原君而言也只是摆设。

  这才有平原君爱色而贱士,导致门客散去。更有平原君初始楚国,三千门客难选二十的窘境。还有轻视信陵君礼贤下士而至门客纷纷弃他而去的尴尬局面。

  不过平原君有三处可取之处。一是知错能改,在知道自己爱色而贱士的名声之后,能够果断的杀掉嘲笑门客的爱妾,及时挽回人心。

  二是对朋友义气,为了保护朋友魏国宰相魏齐,不惜把自己作为人质稽留在秦国。三是运气,平原君门客众多虽然大部分都是平庸之辈,但是也有像毛遂、李同这样的人中英杰为其效命。

  三、齐国孟尝君的豪侠仗义纳宾朋

  齐国的孟尝君自年轻时就以精干贤能闻名于诸侯。在对待门客的招募上,孟尝君广泛的招募各国人才以及流亡犯罪的人。

  这些人来到孟尝君门下之时,孟尝君都会亲自接待,在孟尝君背后的屏风内藏着一个小吏,用来记载新进门客的信息,家住哪啊,家里还有什么人啊之类的。

  孟尝君会根据记录信息,给自己门客的家属送去礼品慰问一下。除了细致的关怀,孟尝君表达对待门客的看重就是让手下门客在一些待遇上和自己持平。

  孟尝君府上都会为门客准备夜宵,有一天一个门客觉得这饭不合口味就耍起了脾气,孟尝君什么也没说就把自己的夜宵送过去。

  《钱唐遗事》说,赵佶曾经在梦中吴越钱王拉着他的御衣索还两浙,对他说:“我好来朝,何故留我?终须还我山河,待教第三子来。”

  赵佶一觉惊醒,和郑皇后说起此事,诡异的是,郑皇后答:“妾梦亦然。”须臾,韦妃产下一子,便是赵构。

  妙的是,钱王一生只能在两浙割据而治,靖康之难后,赵构仓皇南渡,终生也只能守在龟缩在两浙。

  还有,钱王的寿数是八十一,赵构的寿数也是八十一岁,世称他是钱王后身。

  赵构在宣和三年封康王。而宋钦宗年号“靖康”二字原本是取《诗.周颂.我将》中的“日靖四方”,再加上“永康兆民”四字而成,意为平定四方,万民永远幸福安康。

  但太史杨钦时拆这两个字,居然是“十二月立康王”。冥冥之中,似有天意:靖康之难发生在十一月,康王赵构即于十二月登基称帝。而他的母亲韦氏,后来从金国迎归,也就成为了母仪天下的皇太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